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7:12:59

白衣童子(下)

曲調介紹
曲調〜???
如月:白衣童子未出現,大哥失蹤已數天,摩天嶺下皆尋遍,怎不叫人淚漣漣。
曲調〜便調 (安慰) (登天)
劍鳴:如今傷心也無用,人死不能再復生,本王愛妳心堅定,待妳比他更多情。
如月:白衣童子就算死,如月也不會將情移,王爺莫再擾民女,請你死心莫糾纏。
劍鳴:本王永遠不死心,不管山崩大地沉,耐心等待妳答應,待妳情意比海深。
「如月:好!那小王爺就耐心等吧!」
「劍鳴: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總有一天,妳會被我的真情感動,做我的小王妃。」

曲調〜七字調
如月:大哥到處去殺人,一切皆是從父親,恩人也不留情面,究竟這是為何因?

曲調〜都馬調
如月:大哥行為雖可恨,他是身不由己也可憐,並非良心已喪盡,被迫殺人有原因。
劍鳴:被迫殺人啥原因,逼他到底是何人?慕蘭與人無仇恨,置於死地為何因?
「如月:這…」
「劍鳴:事到如今,妳還袒護梅俊生,妳還不說實話!」
「如月:小王爺,民女確實不知情…」
劍鳴:妳說不知誰相信,行刺皇親罪非輕,莫怪本王無情面,王法不饒犯罪人。
如月:王爺暫且息雷霆,求你暫時饒家兄,
劍鳴:暫時饒他我答應,妳必須對我說實情!
「如月:這…」
「劍鳴:怎麼?還不說!妳明明知道是誰逼他做的,否則,妳怎麼知道他是奉命去殺秋慕蘭呢?」
「如月:王爺…」
如月:我若將實情來告稟,王爺是否肯開恩,
劍鳴:看在如月妳的金面,本王處罰會從輕。
曲調〜七字調
如月:王爺此話可當真,
劍鳴:因為他是妳的親人,
「如月:真的!我的親人,王爺都肯饒恕…」
「劍鳴:對!」
劍鳴:本王言出定守信,
如月:逼兄殺人是我父親。

曲調〜七字調
如月:以為我父兄喪天良,原來爹爹有苦衷,一失足成千古恨,把柄落在人手中。
「俊生:如月…」
「如月:大哥…」
俊生:如今妳已知內情,心中是否還在怪愚兄?我殺人完全是奉命,唯命是從為偷生。
如月:大哥可曾想後果?行刺皇親罪難逃,殺死公主錯加錯,重重疊疊罪更多。
俊生:如今已是滿身罪,泥牛下海難挽回,既然錯了就錯到底,已將前程看成灰。

曲調〜悲憫的古箏 (仲夏之戀)
如月:月兒含笑掛天空,那知愁人淚汪汪?想起父兄心悲痛,被逼殺人苦難當。

曲調介紹
曲調〜七字調
如月:你與兄長拼生死,可知如月淚淋漓,這段日子你那裡去?不見蹤影令人疑。
白衣:摩天嶺上拼生死,為妳如月才饒他,我看令兄無悔意,難道是惡性難改移。
如月:兄長殺人是不得已,背後有人逼迫他,
白衣:他劫走公主何用意?又殺慕蘭什麼動機?
如月:他的所作所為皆奉命,是何動機我不知情!
白衣:他奉何人的命令?
如月:是姓潘的女人逼家兄。
「如月:逼我大哥到處殺人的目的何在?」
「白衣:他們的目的是在計劃一件大事。」
「如月:什麼事情?難道與公主秋慕蘭有關!」
白衣:異邦公主秋慕蘭,奉命進貢到長安,
如月:她是來相親喜事辦,這與慕蘭有何干?
曲調〜都馬調
白衣:她來相親和進貢,完全是為了妳的養父白昭鴻,他為國盡忠欲除奸黨,所以被害一命身亡。
「如月:那秋慕蘭和我養父一定知道那個叛賊是誰嗎?」
「白衣:這…」
白衣:妳的猜測很有可能,所以他們才先害白總兵,一直要取慕蘭的命,就是為防慕蘭進朝廷。
如月:可惜慕蘭已經死,一切的事情都太遲,如今實難搜證據,看來無法將奸除。
曲調〜七字調
白衣:妳若肯幫忙尚不遲,
如月:如何幫忙請告知!
白衣:我猜慕蘭還沒死,俊生並無殺害她。

曲調〜代七字一
如月:世間誰人無過錯,回頭是岸息風波,王爺戴罪尋公主,獻出慕蘭立功勞。
白母:如月之言甚有理,機會難逢莫遲疑,若能赦免你一死,一切從頭尚未遲。
如月:大哥千萬莫猶豫,這是一個好良機,
白母:若能尋得你胞弟,一家方能團團圓。
「俊生:好!我答應!我答應帶秋慕蘭去見小王爺。」

曲調〜???
劍鳴:假的公主喪了命,小王帶罪離京城,今日找到了真公主,帶妳進京脫罪名。
慕蘭:為你脫罪我答應,不想進京去相親,
劍鳴:妳我現在已見面,已經不必再相親。
慕蘭:王爺生來貌一品,慕蘭無福攀婚姻,
劍鳴:無福攀親難相信,必定另外有原因。
「公主:小王爺!我袒白告訴你,我愛的是…是白衣童子。」

曲調介紹
曲調〜碎心花
慕蘭:人在驛館心如煎,默默合掌祈蒼天,白衣童子快出現,讓我傾吐未盡言。
「白衣:公主…」
「公主:白衣童子!真的是你來了…」
「白衣:是!公主」
「公主:你是怎麼進來的?」
「白衣:這小小的圍牆我還進不來嗎?公主!這些日子讓妳受苦了。」
「公主:你…你的心好狠!」
曲調〜都馬調
慕蘭:昔日帶我離驛館,將我交與朱碧凡,一走了之全不管,可知我險些赴黃泉。
白衣:莫怪公主發雷霆,請聽在下來說明,我曾尋遍荒山嶺,也曾去找梅俊生。
白衣:也曾與他拼生命,只怪在下藝不精,
「公主:摩天嶺的拼鬥,你敗了?」
「白衣:我沒有敗!」
「公主:沒敗就是勝,你明明是為了白如月,所以才饒了梅俊生,對不對?」
「白衣:啊…」
「公主:梅俊生把我抓走後,你竟然不顧我的生死!」
白衣:為恐公主遭不幸,才會手下暫留情。
「公主:分明是一派胡言,你明明是為了白如月還要硬賴在我身上。」
「白衣:是真的!公主妳想一想~」
白衣:我若殺了梅俊生,妳被禁何處無人知情!
慕蘭:真的是為了我才饒了他一命,
「白衣:當然囉!」
慕蘭:慕蘭誤會錯怪恩兄。
「白衣:不要緊!只要公主不怪我就好了。」
白衣:妳可放心去完使命,跟隨王爺進朝廷,
慕蘭:我進朝廷已無用,嫁給殿下更不可能。

曲調〜七字調
如月:本想王爺能夠救父親,
白母:誰知他反臉不認人,
俊生:只死我俊生不要緊,連累妹妹與娘親。
「如月:對!我去找小王爺,他曾經答應我,凡是我的親人都要從輕發落。」
「白母:如月!妳不用去見他。」
「如月:不行!娘…」
如月:一切皆由我起因,解鈴還須繫鈴人,他若不肯留情面,我就答應與他成親。

曲調〜秋夜曲
慕蘭:譙樓更鼓敲初更,徘徊庭院眠不成,白衣童子情意冷,枉我痴心傾真情。

曲調〜情海斷腸花 (思嘆) (何時再逢春)
如月:大哥被逼萌殺意,重重風波到何時?罪犯天條要處死,全家何處去逃生?
「如月:是你!白衣童子…」
「白衣:如月!妳為何一個人在此哭泣呢?」
曲調〜七字調
如月:是你叫我大哥交出秋慕蘭,為王爺贖罪帶回長安,
「白衣:這不是很好嗎?」
如月:他說父兄所犯的是大刑案,除非能指出那個幕後的叛奸。
「白衣:難道妳父兄都不知道?」
如月:大哥殺人只聽池彥新,確實不知那個大奸臣,王爺聲聲不肯留情面,爹爹又叫大哥去殺人。
「白衣:叫他殺誰呢?」
如月:他要殺死王爺暫解圍,然後帶著全家遠走高飛,
白衣:難怪如月流珠淚,行刺皇親切莫為。

曲調介紹十一
曲調〜愛姑調 (愛哭調) (告狀調)
露梅:暗恨母親狠無比,竟然不愛親女兒,一命險遭娘殺死,無家可歸無所依。
曲調〜七字調
露梅:母親與親信梁北揚,交頭接耳在商量,一石二鳥巧計用,派人刺殺梅玉龍;梅老被刺喪了命,罪過移給小王爺,事情只有我知道,我去說給俊生聽。
「露梅:你是個行俠仗義的人,你不會見死不救丟下我不管吧!」
「白衣:妳…這…」
曲調〜新求婚 (四季情)
露梅:白衣童子我求你,讓我跟隨你身邊,端茶送水我願意,替你煮飯與洗衣;天涯海角跟隨你,任何艱苦絕不辭,求你千萬莫嫌棄,唯願與你永相依。
白衣:與我相依不可能,對我千萬莫用情,
露梅:無論如何你要答應,帶我露梅同路行。

曲調〜遇佳人 (巧相會)
劍鳴:美豔花蕊開百種,賞花為何露愁容?
慕蘭:你明知我心中的意向,偏將我留驛館中。
劍鳴:公主金枝玉葉身,切莫痴戀白衣人,殿下堂堂貌一品,京城與他配成親。

曲調〜霜雪調
慕蘭:逃出驛館到森林,
露梅:四邊黑暗陰森森;
慕蘭:白衣童子何處尋?
露梅:提心吊膽汗淋淋。

曲調〜哭墓 (離情) (情深)
劍鳴:世人皆有父母親,生我父母是何人?何處去把雙親認?被棄江邊為何因?爹!娘…
王妃:雙眼含淚叫鳴兒,為娘疼你勝親生,千萬不可離我而去,念得養你二十一年。
劍鳴:孩兒從幼娘親養,敬妳猶勝敬親娘,身世與父母我要追究,去向皇上問根由。

曲調〜歡喜冤家 (月夜嘆)
如月:白衣童子風流性,遇見女人就留情,一走了之無蹤影,枉我對他太痴情。

曲調介紹十二
「長春:如月!無事不登三寶殿,找我有什麼事情?」
「如月:我…」
「長春:如月!莫非妳遇到了什麼困難?如月!妳說呀!」
「如月:我要嫁你…」
「長春:妳說什麼?」
「如月:我說,我要嫁你…」
「長春:如月……」
曲調〜七字調
長春:妳我許久未見面,說要嫁我太突然,切莫謊言來欺騙,長春愛妳如從前;妳當初對我並無愛,今要嫁我為何來?莫非與他情破壞,意氣用事更不該。
如月:白衣童子是無情人,待我如月情非真,燕兄是否還記恨,可願與我結成親。
長春:終身大事莫賭氣,長春愛妳情不移,妳要三思再考慮,事後反悔就太遲。

「俊生:如月!為兄和娘一樣,贊成妳嫁給燕長春。」
「如月:大哥!你是說白衣童子真的變心了!」
曲調〜都馬調
俊生:暫且不論他是否薄情寡義,妳倆相識已有一年餘,我問妳可曉得他的真名實姓,家居何處更不知!他不但行蹤神秘,身份更是令人懷疑,我的猜測若是不差異,如月妳難以高攀他。
如月:他從前待我情如山,為何說我難高攀?
俊生:他若是王爺來改扮,妳想嫁他是難上難。
「如月:大哥!你認為白衣童子就是小王爺!」
俊生:王爺算來是皇親,皇親豈許娶平民,自古多情空遺恨,由來好夢最易醒。
曲調〜七字調
如月:聞此言來心如煎,情深似海恨無緣,若他待我心未變,叫我怎能忘從前。

曲調〜七字調
劍鳴:最易變心是女人,她竟與長春成了親,山盟海誓難相信,甜言蜜語皆非真。

曲調〜留書調  (寫信調) (人生調)
露梅:翻山越嶺忙趕路,
曲調〜可憐青春
慕蘭:又饑又餓步難移,腳痠手軟難支持,莫非注定要餓死,死於荒山無人知。

曲調〜七字調
長春:千萬不可做傻事,妳是金枝玉葉軀,此去妳是白送死,妳要冷靜再三思。
慕蘭:他曾經二次救我命,為他我願虎山行,如若因此遭不幸,願將生命做犧牲。
長春:公主千萬要冷靜,無謂犧牲萬不能,若要救他出險境,只有一個梅俊生。

「俊生:如月!白衣童子不會有生命危險的!」
曲調〜都馬調
俊生:他武功高強誰可比!三煞何能制服他?
「如月:可是他被抓是實情!」
俊生:白衣童子是故意,其中必定藏玄機。
如月:大哥此話從何講?故意被擒說不通,
俊生:他想深入池家去探訪,有道是擒賊要擒王。
「如月:這未免太冒險了!」
俊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妳儘管放心不必怕,這是絕好的機會,證實他是不是小王爺。
曲調〜七字調
如月:大哥之言雖有理,我卻希望王爺不是他。

曲調介紹十三
「公主:白衣童子!我錯了,我對不起你……」
「白衣:莫非是我命該如此。」
曲調〜樓台會
慕蘭:白衣童子你太可憐,我本想救你替你死,反害你被刑血淋漓,
白衣:命中注定不怪妳,我死連累妳難逃生。
慕蘭:為你喪命無怨言,雙雙陰曹結姻緣,
白衣:恨我命薄福又淺,不敢妄想攀姻緣。
「公主:白衣童子!在我倆臨死前,你還是不肯說一句我想聽的話…」
「白衣:公主!我說真的,我不曾愛過妳,怎能欺騙妳呢?」

曲調〜七字調
如月:他被擒至今已數天,不能輕心再拖延,萬一情況若有變,生命之危在眼前。
俊生:他的功夫誰能勝,生命之危不可能,凡事必須要鎮靜,不能急躁誤了事情。
如月:慕蘭所說甚有理,你是藉口來推辭,一眼之仇未忘記,想藉機會害死他。

曲調〜慢頭
白衣:肝腸欲裂痛難當,今日必然一命亡,看來無法除奸黨,愧對朝廷與君皇。
曲調〜七字調
慕蘭:你滿面毒發痛難支,不由慕蘭淚淋漓,我願將食物吃下去,你我雙雙到陰司。
白衣:公主!請妳愛惜妳的生命,為我服毒萬不能,
慕蘭:你是詐敗被擒要查證據,是我害你事難成。
曲調〜七字白
白衣:謀事在人成事由天,計劃未成我無怨言,妳要保重應萬變,我可放心地下長眠。
「公主:白衣童子!你不能死……你千萬不能死,你死了叫我怎麼辦?」

曲調介紹十四
「如月:大哥!他死了,白衣童子已死了…」
「俊生:莫非我猜錯了?」
曲調〜七字調
如月:昔日你曾進池府,不肯救他太自私,莫非你還記往事,借刀殺人非丈夫。
俊生:事情尚未弄清楚,如月且慢恨大哥,如我料想並沒錯,他中毒未必赴陰曹。
「如月:大哥,你是說白衣童子還沒死…」
俊生:他與公主同遭難,那有他死留下秋慕蘭,百密一疏露破綻,看來事情不簡單。
如月:大哥莫再用猜想,無心與你細商量,闖進池府探真相,救出慕蘭問端詳。

曲調〜相依為命
慕蘭:白衣童子若是死,尋遍荒山不見屍,如若沒死那裡去,百思不解費猜疑。

曲調〜萬古流芳 (刻骨相思) (秋夜吟)
慕蘭:寄居白家數日整,日夜坐立不安寧,白衣童子未喪命,不見蹤影為何情?

曲調〜廣東怨
如月:金風陣陣報初秋,落葉片片惹人愁,往事不堪再回首,背人暗自淚雙流。
「長春:如月!」
「如月:大哥,你…」
「俊生:是大哥去找他來的,不要辜負了為兄一番好意。」
「如月:大哥,我…」
「俊生:爹死了,長兄為父,妳的年紀也不小,怎叫為兄不為妳的終身擔心呢?燕長春才是妳最可靠的對象。」
曲調〜新求婚 (四季情)
長春:過去一切不再論,梅兄要我慰釵裙,青梅竹馬好情分,願妳不嫌燕長春。
如月:燕兄此情深似海,昔日之事我不該,但願燕兄不見怪,如月永遠敢在懷。
長春:妳我曾經拜花堂,只因伊人來匆匆,如今已經息風浪,重修舊好才應當。
如月:燕兄深知我心境,如月只剩破碎的情,
長春:不論妳對我如冰冷,長春愛妳到永生。

曲調介紹十五
曲調〜七字調
長春:妳我的婚事妳曾答應,為何不對他說分明,假情假意欺騙妳,何必對他付真情。
如月:我曾與他倆相愛,從頭到尾你深知,若真的是一場誤會,往日情愛怎拋開。
長春:如月果然多情女,情有獨鍾愛不移,自恨長春無福氣,無福與妳結夫妻。
如月:愧對燕兄請諒解,
長春:如月切莫愧在懷,我有耐心再等待,等待日後緣份來。

曲調〜巫山風雲
劍鳴:昔日一場誤會生,全為救人來造成,如月長春婚事訂,是為賭氣非移情。
「如月:我要見小王爺…」
「劍鳴:白如月!妳來做什麼?白如月!妳到底要說什麼?快說!」
「如月:小王爺,你今天是怎麼啦?對我這麼兇啊!往日你對我都很溫柔的嘛!小王爺…」
曲調〜探情郎 () (叮嚀)
如月:你曾待我甚溫柔,你曾對我纏不休,你曾輕聲牽了我的手,你曾對我把親求。
「劍鳴:白如月!莫非妳醉了!」
如月:酒不醉人人自醉,今與昔比人事非,如月欲想享富貴,嫁與王爺當王妃。
「劍鳴:妳不是與燕長春拜過堂嗎?妳要與燕長春成親是真的嗎?」
「如月:小王爺對這件事情怎麼會那麼清楚,你果然是他?你…你騙得我好苦!」

曲調〜陳三五娘 (相見緣)
殿下:御苑百花齊開放,妳邦我國各不同,但願公主心情爽,小王願做護花郎。
慕蘭:上林御苑花百種,奈我無心賞花香,
殿下:公主為何不歡暢?何不說出好商量!
慕蘭:自從本宮進京城,為何未見小王爺?
殿下:以為公主為了啥?原來一心念皇兄。

曲調〜新北調
如月:往事猶如一場夢,夢醒方知夢是空,決心不再想以往,卻難將他形影忘。
曲調〜七字調
俊生:只奈情深緣份淺,就把往事當雲煙,事與願違難實現,事實又擺在眼前。
「如月:大哥,我…」
「俊生:妳也已經到驛館證實過了,白衣童子就是小王爺,妳再想他有什麼用?」

曲調〜七字調
慕蘭:看你消瘦又憔悴,不由我心酸淚雙垂,
劍鳴:公主莫再流珠淚!
慕蘭:怪我失言惹事非。
劍鳴:白衣童子是欽犯,怎能怪妳惹事端,我被判刑不埋怨,死也瞑目歸黃泉。

曲調介紹十六
曲調〜七字調
露梅:叛臣密函送契丹,番兵必會犯中原,舉發一場的戰亂,生靈塗炭命難全。
北揚:北揚奉命送書信,不敢違命背主人,
露梅:你助紂為虐違天理,終來必做無頭屍。

曲調〜三步珠淚
俊生:此劍曾經殺無辜,環境被逼蹈歧途,如今雖然知醒悟,覆水難收悔當初。

曲調〜都馬調
白衣:如今我已非皇親,白衣童子是平民,誤會化解不記恨,問妳可願嫁犯人。
如月:我本就想嫁犯人,豈知你竟是皇親,身份差別難相配,為此數夜不成眠。
白衣:如今我身犯重罪,朝廷已經不敢回,妳我身份正相配,應該和好如當初。
曲調〜七字調
如月:你若查到叛臣的罪證,將功贖罪有可能,老王爺若是不答應,你要如何帶我回朝廷。
如月:還有異邦一裙釵,問你如何作安排?
白衣:我對慕蘭沒有愛,妳的心裡該明白。
「如月:你打算怎樣始王爺答應我們的婚事?」
「白衣:父王若不答應,我就不想回朝廷,寧願浪跡天涯。」

曲調〜母子鳥
王妃:鳴兒一去無蹤影,終日思兒淚不停,雖然暫時保生命,恐難重敘母子情。
曲調〜???
OS:罪證十足呈皇上,叛臣賊子法不容,劍鳴回府見父母,談起婚事露笑容。

曲調介紹十七
「王妃:范陽總兵是妳養父,那…妳這木雕的小佛像是…」
「如月:王妃娘娘…」
曲調〜都馬調
如月:當年岷江大水災,一家五口拆分開,雖然事隔廿一載,此事常掛在心懷。
「王妃:一家五口,到底還有什麼人?」
如月:父親母親二兄長,全被沖進大水中,兄妹皆掛小佛像,我母子被救到范陽。
「王妃:那…妳父親和兩個哥哥呢?妳是不是已經找到他們了呢?」
如月:只是找到父親與長兄,
「王妃:那妳二哥呢?」
如月:二哥行蹤尚不明,
王妃:妳二哥是否已喪命!
如月:生死更是不知情。
「王妃:這小佛像是妳父親買來的,還是…」
曲調〜七字調
如月:父母對佛教皆信仰,早晚拜佛又焚香,我父親親手刻了這小佛像,給我們兄妹戴在身上。
「王妃:天下像這樣的小佛像,只有妳兄妹這三尊了?」
曲調〜七字調
如月:王妃娘娘言不錯,我家的佛像別人無,雖然不是傳家寶,憑這佛像認二哥。
「王妃:天啊!她和鳴兒竟是親兄妹,我該怎麼辦?」

曲調〜曲池 (枯木逢春) (對答平板)
慕蘭:眼前一片百花開,唯有愁人心不開,賞花未能愁悶解,迴廊小徑獨徘徊。
殿下:公主終日帶愁容,莫將愁事放心中,願妳玉體多保重,愛情二字難勉強。
「殿下:小王爺對妳無意,妳又何必那麼癡情呢?」

「劍鳴:我不能和如月成親?父王、母后,妳曾經答應孩兒?皇上也當殿賜婚,怎麼可以更改呢?」
「王爺:鳴兒!天下的美女甚多,你是個小王爺,還怕娶不到絕色美女?」
「劍鳴:不…孩兒只要白如月!」
「王爺:不行!你不能和白如月成親!」
「劍鳴:父王!這是為什麼?」
「王妃:鳴兒!白如月並非白總兵之女,你是皇家之人,絕不能娶平民為妻!」
曲調〜七字調
劍鳴:如月雖是平民生,待兒一片的真情,兒女私情皆平等,皇家規矩不公平。
王妃:皇家規矩是祖先訂,豈能為顧兒女情,破壞宗規抗父命,如此絕對萬不能。
劍鳴:孩兒本非娘親生,原是平民的兒子,娶她有何不可以?
「王妃:你…你這孽子…」
劍鳴:母后!求妳成全不孝兒。
「王妃:不要再說了,我絕對不答應!」
「劍鳴:父王…」
「王爺:鳴兒!我看你就順從你母后吧!」
劍鳴:既是皇家平民難聯姻,我寧願棄官做平民,單食瓢飲也不要緊,要與如月結成親。

曲調〜艋舺雨 (花暗柳明)
OS:最難拋捨天倫情,母子抱頭淚盈盈,摩天嶺下雙人影,默默哀禱孤墳前。

上一篇:白衣童子(上)

下一篇:薛仁貴征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