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00:37:31LA_wenxue

背包

小時候,最討厭就是跟爸媽去行山。背包裡面裝了水壺,食物,東西雖然不多,但對還是黃毛小孩的我來說卻是千鈞之重,實有「挾太山以超北海」之感。走不到半小時就感到腰酸背痛,兩隻短短的小腿更是痛的快要折斷。看著前面起伏不平的山路,乾脆要性子作在地上不肯再往前走。幸好這「絕招」每次都能湊效,抬頭看起來像巨人班的老爸總會一手背起那被我扔在地上的背包,也背著我繼續往前走。

 

走著走著,雙腿變長了,人也長高了很多很多。不知道是不是長大了的關係,我的背包也同樣長大了,容量也隨著增加了。相反,以前像巨人般的爸媽能背的東西卻愈來愈少,那種成長了的衝動開始對我耳語,急不及待把屬於自己的東西拿回背包,顯示自己的能力。不論是水壺和食物,還有衣服和工具都把我的背包填得滿滿的,有些甚至不是屬於我的東西我也得負責。雖然覺得有點重,但成長不斷賦予我力量去背負背包裡的一切,興奮地邁出大大的腳步。

 

大大的腳步在走上山頭後卻漸漸慢下來,青春的熱敵不過現實冰冷的空氣。背包會變身,我成了孫悟空,背後一個五指山壓將下來,我開始呼吸困難,舉步維艱。一步,兩步,雙腳化成了石頭。有道聲音在我心裡埋怨,埋怨著為甚麼要背負這重擔,埋怨著前路為甚麼那麼曲折。「把背包丟在地上就好了!反正總會有人替我背下去的。」可能是性格影響吧!或者是成長中的普遍心理。雖然把它丟下非常的簡單,但我心深處的意識告訴我,若我把它山丟下就代表著認輸,也辜負了我爸媽對長大了的我的期望。每想到此,就會有股蠻勁叫我提起已經硬化的雙腿,把那不忿,把那怨懟和疲勞收進背包,強壯自己,好讓自己能背更多的東西,繼續走下去。

 

突然,我耳邊響起了聲音: 「你覺得很重,很辛苦嗎?

「是的。」

「那要不要讓我幫你?

「你能嗎? 」說罷,肩膀的重量倏地減輕了。

「只要你信靠我,我就能為你分擔。」

「謝了,但我選擇自己背負所有的東西。因為這是屬於我自己的,我就有責任去承擔一切,不管是好是壞,一直走到最後。你的好意我心領了。」耳邊的便聲音消失了。

 

我一直走,卻被凸起的石頭絆到,跌倒在地上。鮮血淋漓的膝蓋痛得我的腳失去了力氣,不能站起來。背包的東西散落在周圍,我則無能為力的坐在地上。在我面前,有一隻張開了的手,我抬頭看,是跟我一起出發的臉孔,他想要把我扶起

來。我回應著他的手,一把站起來,然後在他的扶持下繼續上路。我終於明白,沒有人能代替我背負這個沉重的背包,但卻有不少跟我相同的同路人,能夠一起互相支持和幫助,分擔路上的苦與樂。我們就這樣,並肩前進著,走向一個又一個山頭,繼續這沒有終點的路......


待續-

羅皓名



上一篇:在陽光下

下一篇: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