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21:11:27LA_wenxue

悠遊一巷

  風把我的頭髮撥到頸後,差點讓我以為腳下的是四個風車,而不是輪子。我左一蹬,右一蹬,可一點也不狼狽,感覺自己和風都是把清新送來的過客,飄在這巷子裡。

  我不該喜歡上這地方的。沒有一件看起來整潔的物件,沒有一條規劃得整齊的街道,所有東西都鋪著一層頹唐,看著全都黏黏的。可我每次來到,偏覺得長洲就是這點馨香,在別的地方找不到。

  這時我幾乎是獨個兒在探索了。我使風緩下來,它竟給了我一點驚喜。新鮮的,那草青味來自蔬果攤,一箱箱擠到道旁的蕃茄、芹菜......有挽著膠袋的人在它們跟前駐足。忽然一陣襲人的鹹味,是掛在右邊的鹹魚、鋪滿了我不認識的乾貨。這舖子,先叫人怕,後使人樂,樂在它臭起來愈鹹愈優,也樂在令我嗅到,這裡毫無廢氣的阻隔。

  我喜歡這甜品小吃遠比正餐多的地方,反正我總吃不完一碗麵。我想像這家落魄的美容院若被搬到城市,必定無人光顧,但在這裡,它則做著沒甚麼競爭的生意。這鐵器舖裡放的竟是一輛輛的單車,也許我踏著的這一輛不知何時也會竄進去,讓老闆修理修理?

  來到民居這一邊,我看見拿著媽媽的軟尺裝西部牛仔的孩子,他踏著小跳步。我看見在陽台上托著腮幫往下望的婆婆,閒得慌,身旁掛著的衣物一件件在徐徐地晃。很少看見戶戶人家都把衣褲晾在外頭的境象--襯衫大的小的,褲子長的短的,夾在衣架上反轉了的......還有那伶仃一條純白的校服裙,街上唯一鮮明的一片,好像快要躍下來迎客。

  北帝廟前有籃球場和足球場,三五成群的球鞋擦著地板,不時「吱吱」的,球子落在地上,「噗、噗」的。我們班也曾在這足球場上耍樂,玩了一會集體遊戲,第一次看見文質彬彬的班主任跑動,禁不住笑。

  來到這裡,是一地的黃葉,我們聚在一頭,要把自行車還了。要是我下回來的時候已經會踏兩輪自行車,也許感覺會地道一點。

  老闆桌上的貓兒伏著打瞌睡,眼睛張了又閉,大概玩了一整天實在是累。

上一篇:表達了...那種

下一篇:一樣,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