2003-03-28 11:33:05瘋狂栗子貓

ACTION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今天和J見面提到處事態度的不同,他說在德州,人們都是說的就會做到,不太需要文字契約,因為人們信任彼此。如果人和人之間不相互信任,語言是沒有其功用的。我十分贊同這句話,我常覺得行動勝於空談,我問他來台灣的經驗是如何呢?
他的回答叫我有點不好意思,他說他來台灣後發現很多人都不是這麼回事,約了見面沒出現也不會先打電話告知取消,說十分鐘後回電結果是隔了一星期才聯絡。甚至說不見不散的也出現讓他一邊等,一邊聯絡不到的狀況。
他奇怪的問我~台灣人怎麼會這樣?他好怕回美國會把這種壞行為帶回去

基於好朋友的心情我先感同身受的安慰他,被如此對待真是很可憐,同時那些爽約的傢伙們也真是不負責任,接著就提出我的看法,大家參考參考吧~~

其一、我覺得對我們台灣人而言是
WORDS SPEAK LOUDER THAN ACTION
咱們最厲害的就是說、談、而且是比音量的,誰大聲就算誰贏,功力更高者還會加上高超的武打表演或是強烈的情緒演出,不信的同胞們詳情請見立法院會議實況及每鐘頭不斷播放的社會新聞,說到行動可是以龜速計算,這可是全民運動呢。你可以試著看看周遭的親友,有沒有人每年都向你訴說他的夢想,但是多年之後你會漸漸發現,他也只是說說而已,要讓他起而行還是件難事呢。

可惜的是這並非正確面對事情的態度,所以說的多做的少,就停滯不前,若是在工作崗位上出現這種狀況,整個工作環境的前景堪慮,每天忙唇槍舌戰,勾心鬥角就夠了,誰還有心思去想如何才能將公事做的更好呢?

如果老闆欣賞的也是這類能言善道卻不做事的人物,很快的你會發現默默做事的人越少,沒有人喜歡擔下那些人的工作,領一樣的薪水,做不同的工,工作加倍,薪水沒有加倍,當然踏實做事的人怎樣也不會乖乖忍受的!

當你發現周圍都是這種人時,這個工作環境也可以考慮是否合適久留。如果你不能認同檯面上舌燦蓮花,背地裡推卸做事的風格的話,請認清這點,好好作自己該做的事,或是選擇讓自己舌頭多開幾朵花,也可以另選伯樂,畢竟千里馬也還是需要伯樂的賞識方能一展長才。

其二、許多人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所以乾脆先答應會再聯絡作為回覆,結果當然以為就此解決了,這可是咱們委婉拒絕的最高招,但是可愛的台灣同胞卻忽略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非常認真的看待你所答應他的承諾或約定。所以可憐的他們竟傻傻的相信你說的幾分鐘後聯絡,等在電話旁不敢離開。

其三是、我們在成長中學會的說是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的錯誤處事態度,不僅造成許多誤解更讓我們成為不守規則的一群,法律規定是規定,要不要照做又是另外一件事。這點老美們真是很清楚自己的該守的分寸。該守的規則不需特別強制,每個人自然遵守。

這讓我想到我那開車無人能及神勇的好友,在國內道路上神勇無比,從不繫安全帶還可以邊開車邊講手機,絲毫不擔心行車安全,提醒他違法警察會抓,他還會酷酷的說,哪些規矩只是拿來看的,沒人會真的抓。我從此之後不坐他的車,因為我覺得沒必要為搭便車冒生命危險。後來他因為求學及工作去了袋鼠及無尾熊的國度,我到澳洲拜訪他,雖不想坐他的車但還是硬著頭皮坐上去,驚訝的是他馬上提醒我繫上安全帶,同時在開車時會小心翼翼注意四週,遇到斑馬線會提前一百公尺減速,我驚訝他在出國前跟出國後的判若兩人,打趣的問他:「那個街頭小霸王去哪了?」他回答我:「來澳洲警察抓的嚴,罰的重,久而久之就變的很守法了。」我取笑他,早在國內就要養好習慣,他反而回我:「若是回到國內還是會故態復萌,因為大家在路上都這樣,太守法會被撞。」唉!真是謬論。

什麼時候台灣人才會改變呢?我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