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 23:04:48小賴

日行一善

四天三夜的木章訓終於結束了,
對於那些同甘共苦的夥伴們,
因為天熱(這是基隆的天氣嗎?)又不斷地勞動,
讓我在道別時反而有一種痛快的感受。

睡在帳篷中重溫登山患難的感覺很親切,
但巨大的八人帳的搭法倒是困難了許多…
三個晚上,身體的疲勞讓我早早就寢。

如何的疲勞呢?
這幾天的童子軍活動讓我感到有些不自在,
因為要不斷的唱唱跳跳玩遊戲,
小隊制度(以小隊為單位)、榮譽制度(得到獎賞、榮耀)、
徽章制度(旗誌等符號)的控制下…
我們果然不得不像團長所說的~~
「把自己當作12-14歲的青少年」
為了小隊豁出去,努力地唱、蹦、跳,
雖然如此我們再怎麼努力還是只得三隊中的第三名,呵。
幸好我們小隊的最終宗旨是以快樂為主,
自娛自嘲變成我們最佳的默契。

小隊八個人當中只有兩個人是正式老師,
其餘的六個人常常入神的聽著「大廚」老師的教甄經歷。
此外,體育老師道盡人世的醜惡黑暗;
搞笑的英文實習老師偶爾穿插幾句好笑的話,引發爆笑;
公民實習老師和體育實習老師說著她們的不凡故事…
一起吃、分工工作、排在同一個隊伍上、完成任務,
是難得在近來忙亂的生活中,
心無旁鶩地專心於合作的時候。

當然我還是在活動當中不斷偷偷抱怨自己為什麼要參加活動。
(除了某個依指示判位、實察的登山遊戲活動外)
不過,幸好整體上也讓我在其中學到了一些東西與啟發。
我的感想是,
*有些老師很high,有些則否,
 或許設計一些活動或激昂的情緒可以有好的教學效果;
*某一天的作業是背誦十二條規律,
 雖然背誦是件討厭的事情,
 但再看看這些老教條,
 確實是已經遠離很久的事了…
 忽然有種當頭棒喝的感覺…
*有幾個時刻,
 團長說的小故事激起我內心不小的震憾,
 例如:不受酬不邀功,對一般人而言簡直上古的事蹟了,
 但真正的童軍精神便是如此。
 例如:主動服務這種積極的心態,
 唉,對我而言實踐上實在困難…
*李團長我們國中時期的童軍老師,
 十年後再看到他,雖然頭髮全白了,
 但他還是那麼愉快純真、笑容可掬…
*退休的林校長正直、幽默、活力十足,
 是個令人尊敬的長輩。 

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會再參加下一個童軍活動,
但童軍的宗旨單純真誠,讓我感動。
這個簡單的哲學就是~
付出會比等待更有意義。
下一步就差實踐了…


上一篇:再見了,小藍。

下一篇:企鵝熊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