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12:39:17啃羊

獻給姚師:遵囑與尊祖之後


師:

這回文章寫得慢了,是因明知其不可說,卻總是愛搬弄的。
而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眼中的水多,常模糊了視線。
完成此文,我才知道遺憾與無奈究竟有何不同。

原來,遺憾是因為那些能做的、能夠成真事情,
因為錯失了機會,沒把握住了去完成,所以有了遺憾。
而無奈,則是明明想完成的,
那些想說的話、想表的意,
卻永遠也無法讓那個重視的人明白與了解。

我實在很想告訴她些什麼,
但就算我將這些書滿想念的紙張端到了她的面前,
她也是無能解讀起的。

我常在不能見到她的時空裡傷懷,
見面時卻總是那樣的家常而平凡,
不外是問了近況、聊些小時候的事,
再不就是那些我不認識的遠戚的故事也湊了一腳。
這又是另一個我不理解的矛盾了。

那曾祖的形象,
抽象的回憶比起具象的現場要讓我來的記憶深刻,
又或者說,那曾祖形塑於我此生的人格的意義,
遠大於我能夠真正地面見或陪伴著她,
當然,我仍然非常高興能夠陪伴她的。

但我總是不能免除地情怯,我害怕太常去了,
會讓話題的濃度變的稀淡,陷入無言的窘境,
於是我就不能記憶任何事。
所以我其實不像母親那樣,
常常踏足那道門檻。

很久以前開始,我就一直在練習跟她道別,
為了防止當那個時間真的到來時,我會手足無措。
但現在我似乎能確定,真到了那樣的時候,
應與此刻的心情差不多了吧?

但我想,真正的傷懷,是因為我辜負她的期望了,
我暗忖著有哪些將要歸諸於她的榮耀,
卻怠於經營此時的身分該有的作為。
其時,我何嘗不明白,
成就自我的同時也正是她成全於我的圓滿,
但我總忍不住駐足了,
用一個不完足的生命說著荒唐話,有時想來,確實可笑。

上一篇:山水有靈 有鳳來儀 6

下一篇:師者

Jennifer 2008-08-12 15:28:36

有句話說"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千萬不可  愛在"不"言中啊

版主回應
我亦必當遵師之囑! 2008-08-13 01:07:39
Jennifer 2008-08-12 15:21:04

有句話說 ."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千萬 不要 :愛在"不"言中啊 .

Jennifer 2008-08-12 15:09:34

很自然,又很習慣的 來到這裡,突然 觸目驚心的 標題映入眼簾 ,先是狼吞虎嚥,後又細細咀嚼 .再回頭品味先前的1,2,3 4 ,5. 終於了悟, 為什麼 這篇文章的 每一句 每一段 都深深的 ,重重的撞擊在我心上.
除了 站長完美的表達技巧 ,深切的真情外,在我心深處 ,也有著這麼一段類似的記憶 .
有四十多年了吧:那被我刻意埋藏在心底的記憶, 不曾告訴,甚至不曾提及的記憶,如今竟鮮活的出現了. 攪動了 我的 心, 濕了我的眼 ,終於讓我流下了 悔恨, 懊惱 ,傷心的眼淚\\\.於是,這一生以來的新愁 ,舊恨都湧現了.
如排山倒海般,我著著實實的大哭了一場 .好在這是個沒人在家的下午,這麼多年來的情愁,總算得到了一些紓解 .
原來站長和我當年有著很類似的情景啊:
千萬別步我後塵啊:
有句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