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18:40:28LA_wenxue

納沙日記

  八號颱風訊號,睡吧......九時正,我才醒過來。這是怎麼樣的假期?

  我聽見客廳傳來瓷杯擱在玻璃桌上的聲音,還有電視台女主持人報告財經的聲線,這是父母在吃早餐了。我梳洗畢了,踏出客廳,看見父親蹺著西裝腿,穿著淺藍色的襯衫,跟我說早。「早晨。」我說。

  我拿出那盒誰也買不到的蛋糕,不禁再瞄瞄父親這身裝扮,問:「你老公今天也上班啊?」

  母親答:「是啊。」

  「我的上司說不定已經在候著看我甚麼時候回去呢。」

  到我調了巧克力出來喝的時候,爸爸已經出門了。

  我在房裡溫習,沒多久已是一時正了。我躺在床上,拿著手機,讀張愛玲的〈氣短情長及其他〉,才讀畢便睡著了。

  奪門而來的是媽媽的高嗓門:「果真是睡了!起來啊,我煮了麵呢!都乾了!快起來!」我爬起床,來到客廳。

  吃著這碗上海麵,夾著綑了褐色邊的太陽蛋和午餐肉,總覺得怪怪的。對啊,往日的假期午餐多是香蕉和蘋果,要不然就是蛋糕或麵包。這碗似茶餐廳外賣般的麵,實在太豐富了。我還吃不到一半,母親已經站起來:「吃完把東西放回廚房啊。」回房了。我就知道跟他們吃午餐是匆匆忙忙的。再啃幾口,哥哥已經坐回電視機前面,繼續用他的幾隻手指踢球賽了。於是我把手機從房間拿出來,對著〈雙聲〉嚼我的麵。

  我在爸媽的房間借他們的電腦續我的閱書報告,媽媽盯著電視,說:「甚麼時候轉三號呢......我還是回去把東西清一清吧。」接著洗了個澡,出門了。

  我從爸媽的房間跑出客廳,聽了姨母的電話,跑進跑出,又聽外婆的電話。哥哥一而再的聞風不動,使我有點氣。

  姨丈姨母來了,拿昨晚沒吃完的咖哩。姨丈問:「咦?蛋糕已經吃完了嗎?這麼快?」

  姨母說:「還沒有呢,在那裡。」

  我還是敲著鍵盤,但耳朵豎了起來,聽他們聊天。聽姨丈姨母談天是一件很令人安心的事,不管他們在說甚麼,都是溫馨的聲音。雖然哥哥總不免在背後說姨母句句說人家的事,是家庭主婦的典範,可我就是喜歡聽他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姨丈儘管不常感到有趣,總是聽著,回應著。即使說起些甚麼使姨母吵鬧起來,聽著還是讓人感到親切的。也許是因為小時候整天待在他們家裡,也是這樣呆呆地聽這樣的語調、這樣的嗓子......偶爾姨丈還會在家裡「卡啦OK」,唱張學友的歌,我也跟著唱。

  但他們沒留多久就走了,我在自己的房間,閱網上的報。已是五時了,忽然想喝那清甜的檸檬茶,換衣服下樓去。

  商場總是熱鬧的,儘管人流不比平常的假日多,還是像魚缸裡的熱帶魚一像,一群群地游,往來翕忽。不少店是關著門的,有一家卻在這時捲起電動閘:不近人情的僱主,在這天也要求員工看店啊?

  屋苑平台的風像蛇一樣,伏在起來,蜿蜒地蠕動著,只有貼近地面的沙才因它而有所動。哥哥依然盯著電視機,我也回到房間去。






徐徐 2011年9月29日

上一篇:誰知道

下一篇:表達了...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