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8 19:48:24Blue

鳴鳳風華2003/9/28

週六自7-11拿到台灣的古道一書後,迫不及待地嗅聞以往親吻的土地芬芳,傾聽歷史的陳跡--草嶺古道,金包里古道,司馬庫斯古道,挑鹽古道,丹大越嶺道,也暗自盤算探訪私家珍秘,寫下新扉頁在未來,在2003年的928.

按圖索驥仍不得其門而入,有點頭昏眼花,心灰意冷了, 想找個地方小憩,遂轉入明德水庫.水庫附近乏善可陳,倒是小攤上的客家烙餅令我好奇又垂涎,素來對客家美食忝言略知一二應不為過的人,豈可能未聞烙餅之名?買了一個打打牙祭嘗嘗鮮,舌尖流竄著一陣黑楜椒烙上的的灼熱與暖流.

老闆是個很酷的小伙子,古道的探索在他的指引下重新燃起了希望.

頭屋雲洞宮外林木森森,與宮外的小販閒聊後拾級而上,到制高點,遠眺對面籠著輕紗的仙山,沈浸著襲上心頭的秋意,宋玉所謂的快哉此風莫甚於此吧! 由頭屋出發,沿著石塊砌成的小徑而走,享受林間流逸的秋風,在這尚有暑意的午后.耳畔不時響起唧唧的蟲聲與啁啾的鳴唱,足跡踩踏相見不如不見的新綠,林間迴盪著似遠又似近的人語與跫音.想在途中的百年相思木旁稍憩片刻,又擔心太陽下山後,我仍在此摸索.此刻,我是要找個植物系或生物系的友人同行,解決對自然界生物的迷惑,還是找個武林高手?我這樣問著自己.復行至情人谷,久旱不雨,沒有淙淙溪澗,只見略顯潤溼的巨石佇候著歸人的跫音.

至獅潭附近的果園,顆顆墨綠的橘子垂掛枝頭,離最是橙黃橘綠時尚有段時日,殷勤的果農在園裡穿梭,不知是對果子的期待,還是懸念?纍纍的果子還真的是令意外的訪客不禁覬覦. 終於走至獅潭義民廟,買個客家美食菜包果腹,因為待會兒要原路折返,而且一路上坡,真得要好好犒賞自己.

回程一路上坡,氣喘噓噓,大汗涔涔,手上的袖套也成為束髮髮套,兼程趕路和太陽賽跑,花了一個小時吧!我猜.

無心插柳柳成蔭,有心栽花花不開.原本打算放棄的鳴鳳古道,在希望即將仆倒之際,昂然的蹦跳著,來回六公里在前方迎著.

一年好景君須記.去年的928守在家裡,接獲來自合歡山上的問候祝福,今年的928選擇出走擁抱山林.下次呢?或許十天半月之後,又將拜訪某段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