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15:24:09

貍貓換太子

范仲華:楊麗花 飾演 珠:許秀年 飾演李辰妃:青 飾演╱趙靖:黃香蓮 飾演 妃:吳梅芳 飾演 琳:洪秀玉 飾演

曲調〜送蓮花
OS:宋朝賢臣包文拯,鐵面無私治萬民,開封府內無情面,辦案斷理不斷親~不斷親,破過多少無頭案,惡徒聞聲心膽寒,皇親國戚照公辦,忠心耿耿保江山~保江山,來到陳州遇怪風,塵土飛揚大風狂,陳州鎮內有冤枉,包公烏紗飛上空。

曲調〜都馬調接雜唸仔
仲華:母親息怒聽我講,此銀得來並非不正當,因為早上孩兒受冤枉,大人才賞我五兩銀封,突遇兩個欽差大人匆匆忙忙,他說孩兒是個落帽風,不分黑白理由都不講,抓我去見一個面黑黑的祖師公,在我們村外不多遠,他將東嶽廟作公堂,一到是非都不問,見面就將我打屁股,好在保正伯趕得快,他才替我求情才開恩,那個大人怕我將他恨,才賞我五兩銀,那個大人穿一套黑衣和黑褲,面又黑是又健壯,帽子黑黑、臉也黑黑、鬍子鬍鬍,長得一個真像木炭塊,聽人叫他似姓包,包啊包…是什麼包?是小籠包或是肉包?或是包土豆還是包菜頭,包…是什麼包…?
「仲華:娘,我想起來了~!」
曲調〜七字調
仲華:那個大人叫做包文拯,人人叫他包大人,
辰妃:原來是包卿到本鎮,二十年的冤情今可伸。

曲調〜七字調慢板
辰妃:事情已過二十年,回憶昔日的秋天,我與劉妃各有喜,萬歲大悅笑嘻嘻。

曲調〜送蓮花
OS:八月十五慶中秋,萬民樂業君無憂,龍鳳閣裏擺御酒,君妃賞月樂悠悠~樂悠悠。
寇珠:自從萬歲坐龍廷,匈奴不敢動刀兵,歲歲番邦進貢禮,滿朝文武享太平~享太平,風調雨順民安寧,年年五榖好收成,夜夜家家不閉戶,太平天子笑盈盈~笑盈盈,太平日子太平燈,皇上歡樂永康寧,多福多壽多男子,萬歲千秋永太平。

曲調〜曲池(枯木逢春)(對答平板)
劉妃:雌雄寶珠本一對,皇上賜我與李妃,誰生太子登后位,使人心煩難安睡。
辰妃:中秋皇上降聖旨,誰生太子掌鳳儀,若是本宮有福氣,但願蒼天降麟兒。
曲調〜七字調
辰妃:世人總有自私自利,聞言心中暗思疑,若是劉妃她有妒忌,恐會節外另生枝。
劉妃:李妃懷孕產期近,若是太子來臨盆,皇后寶座無我份,無計可施心如焚。

曲調〜風瀟瀟
寇珠:夜已深,人已靜,閃樹影,避花蔭,眼觀四方,耳聽八面,提心吊膽步難行。
曲調〜都馬調
寇珠:殿下啊!你是皇家子,是宋室的皇嗣,劉娘娘,奪后座,竟作了虧心事,堂堂的君妃失仁慈,殿下是皇上的命根,是宋室的傳宗接代人,劉娘娘狠心實可恨,殿下你…你無辜受害好可憐,我雖然不忍將你來害死,又無法救你去逃生,無奈我是小小的宮婢,力不足來心有餘,左思右想,又無主意,蒼天啊蒼天!有誰可救你這個無辜的小嬰兒?
曲調〜七字調
陳琳:陳琳奉了皇上命,急急匆匆步不停,手端壽桃與禮品,要與王爺作壽辰。

曲調〜都馬調
寇珠:是劉娘娘為爭寵,自私自利喪天良‧她與郭槐巧計用,謀后座要奪昭陽。
「陳琳:這小孩是誰生的?」
寇珠:是李娘娘的親生,
「陳琳:那妳抱來這裡做什麼?」
寇珠:是劉娘娘用金絲貍貓要偷換嬰兒,命我到此將太子來害死,滅屍拋下金水池。
「陳琳:寇珠!妳真大膽!」
陳琳:妳是小小一宮婢,欲害太子膽大包天,
寇珠:我心斷然無此意,娘娘之命我怎推辭?
陳琳:雖然妳我是婢與奴,妳豈能幫奸害無辜?
寇珠:我欲將太子命保護,公公你有何巧計謀?
寇珠:為救皇上一後代,且將御盒裝嬰孩,太子藏在御盒內,公公就可帶離開,太子送到南清宮,去向千歲訴端詳,交給王爺來撫養,何怕生命無保障。

曲調〜七字調快板
王爺:聽到言語發雷霆,劉妃竟敢違宮廷,孤王立刻去面聖,去向皇上奏分明。
王妃:此事重大須慎重,
王爺:劉妃如此豈能容?
王妃:現在劉妃甚受寵,王爺仔細再思量。
曲調〜艋舺雨(柳暗花明)
OS:太子遭難遇忠良,從此寄於南清宮,劉妃深受君王寵,一登后座掌昭陽,奸徒心中暗得意,一手遮天無人知,春來秋去冬又至,荏苒光陰過十年。

曲調〜七字調慢板
劉妃:可憐皇兒無福氣,你今與世永長辭,拋下母后與君父,大宋江山誰承嗣?

曲調〜思君(小橋流水)(有口難言)
趙靖:金風送爽柳絮飄,綠水映照九曲橋,眼前一片風景妙,引人魂魄上九霄。

曲調〜望月詞(觀音得道)
辰妃:蒼天啊!十年十度度中秋,一度歡樂九度愁,當年陪駕飲御酒,到如今!空遺雙淚不停流,不停流~

曲調〜望月詞(觀音得道)
辰妃:昔日御前伴君王,今朝一切皆是空,皆是空,不堪回首憶已往,蒼天哪!苟且偷生苦難當,苦難當~

曲調〜七字調慢板
辰妃:十載光陰匆匆過,不堪回首憶當初,我兒若在也十歲,十年往事化成灰。
曲調〜七字調中板
趙靖:眼見母后淚紛紛,妳犯何罪對我云!兒臣上殿奏一本,父皇定然能開恩。
曲調〜七字調慢板轉中板
辰妃:冷宮苦度一十春,母子不曾敘天倫,
趙靖:輕聲來向母后問,母子為何拆離分?
辰妃:自從我兒出娘胎,未見兒面隔天涯,
趙靖:妳兒他住何所在?妳在受苦他可知?
曲調〜七字白
辰妃:我不知我兒生或死?兒的去處我更不知!今日若是還在人世,與你殿下是同庚。
趙靖:既然與我同庚生,兒臣替妳查分明,
辰妃:含冤莫白十年整,此冤難以查得清。
曲調〜七字調
趙靖:母后有冤我要辦,等我來日掌江山,定要查明這件案,
辰妃:此案想查難上難。
趙靖:陷害母后是何人?他是朝廷何等大臣?對我實講不要緊,他是國戚或皇親。

曲調〜找鴛鴦(花月良宵)
趙靖:昨夜偶進碧雲宮,見那娘娘苦斷腸,回來詳細再思想,看她好似有苦衷,宸妃娘娘善良相,看來為人很慈祥,啊~她犯何罪?她犯何罪費猜想?似有冤屈在其中。

曲調〜新北調
辰妃:當年御前受皇恩,如今冷月伴淚人,若思往事淚不禁,唉~!此冤此屈何日伸?
曲調〜七字調
辰妃:冷宮苦挨一十秋,淒清歲月幾時休,十載辛酸難忍受,未來日子尚悠悠。

曲調〜七字調
趙靖:母后不要再傷悲,
辰妃:看到殿下思吾兒,
趙靖:不知妳兒生或死,兒臣可比妳親生。
寇珠:看他母子淚盈盈,言語觸動我隱情,母子本來是天性,咫尺難敘母子情。
曲調〜都馬調
寇珠:娘娘啊!妳莫激動請冷靜,請聽婢女訴真情,只因劉娘娘與郭槐巧計定,用金絲貍貓換妳的小嬌生,劉娘娘命令小宮婢,將太子扔下金水池,小宮婢百思無主意,巧遇陳公公才將巧計施,陳琳奉旨要往南清宮,婢女與他暗商量,為救皇嗣事關重,太子藏在御盒中,這十年寄養在南清,是狄娘娘撫養成,皇上立他為太子,當今殿下就是娘娘妳的親生。
曲調〜七字調
辰妃:聞言猶如夢方醒,我含冤莫白已十年,趕往宮中去評理,
寇珠:評理恐怕已經遲。
辰妃:貍貓換子事是真,還有寇珠做證人,
寇珠:萬歲對皇后甚寵信,恐怕婢女實難作證人。
寇珠:皇后甚受皇上寵,事隔十年日子長,只憑口詞恐無用,娘娘仔細再思量。

曲調〜七字調
辰妃:世人皆是父母生,雖是地位不公平,螻蟻尚且惜生命,怎可妳死我偷生。
余中:人的生命雖寶貴,以報君恩臣當為,
余妹:娘娘含冤身有危,以盡忠義死無虧。
辰妃:妳為忠義命不顧,我不忍偷生累無辜,
余妹:娘娘含冤受慘苦,豈可不白赴酆都。
余中:妹妹替死是自願,懇求娘娘妳成全,
余妹:民女雖死不埋怨,
合:但願娘娘能雪冤。

曲調〜新人調
劉妃:雖是已償心頭願,三宮六院我掌權,事若不密有後患,坐立難安心中煩。
曲調〜都馬調
劉妃:冷宮雖燒李妃死,恐怕節外另生枝,眼見陳琳與寇宮女,兩人行動甚可疑;細想他兩人的行動,好像當年曾串通,萬一若有小漏洞,事關重大必須提防。

曲調〜
辰妃:自從孩兒來分娩,未見兒面隔天淵,何日能與兒相見,越思命苦淚漣漣。
趙靖:不料冷宮遭火禍,無端被焚為如何?哀泣數聲叫母后,妳含冤莫白赴陰曹。

曲調〜七字調
陳琳:娘娘傳我進宮中,繞回走廊到後宮,烏鴉啼叫在頭上,野鳥必是報災殃;寇珠渾身傷斑斑,目睹此狀心不安,是否當年之事露破綻,使我進退兩為難;若不進宮違懿旨,進宮有禍我先知,臣來盡忠不怕死,如今生死總由天。
曲調〜七字調
寇珠:我咬定牙關受重刑,皮裂肉爛痛不欲生,
陳琳:我奉娘娘的命令,非我手下不留情。
曲調〜都馬調
寇珠:陳公公,我鮮血淋漓痛難當,
陳琳:無奈我奉命難違抗,
寇珠:我求你,再加幾鞭把我打亡!我死後絕不叫冤枉,也不恨你陳公公,求你成全我願望,我願瞑目見閻王,我已不想再活命,公公你盡量用毒刑,寇珠雖死非不幸,願在你手下了殘生。
曲調〜七字調快板
寇珠:妳當初逼我作幫兇,妳為爭寵喪天良,謀奪后座巧計用,妳比豺狼心更狠,你這狠心賊奸徒,你比虎豹心更粗,我在世無法與你鬥,我作鬼也要抓你到酆都。
曲調〜七字調快板
寇珠:你替娘娘來作虧心事,必遭天譴神鬼誅,寇珠今日只求死,作鬼抓你們到陰司。

曲調〜七字調
趙靖:數日不見寇宮女,使人心裡感怪異,是否發生什麼事?百思不解費猜疑。

曲調〜柳燕娘
辰妃:梧桐葉落秋風冷,子規啼血叫不停,命途坎坷嘆薄命,何日雨過見天青?

曲調〜七字調
趙靖:明明看見李母后,醒來才知夢南柯,昔日冷宮遭火禍,母后是否赴陰曹。

曲調〜望鄉調
劉妃:萬里無雲星朗朗,一輪明月掛天空,天下人人共觀望,月光普照天下同;
劉妃:世人共賞明月光,賞月心情各不同,
郭槐:娘娘賞月心情爽,福至心靈萬事通。
劉妃:繞過走廊到御范,月光照耀滿花園,花月良宵好遊玩,實比白日更雅觀。

曲調〜柳燕娘
秦宮:冷宮無故遭火焚,娘娘死後成孤魂,有誰可來雪此恨?見此荒地淚紛紛。

曲調〜悲憫的古箏(仲夏之戀)
辰妃:苟且偷安眼失明,是日是夜分不清,數次不想再活命,偷生只為雪冤情;盼望來日認親生,母子能有相會期,不知等到何日子,兒來認母母認兒。

曲調〜二度梅
辰妃:我隨范福到陳州,日月如梭似水流,堪嘆好人不長壽,范福夫妻一命休;遺下仲華小年紀,盲婦孤兒兩相依,仲華賣菜做生意,清茶淡飯暫維持。

曲調〜七字調
辰妃:哀家蒙冤二十年,包卿啊!你是鐵面無私的包青天,一定能將是非辯,皇上面前奏一言。
包拯:食君之祿報君恩,且將此案交微臣,烏紗不戴不要緊,誓將太后冤枉伸。
辰妃:難得包卿有此心,悲喜交集淚淋淋,
包拯:微臣回京既奏稟,就請太后放寬心。

曲調〜七字調
陳琳:今日寶珠重出現,不由我陳琳淚漣漣,娘娘有冤我有口難辯,裝聾作啞二十年。
包拯:都堂不必再悲哀,娘娘冤情你該知,不必再埋在心內,實情應該說出來。
包拯:只要朝中有我包拯在,那怕疑案解不開,
陳琳:我以為娘娘此冤沉大海,不料今日疑雲盡撥開。

曲調〜運河二調
OS:元宵佳節鬧紛紛,大街小巷人成群,皇上與民同歡樂,天子親臨宣德門;包公心裏主意定,安排元宵看花燈,欲翻宋宮的秘史,欲替李后雪冤情。
燈官:滿城鑼鼓滿街燈,十丈金龍行頭前,百戲紛陳難接應,燈官向前報燈名。
曲調〜三盆水仙(文連磨鏡)(遊園調)
燈官:一團和氣燈居首,二仙和合當街遊,三陽開泰迎紫氣,四季平安不用愁;五子登科成一陣,六國封相是蘇秦,七子八婿祝大壽,八仙過海笑盈盈;九子十成在當朝,萬歲千秋樂逍遙,天雷打死張繼保,不孝父母罪難逃。

曲調〜七字調
包拯:聖上休怪不孝人,我朝現有不孝人,
趙靖:何人不知把孝道盡?寡人處決絕非輕!
包拯:皇上雖有鋼刀利,也難以正法將他殺,
趙靖:皇親國戚也不諒解,不孝問罪理應該!
包拯:包拯有罪不敢講!
趙靖:恕你無罪說無妨,皇親國戚都可講,
包拯:無奈他是…他…,他是一國的帝王。
曲調〜都馬調
包拯:求皇上息雷霆,微臣冒死奏真情,為雪冤屈不惜命,萬歲爺!你確實是李太后的親生!太后蒙冤未洗清,流落陳州眼失明,可憐她含冤二十年整,皇上啊!你不能永蒙不孝之名,萬歲有所不知情,不知其中有隱情,當初火燒冷宮得僥倖,余中捨妹得逃生,當初娘娘生太子,嬪妃爭寵欲害皇嗣,陳琳與寇珠救幼主,微臣所奏句句無虛詞,包拯今日奏此本,臣奏君非實欺君,微臣受斬不足論,求皇上!一定要請回太后享天倫。

曲調〜七字調慢板
辰妃:十載光陰匆匆過,不堪回首憶當初,我兒若在也十歲,十年往事化成灰。
曲調〜七字調中板
趙靖:眼見母后淚紛紛,妳犯何罪對我云!兒臣上殿奏一本,父皇定然能開恩。
曲調〜七字調慢板轉中板
辰妃:冷宮苦度一十春,母子不曾敘天倫,
趙靖:輕聲來向母后問,母子為何拆離分?
辰妃:自從我兒出娘胎,未見兒面隔天涯,
趙靖:妳兒他住何所在?妳在受苦他可知?
曲調〜七字白
辰妃:我不知我兒生或死?兒的去處我更不知,今日若是還在人世,與你殿下是同庚。
趙靖:既然與我同庚生,兒臣替妳查分明,
辰妃:含冤莫白十年整,此冤難以查得清。
曲調〜七字調
趙靖:母后有冤我要辦,等我來日掌江山,定要查明這件案,
辰妃:此案想查難上難。
趙靖:陷害母后是何人?他是朝廷何等大臣!對我實講不要緊,他是國戚或皇親。

曲調〜都馬調
趙靖:回憶年幼曾遊冷宮,見到宸妃娘娘淚不停,她說她含冤莫白十年整,她說此冤實難查得清,她說她自從生下小嬌生,受人拆散天倫情,她說不知其子在何處境?如今生死還不明,她說其子若在與我是同庚生,見我一面更傷情,她是生下怪物違聖命,污辱宮廷打入冷宮。
包拯:皇上啊皇上,當初是陳琳救子送往南清宮,朝中唯有他知道真相,求皇上,你該召陳琳細問端詳。

曲調〜雜唸仔接七字調結尾
王爺:微臣隱情奏皇上,皇上聽臣說從容,當年劉妃為爭寵,謀奪后座當昭陽,金絲貍貓換太子,意欲害死皇家嗣,當晚命令寇宮女,要把殿下扔下金水池,寇珠不忍把殿下害,幸遇陳琳巧安排,太子藏在御盒內,作壽送到南清宮來,劉妃一手想遮天,事情已過十八年,微臣欺君求恩典,所奏句句是實言。

曲調〜七字調
皇上:聞言猶如夢方醒,宸妃含冤赴陰司,劉妃竟作傷天害理,定以國法來處治。
王爺:事情已過十八秋,何須動怒鬧一場?
皇上:劉妃竟下此毒手,如此行為豈可留!
王爺:此事算來是宮醜,宮醜外揚實可羞,既往何須再追究,懇求萬歲細思量。
皇上:宸妃蒙冤喪生命,寡人良心怎安寧?
王爺:處死劉妃也無用,人死不能再復生。

曲調〜都馬調慢板
皇上:父皇此病恐怕醫不好,我若死後該你掌山河,一國之君要有道,皇兒啊!你要切記後宮爭寵是非多,人為私心壞事做,為父皇只有怒在心中嘆奈何!但願她…良心自責自悔過,但願今後宮廷無風波,皇兒啊!今後你若掌江山,遠離奸佞納忠言,仁君要會是非辨,你要知道朝中有忠奸,皇兒啊!你切莫被酒色迷惘,你要愛民如子理朝綱,讓父皇在九泉能得寬心放,皇兒啊!你莫作貪戀酒色的敗國帝王,皇兒登基還年輕,今後事事望皇兄,督促皇兒理國政,但願天下永太平。
曲調〜慢頭
皇上:世人難脫病與死,但願江山萬萬年,但願江山萬萬年。

曲調〜代七字二(因何不了解)
趙靖:母后含冤二十年,寡人竟成不孝兒,今日猶如夢初醒,怎不叫人哭傷悲。
狄后:皇上龍體須保重,事情已過莫悲傷,事關太后要慎重,宮醜實在不可外揚。
趙靖:天子犯法同庶民,不論國戚與皇親,此案兒臣若不辦,眾卿如何服寡人!

曲調〜七字調
包拯:奸徒郭槐牙關硬,數次忍痛受重刑,三推六打公堂上,寧死也不肯招口供。
公孫:他既然不肯吐半字,再用重刑是多餘,不如讓他一命死,送他郭槐到陰司。
包拯:犯人尚未招口供,豈能處決判死刑?
公孫:處死只是巧計用,請聽小人稟下情…

曲調〜陰調
寇珠:狼心狗肺賊奸徒,你比豺狼心更粗,貍貓換子害李后,火燒冷宮施陰謀,逼我與你作幫兇,心狠手辣喪天良,將我打死圖滅口,豈知人願天不從。
閻王:你在陽間壞事做,舉頭三尺有公曹,善惡到頭終有報,做惡之人罪難逃。
郭槐:向前叩頭求閻君,閻王老爺請開恩,娘娘命令叫我做,為人奴婢怎不遵。
閻王:陽間竟作傷天理,陰司地府罪難辭,打下地獄受刑器,油鍋刀山來分屍。

曲調〜新北調
劉妃:包拯重翻皇宮案,使人坐立也難安,此案交給包拯辦,唉~越思越想越膽寒,
曲調〜七字調
劉妃:終日坐立不安寧,恐怕郭槐招口供,包拯執法甚清正,皇親國戚不留情。

曲調〜文明調(破窯三調)
辰妃:二十年來受慘苦,昔日幸遇包龍圖,能將冤屈盡傾吐,但願見兒回京都,有道包拯是清官,必能替我雪此冤,蒼天若能從人願,回京與兒重團圓。

曲調〜樓台會
趙靖:一見母后淚紛紛,母子未曾敘天倫,
辰妃:二十年來含冤恨,今日枯木能逢春。
趙靖:自從孩兒出娘胎,母子離散隔天涯,母后當初遭人害,今日疑雲盡散開。
辰妃:為娘含冤二十載,年年花開我心不開,以為此冤沉大海,不料今日苦盡甘又來。
曲調〜七字調
趙靖:郭槐奸徒已處刑,劉母后懸樑已喪生,
辰妃:這是包卿為官清正,一切功勞歸包卿。
辰妃:今日母子雖相見,無奈我兩眼不見天,兒在面前不見兒面,兒啊!你的面貌是否似從前。
趙靖:聞娘之言心悲痛,可憐母后雙眼盲,今日雖能雪冤枉,母后難見日月光。

曲調〜艋舺雨(柳暗花明)
OS:仁宗跪下求上蒼,一片孝心感天堂,觀音大士甘露放,太后重見日月光。

曲調〜七字調
辰妃:果然兩眼重見青天,不負我受苦二十年,今日咱母子再相見,悲喜交集淚漣漣。
仲華:阿娘雙眼見光明,不由我仲華喜盈盈,
辰妃:仲華對我甚孝敬,仲華,快快見過你皇兄!

曲調〜新送君別(新送情郎)
OS:皇帝拖車盡孝道,包拯破案大功勞,滿朝文武迎太后呀迎太后,宋宮從此無風波~無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