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21:06:40

花月正春風(下)

■曲調〜
李元:家貧無錢買聘禮,下聘唯有包金釵,桂花香油粗羅帕,送與玉英美嬌妻;大哥恩義世少有,成全一對好鴛鴦,榮華富貴兒不想,娶得賢妻孝親娘。

■曲調〜
朱壽:惜你忠厚貌出群,一心願你上青雲,專心苦讀求學問,免為三餐走百門。
李元:白日賣油做營生,夜來燈下讀書經,母親教訓我謹記,遍嘗百苦才是好男兒。

■曲調〜
春桃:他又瀟灑又英俊,又清秀來又斯文,口稱三郎李賢弟,想必就是正德君。
朱壽:她是那家俏丫環?打量朱某為哪般?
春桃:春桃今年十八歲,面見皇帝頭一回。
朱壽:莫非當紅娘傳詩柬,今朝特來會李元,
春桃:兩道眉來一雙眼,皇帝與常人也一般。
朱壽:姑娘!若有書信我代傳,免妳奔波去又還,
春桃:竟知春桃來傳信,帝王聰明異凡人。

■曲調〜
玉英:想起爹爹暗傷神,滿腹心酸難細陳,不明是非欠謹慎,早晚必惹禍上身。

■曲調〜
玉英:謀逆大罪罪一等,事敗看你怎逃生?對我胡言實可恨,你將玉英當何人?
玉蕭:小姐罵我心不忠,令尊居心也不良,我蕭玉人品算出眾,正好配妳美嬌容。
玉英:你舉止輕浮太無狀,一廂情願似癲狂,我爹不慎結奸黨,玉英寧死不茍同。

■曲調〜
玉英:聞言不由心膽寒,玉英險些惹禍端,師姐若是來得慢,話出如風欲收難。
玉蕭:看妳受驚花容變,事已過去可安然,
玉英:師姐果然有遠見,玉英敬佩在心田。

■曲調〜
朱壽:江南名勝誰不愛,
李元:遺址荒涼鬱滿懷;
朱壽:青山翠屏今猶在,
李元:傾國美人不復來。
朱壽:高台築近姑蘇城,千年不改姑蘇名;
李元:吳姬絕色卻薄命,空林落日鳥啼聲。
朱壽:江南的人似神仙,四季看花過一年;
李元:晨起和風拂人面,碧湖盪舟到山邊。
朱壽:昔傳洲上百花開,吳王遊樂乘春來;
李元:枉對西子賜寵愛,無緣到頭兩分開。

■曲調〜
朱壽:勸你們二人看在愚兄,不可為小事動無名,李賢弟!我看小姐對你情堅定,有話當面解釋清;妳我久別今重逢,暢談離情才應當,前面有著名的幸花酒,兄弟把盞不醉不休。
春桃:春桃近前勸三郎,誤會小姐理不當,平心靜氣聽我講,不然會屈煞女紅妝。
李元:一切是我親眼見,不必對我巧語花言,分明嫌我出身貧賤,後悔與我定姻緣。

■曲調〜
朱壽:賢弟一向最聰明,因何糊塗亂用情?伊人既然婚姻定,不該在想曹玉英。
玉蕭:大哥不可誤會生,小弟並未亂用情,心事不敢據實稟,借酒澆愁另有因。

■曲調〜都馬調
朱壽:羅帕使人多芬芳,天公交付有情郎,為了三生鴛鴦夢,擬作紅絲入洞房。
玉蕭:說什麼三生鴛鴦夢,大哥此言太荒唐,小弟越聽愈迷惘,誰是佳人?誰是多情人?
朱壽:愚兄說話不荒唐,賢弟不必再假裝,誰是佳人且不講?只問誰是多情郎?
■曲調〜七字調
朱壽:賢弟不必愧難當,低頭無語面泛紅,好友有話儘管講,少年風流並無妨。
玉蕭:以為事敗洩天機,看破蕭玉是女兒,誰知只是誤會起,錯疑風流愛蛾眉。

■曲調〜
玉蕭:盜取玉璽罪深重,玉蕭怎能行不忠,爹爹性命在伊手,左右為難無限愁。
周勇:三更時分人更靜,寒風苦雨夜悽清,為保駕安願效命,長夜防守到天明。
玉蕭:思前想後心徬徨,偷取玉璽獻寧王,此時尚作南柯夢,醒來玉璽已無蹤;朱壽待我情意重,怎可偷印喪天良?爹若知情不原諒,不孝不義又不忠。

花月正春風【十四】
■曲調〜
玉蕭:此事令我口難開,做個啞謎你來猜,香油何人最喜愛?買回家中為何來?
李元:村姑閨秀人人愛,桂花香味伴妝前,
玉蕭:買瓶香油回家內,袖中取出紋銀來。
李元:你又不是女裙釵,要買香油為何來?
玉蕭:事到如今猶不解,笑你真是小書呆。
「玉蕭:我是玉英的師姐管玉蕭!」

■曲調〜
朱壽:你若賣身進大戶,無異自己毀前途,
李元:辜負大哥的愛顧,命中注定當為奴。
朱壽:賢弟不可志氣短,勸你且將心放寬,白玉一方掌中暖,當得銀兩度難關。

■曲調〜
朱壽:你與朱壽曾結義,你與朱壽深友誼,三人當如親兄弟,同甘共苦情不移。
玉蕭:大哥之言雖有理,三人共結好友誼,只恐有人不同意,棄嫌小弟未可知。
朱壽:誤會既已付東風,賢弟不可記心房,男兒心胸要開朗,良朋益友難再逢。

■曲調〜都馬調
嬌兒:你口出此言實不當,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有朝一日遇到強中手,大好人生一旦休。
燕雲:何人武功比我好?
嬌兒:李成與你差不多,
燕雲:李成他根本不足道;
嬌兒:我勸你罷手遠風波。
燕雲:勸我罷手是何意?
嬌兒:回轉金虹坡去隱居;
燕雲:除非玉蕭一同回轉,不然我今生不回還。
嬌兒:你一向驕傲眼高於頂,為何對伊這般癡情?跟蹤又不露形影,你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曲調〜七字調
燕雲:冷言冷語我怒沖天,鍾情何人隨天緣?看不順眼妳請便,誰叫妳留在我身邊?

■曲調〜
李元:只為不辨鳳與凰,屈煞閨中女紅妝,昨宵一場相思夢,茜紗窗外又相逢。
玉英:不枉為君意懸懸,不枉為君淚漣漣,眼望小柬尋思遍,道盡相思千萬千。

■曲調〜
玉蕭:你如此多疑太不該,自尋苦惱何苦來?莫非在你的眼內,人人都是懷鬼胎。
周勇:姑且不去論旁人,妳心懷鬼胎卻是真,明知公子的身分,意圖謀害妳利令智昏。
玉蕭:你說蕭玉心術不良,可有證據在手中!
周勇:證據若落我手掌,早已送妳見無常。

■曲調〜
OS:桃花觀裡花開放,千層桃花朵朵紅,他為惜花細賞玩,她為玉璽暗為難。
■曲調〜陳三五娘(相見緣)
朱壽:重重疊疊似錦雲,蜂圍蝶陣亂紛紛,一片情懷無人問,唯有桃花先知春。
玉蕭:唯有桃花先知春,曉看天色暮看雲,滿腔愁思共誰論,雨灑桃花似淚痕。
李元:雨灑桃花似淚痕,莫聽啼聲閉重門,嬌容不為風雨損,月照桃花豔絕倫。
「朱壽:賢弟!妳在這桃花…」
「玉蕭:大哥!你看什麼?」
「朱壽:賢弟站在這一片桃花之中!使愚兄第一次發現妳…」
「玉蕭:大哥!發現我什麼?」
「朱壽:發現妳比桃花還嬌豔?
朱壽:雖說花嬌迷人魂,不如花前俏君,賢弟貌美似紅粉,更比桃花豔三分。
玉蕭:我是堂堂男兒漢,怎比紅粉女嬋娟,怎比桃花嬌又豔,大哥不可出此言。
朱壽:兄弟談笑怎不可,男生女相自古多,看妳舉止似弱柳,幾疑賢弟是嬌娘。
玉蕭:起先只將我比紅粉,如今竟說我是裙釵,蕭玉若真是紅粉,情願一世侍奉君。
朱壽:多謝賢弟好情份,可惜你不是女裙釵;
玉蕭:是與不是且不論,有情無情試問君?
「玉蕭:大哥!小弟若真是女子,你是否為了小弟放棄一切?」

■曲調〜
春桃:眼望小姐淚淋淋,不由春桃也傷心,
玉英:爹爹行徑實難忍,東窗事發罪孽深。
玉英:只嘆母親早昇天,無人向爹進良言,罪如叛逆禍難免,親族皆要受株連。

花月正春風【十九】
■曲調〜
玉蕭:年邁之人走遠道,為了尋你受辛勞,再不返家是你錯,及早回程勸大哥。
朱壽:賢弟好意我知情,千方百計完此行,焉能到此不盡興?遊遍江南必回程。

■曲調〜
玉英:你曾經為官在宦海,曹家擁有百萬財,榮華富貴享安泰,心猶不足太不該;我只是向爹進忠言,回心轉意保安然,女兒與李元鴛盟踐,孝順爹爹享天年。

■曲調〜
玉蕭:肝腸寸斷淚雙流,怎忍爹爹一命休,又難下手害朱壽,兩面為難心煎憂;自古忠孝難兩全,空自傷情淚如泉,不如劍下求了斷,一縷幽魂赴九泉。

■曲調〜都馬調
玉蕭:家父經商曾結怨,如今他們逼我父債子還,約我出面作了斷,明日前往青石山。
■曲調〜都馬湖
玉蕭:事已臨頭我怎能抽身?何況家父病不輕,此劍並非要自盡,攜在手中為防身。
■曲調〜都馬調
朱壽:賢弟你是斯文人,寶劍在手也難防身,我命周勇保你前往,他有一身好武功。
玉蕭:了斷恩怨若請幫手,這段恩怨永難休,江湖規矩要遵守,節外生枝更堪憂。
朱壽:賢弟本是一書生,江湖規矩怎知情?飛蛾撲火不惜命,不由愚兄疑竇生。

■曲調〜
玉蕭:大哥待我情意真,只嘆我是無福人,縱能隨君宮門進,怎忍拋下老爹親;今宵告別君王面,願拼一死報君恩,萍水相逢緣已盡,永難再見多情人。

花月正春風【二十】
■曲調〜
玉蕭:將軍且把疑慮消,奴家名叫管玉蕭,受人逼迫難自了,今夜特來稟根苗。
「周勇:妳到底有何隱情?」
玉蕭:家父一身好武功,原在南昌做鏢師,寧王放榜招賢士,前往投效欠三思,發現寧王有陰謀,心存不軌的意圖,家父抽身求自保,卻被奸王囚土牢。
「周勇:那麼妳是…」
玉蕭:因我輕功屬上乘,梅花銀針暗器精,因此挾持父性命,逼迫玉蕭依計行,朱壽與我結金蘭,一見如故下手難,奸賊逼我用手腕,偷取玉璽我更為難。

■曲調〜
玉英:耳聽喜鵲叫不停,柴房之中冷清清,曹家即將臨大禍,喜鵲來報是為何?
春桃:喜鵲來報有深意,只為不久逢佳期,老爺總會轉心意,軟禁柴房是暫時。

■曲調〜
李元:良辰吉日在眼前,蓬蓽生輝喜盈然,此處高掛雙喜字,龍鳳花燭插兩邊;母親大人請上座,證婚是我朱大哥,拜天拜地成鴛夢,攙扶新娘入洞房。

■曲調〜怒罵(心匆匆意茫茫)
朱壽:今日方知你有陰謀,方信你是不義徒,勾結奸賊害朱某,不該結拜悔當初。
玉蕭:大哥聽我說分明,此中確實有隱情;
朱壽:親口承認是鐵證,尚有何顏說隱情?

花月正春風【二十一】
■曲調〜
朱壽:計謀是她安排就,親口承認要我一命休,
「李元:大哥啊!蕭玉她是…」
「朱壽:蕭玉他怎麼樣呢?」
李元:蕭玉叫我祕密守,怎能說出她是女嬌娘?
「朱壽:賢弟!你怎麼不說下去了呢?說呀!」
李元:小弟雖然不了解她,玉英與他有同門之誼,蕭玉為人若不仁義,玉英怎肯接近她?
朱壽:你為人未免太忠厚,男女有別要分親疏,蕭玉身分若不是已敗露,後果堪憂你太糊塗。

■曲調〜
OS:豔陽高照天晴朗,汗流滿身熱烘烘,趕赴杭州尋主上,只覺水遠路更長。

■曲調〜
OS:喜氣洋洋小李元,前來迎親拜泰山,曹府竟未喜事辦,喜氣全無為哪般?
「春桃:小姐!妳聽…」
■曲調〜
春桃:鞭炮喜樂聲聲聞,分明花轎已上門,
玉英:軟禁柴房無人問,莫非爹爹欲毀婚。
春桃:花轎上門無新娘,小姐速速做主張,
玉英:寸步難移無計想,恨天怨地哭親娘。

■曲調〜
OS:曲曲折折一段情,得遂心願踐鴛盟,欲回李家覆皇命,侍郎下跪求說情。

花月正春風【二十二】
■曲調〜
朱壽:孤皇御手扶新人,賢弟弟妹請起身,今日兩家結秦晉,情人一雙締良姻。
李元:李元再拜君王,聖恩永生不敢忘,
玉英:千恩萬謝口難講,但願上蒼佑我皇。
朱壽:賢弟終身事已定,孤皇心願已完成,暫時分別去遊幸,日後在敘手足情。

■曲調〜離鄉離家(離家背景)
朱壽:青山含笑披白雲,深宮那有萬物春?一路行來一路問,不知前面是那村?

■曲調〜七字調
朱壽:此人面貌酷似朕,分毫不差可亂真,問你言語照實稟,何名何姓何出身?
「益王:皇上!我告訴你!」
益王:這位英雄藝超群,大名叫做崔燕雲,出身江湖威名震,寧王當他是上賓。

■曲調〜都馬調
玉蕭:家父中了毒藥鏢,命在旦夕我心如火燒,為了向李成拿解藥,別無選擇,我好比上斷橋。
朱壽:妳說此話有何證據?三言兩語,我誤會難消除,
玉蕭:我若真心謀害你,怎不下手?等到此時!
益王:蕭玉的話很有理,皇上不可再多疑,人家是好意來救你,若不答應是會無生機。
朱壽:妳的話中有破綻,為何騙我去青石山?
玉蕭:千方百計勸阻你,你不知我話內有玄機。
玉蕭:我怕李成傷害你,只好假意順從他,梅花珍是我的暗器,暗助周勇、李成起疑。
■曲調〜七字調
益王:蕭玉仁厚又忠義,皇上切莫冤枉她,
朱壽:李成既然疑心起,令尊的安危妳可知?
「玉蕭:我爹…已經死在李成的手中了!」

花月正春風【二十三】
■曲調〜
嬌兒:玉蕭與我好交情,論理我不該對你言明,有道是女人心捉摸不定,雖然允婚卻未必實行。
燕雲:她敢失信我玉面虎,我銀笛送她赴酆都,妳將此言來告崔某,問妳心懷何意圖?
嬌兒:崔家財富上千萬,我勸你遠離是非圈,玉蕭對朱壽情堅定,移情於你是不可能。
燕雲:因為玉蕭愛他朱壽,我才對她不罷休,越得不到我偏偏要得到手,就像妳……
「嬌兒:像我如何?」
燕雲:送上門來我偏偏不收留。

■曲調〜
周勇:不知公子在何方?吉凶難料心惶惶,食無心來夜多夢,失職大罪怎承當?

■曲調〜鑼鼓調
朱壽:孤皇今日苗人扮,也算軼事千古傳,沿途風光遍遊玩,路行萬里眼界寬。
玉蕭:此身猶未離江西,危機四伏莫寬懷,多加謹慎多防戒,身份敗露招禍災。
■曲調〜數來寶(數板)
益王:大哥滿身是銅臭,身背一口藥材箱,有誰知他是朱壽,如此打扮保無憂;再看妳這假苗娘,柳眉杏眼含嬌羞,真的苗娘不比她更娟秀,並肩一對美鴛鴦;好似新婚多恩愛,絕對無人起疑猜,管家我隨侍不惰怠,大搖大擺出江西。
■曲調〜曲池(對答平板)(枯木逢春)
OS:益王一番調笑言,引起感慨千萬千,
玉蕭:說什麼新婚多恩愛,說什麼鴛鴦不分開。
朱壽:賢弟停步為何由?面泛紅暈似嬌羞;
玉蕭:相聚時日已不久,本當一吐相思愁,
朱壽:欲言又止是何意?賢弟今日異往常;
玉蕭:想起燕雲心畏懼,已允婚事後悔遲。

花月正春風【二十四】
■曲調〜
嬌兒:如今你身中百毒丸,三個月內歸九泉,這是解藥還魂散,為你解毒並不難。
燕雲:暗害崔某詭計用,有何條件說端詳?
嬌兒:只要你將夫職盡,做我裙下不二臣。
燕雲:妳我既無夫妻名,妳我也無夫妻情,若想崔某夫職盡,妳來生再修有福身。

■曲調〜
OS:廬山深處花田嶺,奇花異草處處生,嶺主年已六十歲,卻是美貌又年輕;是何出身無人知?芳名叫做狄仙芝,雖然呼童又使婢,神仙洞府獨索居。

■曲調〜都馬調
朱壽:賢弟熟睡多嬌態,嫵媚勝過女裙釵,靨似白玉映霞彩,眉似春山兩彎青;蕭玉竟然有耳環孔,分明是一個女紅妝,難怪宛如花開放,舉止斯文又端莊。
■曲調〜都馬湖
朱壽:莫怪李元闊心胸,必然早已知分明,周勇改了多疑性,想必也已知真情。
■曲調〜都馬調
朱壽:如此妙人兒世少有,美豔無雙又溫柔,
■曲調〜都馬尾
朱壽:幾番冒險救朱壽,分別對我情意留。
「玉蕭:大哥!你醒了!」
「朱壽:醒了!愚兄今天完全清醒了!」
「玉蕭:大哥!你說什麼?」
「朱壽:賢妹……」
■曲調〜七字調
朱壽:賢弟本是女兒嬌,改裝手腕真高超,耳鬢廝磨竟不曉,愚兄懞懂實難饒。賢弟啊!金蘭兄弟情份重,結成夫妻情意長,留下佳話人傳頌,相依相隨似鴛鴦。
「朱壽:賢弟!你明明是女子,你為什麼不肯承認呢?」
「玉蕭:大哥啊!若有人硬說你是女子,你會承認嗎?」
「朱壽:可是…愚兄看妳…」
朱壽:賢妹啊!看你扮女無破綻, 嬌美溫柔又貞嫻,妳若真是男兒漢,怎能扮成美嬋娟。
玉蕭:古來多少俊男兒,潘安、宋玉勝蛾眉,小弟容貌雖像女,自古已有不稀奇。
朱壽:你若不是女釵裙,因何耳上有環痕?
玉蕭:自小體弱多惡運,針刺耳洞保長春。
「玉蕭:大哥!你我是一見如故、情投意合、肝膽相照的好朋友,你這樣懷疑小弟!對嗎?」
「朱壽:愚兄是見你扮女人太像了,所以不由得起了疑心?」
「玉蕭:這更不應該了,我是為了救你脫險,才委屈扮成女人。」

花月正春風【二十五】
■曲調〜鐵三郎
燕雲:先母名諱崔冰茵,我隨母姓是何因,親族從來未露面,親生之父是何人?崔家寶物多奇珍,祖先必非平常人,千萬財富用不盡,燕雲究竟何出身?

■曲調〜山伯英台
玉蕭:提起那位崔燕雲,他為人正邪兩不分,辦事是非皆不問,怎肯投軍立功勳?
朱壽:此人本可為棟樑,可惜流落江湖中,
玉蕭:大哥!棟樑已朽不堪用,由他煙滅江湖中。

■曲調〜
周勇:身負保駕的重任,難免日夜愁在心,燈殘夜靜難安枕,不知公子何處尋?

■曲調〜
朱壽:此番江南不虛行,結識蕭玉好良朋,回京下旨賜榮耀,封她王爵伴在朝。
■曲調〜都馬調
益王:一路行來仔細觀,蕭玉分明是女嬋娟,她文質彬彬好風采,其實是一個祝英台。
朱壽:那夜破廟已辨雌雄,玉佩為證見真章,慈福為人欠穩重,我暫時隱瞞免得他張揚。
益王:皇上!蕭玉是假名又是假男兒,她居心如何實可疑,
朱壽:蕭玉是我的好兄弟,你不該如此猜測她。
「朱壽:管玉蕭,分明你是女子,看妳還能瞞我到幾時?」

花月正春風【二十六】
■曲調〜
素梅:看你瘦弱不禁風,照顧好友自身忘,勸你自己多保重,切莫勞累貴體傷。
素梅:公子家住在何方?
玉蕭:流浪之人萍飄蹤,
素梅:既然四處任流浪,想必尚未娶妻房。
素梅:漁村也有好景緻,何不在此長久居,父女孤單相依聚,再多一人最相宜。

「玉蕭:大哥!大哥!你找管玉蕭做什麼?」
「朱壽:賢弟…」
■曲調〜
朱壽:玉蕭貌美似明珠,通曉經典和詩書,不但允文又允武,堪稱古今女丈夫;愚兄對她傾慕久,決意尋訪美嬌娘,賢弟與她貌相仿,必然知她在何方?
玉蕭:大哥之言我想不通,小弟怎知她在何方?
朱壽:只因證據由天送,月老說妳識得女紅妝。
玉蕭:玉佩一向不離身,落在他手為何因?若再分辯他也不相信,早已識破我這假男兒。
「朱壽:我若找不到管玉蕭這個人,我就不回京!」

■曲調〜
素梅:你曾親口對我講,無家無業無妻房,浪跡天涯任流浪,為何又說已娶妻房?花言巧語將我戲,分明你是輕薄兒,素梅雖是篷門女,豈容你愚弄容你欺?
「玉蕭:素梅妳聽我說,我實在…事到如今,我只好實話實說了…」
玉蕭:蕭玉並非無情人,更非托詞拒婚姻,說出恐你不相信,我本是閨閣女兒身。
「朱壽:賢弟!你已經親口承認你是閨閣女兒身,看你還如何向愚兄否認?」

花月正春風【二十七】
■曲調〜花前對唱
朱壽:一見如故結金蘭,情勝同胞義如山,不想你搖身釵裙變,兄弟成就好姻緣;麗質天生貌如花,文武雙全誰不誇,封為貴妃傳佳話,同在深宮享榮華。
玉蕭:拜君王山海情,未曾開言淚盈盈,只嘆玉蕭太薄命,早與他人訂三生。
「玉蕭:我的未婚夫就是崔燕雲!」
「朱壽:玉蕭!妳不能離開我,我要帶妳回宮,你一定會答應的,是不是?」
朱壽:我是堂堂一君,不信不如崔燕雲,速速與伊婚約退,朱壽帶妳回宮門。
玉蕭:退婚必然不答應,注定分離太傷情;
朱壽:求你退婚若不肯,朱壽永不回宮廷。

■曲調〜都馬調
益王:無緣對面不成侶,有緣千里來相依,既然良緣天注定,老太師!你何不來玉成?
「朱壽:現成的媒人,你為什麼不做呢?」
益王:好人我索性做到底,周將軍至今未娶妻,他救素梅紅絲雙繫,何不賜他們配成好夫妻?
「朱壽:林老丈!你意下如何?」
「林父:門不當戶不對,小女怎敢高攀周將軍呢?」
朱壽:令嬡宛如谷中幽蘭,人品相配說什麼高攀,我再問周勇的意願,周勇!可願與素梅配鳳鸞?
「周勇:但憑皇上作主!」

■曲調〜新求婚(四季情)
朱壽:往日俊逸俏君,搖身變為女釵裙,勝過桃花好風韻,也比瓊花豔十分。
玉蕭:深宮內苑多美女,爭奇鬥艷競嬌嫵,玉蕭只是一民女,怎當御口讚美辭。
朱壽:深宮佳麗怎比卿?文武雙全又多情,更具喬裝好本領,瞞過朱壽結弟兄。
玉蕭:大哥若非正直人,小弟也難亂假真,
朱壽:得此嬌妻誰不羨,正直的人福無邊。

花月正春風【二十八】
■曲調〜鑼鼓調
燕雲:換下勁裝扮文士,好似滿腹皆經書,貌與朱壽既相仿,誰知我是假君王;想起玉蕭心妒恨,膽敢背信悔婚姻,洞房花燭面對面,試看新郎是何人。

■曲調〜
玉蕭:你們君臣雖然恩義深,玉蕭卻與他心連心,他忽然拒我千里外,事出有因我疑慮深。
「周勇:管姑娘!妳不必多疑!」
周勇:只為皇上尚年輕,心性不穩是常情,今日寡言多沈靜,明日暢談聞笑聲。
玉蕭:他突然失蹤事可疑,遭遇何事無人知,
周勇:皇上好遊又任性,既已歸來可寬心胸。

「燕雲:仙姨為什麼要見皇上呢?我早就想知道自己的身世,仙姨總是不肯告訴我,今天正好利用冒充朱壽這個機會,問明自己的身世……」
「仙芝:臣妾本是先皇的妃子,與崔燕雲之母情同姐妹〜」
■曲調〜
OS:仙芝娓娓道真言,時光倒流三十年,奼紫嫣紅花開遍,孝宗流連百花前;牡丹好比狄貴妃,芍藥好比崔貴妃,叩謝聖諭齊跪拜,崔妃暈眩為何來?原來崔妃已懷胎,龍顏大悅御口開,若生皇子即封后,引起梁妃妒滿懷。

■曲調〜
OS:患難知交今分手,依依不捨淚雙流,黑髮白頭歲月久,宮中繁華逝悠悠。
燕雲:朱壽與我貌相似,原來我們是兄弟同姓朱,身世分曉夢初醒,滿懷怒氣油然生。

花月正春風【二十九】
■曲調〜
玉蕭:容貌分明是君王,聲音聽來也相同,因何我心頭紛紛亂?多疑多想心不安。
燕雲:玉蕭智慧素不凡,莫非識破我巧機關,自思自信無破綻,隨機應變為娶嬋娟。
玉蕭:龍體欠安應保重,布幔壁風也平常,我不該疑心如此重,竟疑伊是燕雲來冒充。
「燕雲:玉蕭!你來見我有事情嗎?」
玉蕭:為求慎重我巧計生,試探他是否結義兄?大哥!當初我喬裝改名姓,何物使你發覺真情?
燕雲:朱壽發覺她喬裝扮,與這玉佩必有關,對與不對暫不管,且將玉佩來歸還。

「燕雲:玉蕭!你要去找朱壽,妳完全不顧我…玉蕭!你看…」
■曲調〜都馬調
燕雲:李成已經一命休,是我替你報父仇,我身中劇毒命不久,希望妳答應我,我最後的要求;與世無爭我崔燕雲,為了愛妳身纏糾紛,醋海生波起妒恨,嬌兒施毒要我做亡魂;我如今一死雖無怨,未親芳澤死也含冤,輕握你雙手償我心願,可否送我含笑…赴黃泉。

■曲調〜七字調
朱壽:奸賊阻擾佳期誤,令婿保朕回京都,日後迎接你父女,進京完婚永相依。
「朱壽:吳啟!來!」
朱壽:忠心護駕立大功,擢升兵部為侍郎,勤於國事候旨奉,征討叛王建奇功。

■曲調〜
OS:銀笛在手逞英雄,為情執迷赴黃梁,情似母子淚滿面,堪嘆龍種命顛連;兄弟無緣空相逢,祕密永藏伊心房,人生宛如五更夢,深宮花有幾日紅。

■曲調〜都馬調
朱壽:玉蕭生得玉貌珠顏,改扮男裝似潘安,回復女裝沉魚落雁,講忠孝、論文武伊樣樣俱全。
皇后:深宮粉黛比伊如何?
朱壽:庸脂俗粉差得多;
皇后:既然伊千般嬌萬般好,臣妾比伊,不知如何?
朱壽:玉蕭是曠世奇女子,皇后比伊也不如,
皇后:皇上!如此我願將正宮來退讓,由那管玉蕭來接掌昭陽。
朱壽:御妻!妳天生富貴、母儀天下, 玉蕭是江湖中一朵奇花,兩人實難比高下,兩人也實難做分差。
■曲調〜七字調
皇后:既然她生長江湖中,你不該將她娶進宮,對於安適反成害,勸你將他來忘懷。
「朱壽:朕這輩子江山可以不要,管玉蕭卻不能不娶!」

■曲調〜代七字一
朱壽:玉佩在手心悽惶,從此人天各一方,相逢分別疑似夢,無限情義記心房;花街相遇不恨晚,一見如故結金蘭,相互關懷兄職盡,比那同胞更相親;不知妳是女紅妝,虛度多少好時光,也曾為我受冤枉,恩恩怨怨皆成空;錦雲鄉中春意濃,歡樂短暫去無蹤,
OS:花香蝶舞江南夢,難忘花月正春風。

上一篇:花月正春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