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7 13:04:07Blue

漫步內灣

漫步內灣2003/8/23

星期六下午去尖石內灣,人滿為患,沒心思戲水,只想擺脫人潮.往內灣國小後的木馬道走去,才享受走入自然,走入山林的幽靜.

兩側修竹林立茂密,新筍也想突破重圍搶佔一片天空,卻栽在饕客手裡,路畔不時可見新筍被脫落的竹衣.早期運送木材鋪設的木馬軌道清晰可見,只是仍想不出工人們如何運送,也未帶相機捉住歷史的軌跡 .

竹林蔽空,隔絕喧囂與陽光,益見陰翳,蚊蚋蛛網環伺,再往前走真的是不可知的盡頭,沒有勇氣,只好回頭.走回絡繹不絕的老街,買了兩個范阿嬤家的野薑花粽果腹,總覺得她是拜媒體之賜,沒我娘包的粽子香.

街尾的內灣戲院古樸風華不再,充斥著店小二的招呼聲與食客的喧嘩.我想內灣的夏天是屬於年輕人的,油羅溪畔到處可見年輕男女戲水烤肉撈魚捉蝦的身影.此刻,我只想沈醉在陣陣的花香裡.有人笑我那頂帽子配上墨鏡仿若當年公娼走上街頭的裝扮,我不想辯駁,安全就好.

看到路標指示南坪古道,有點相見恨晚,希望明年三月再度來訪,看看滿山遍野的櫻花爛縵春意.

在玩味山林解決晚餐後,不見滿天星斗及火金姑,可能被我嚇跑了.

人說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舊地重遊,不免有物是人非事事休之嘆,可我沒辛棄疾那麼傷感,”未語淚先流”.

內灣再走可至那羅.我曾為一位作家筆下的那羅文學步道與尖石的櫻花部落而感動,遂與人同遊,在那年的冬天.

星期日不想出門,回電予同事.我娘看我埋首在電腦前,問我不出門是不是像青少年流連色情網站,我看她是電視看太多了.

我正將回憶鍵入,在星期天的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