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01:30:01丁威仁

隱題散文詩──致妳的不安



 

為了過去的三十五年向妳懺悔,那些不同品種的塵埃,總是黏在

我無法洗淨的黑髮裡,像是引信,點燃妳原本安靜的睡意,不曾間斷

過的盼望,自餘燼中變成一灘琥珀色的血漬。於是,我必須為著過

去的敘事撕碎每一張破裂與消失的臉孔,與妳每晚惡夢裡

的魂魄。我知道,他們總是跟妳追討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黎明,以我

三十五年牌局裡的抽出的鬼牌,作為旗幟,展開冗長的戰事,而

十字架卻釘不死反叛的背影,一個謊言至少要曝曬整整

五冬,一直到成為山谷的迴音,為止。是的,我為了過去的三十五

年刺瞎雙眼,像是悲劇裡的伊底帕斯,拒絕再一次墮落,因而我

向妳懺悔,在枯萎之前,把自己捐給一次救贖的雨季,祈禱

妳以愛為名,復耕我的貧瘠,我願背起沉重的十架,以一句句

懺情的隱喻作為穀粒,於淤泥裡種植新的地景,為著我的

悔意,懇求妳在我即將絕版的情詩裡,一起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