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01:20:49丁威仁

聖殿—獻給島嶼內所有無夢的群眾

(此詩獲創世紀五十週年詩創作獎)

我躺在棺材品嘗委屈
「是啊,我是不夠穩定的磷火
在墓碑裡絕望地亮,被拴住
的屍體,都冷得發燙」
於是,我吞嚥你的委屈
往你的記憶崇拜龐大的神
餓與革命無法相提並論
自卑的隔間是悲傷
「街道昨晚依舊無人沖洗」

你再次頒發我新的啟示
穩定必須借代吻痕
晚餐的主菜不必激情
於是,你翻閱昨日泛黃的夾頁
用書籤反覆操作夢的暱名
但不必委屈,記憶本來是鹽
是構造淚滴的唯一成分
我是自動漂流的浮木
上岸後,請焚化它
祭奠那哽咽鐵釘的一點尊嚴

濃霧裡,我尋找可以掩埋慾望的建築
當黎明前峽谷懸起第一次
炸開的高潮
那個黑暗的洞穴沒有回聲
我仍在藤蔓間做夢
「今晚,好想糾纏你的胸口」
腹部藏著數磅毀滅世界的炸藥
打算在濕黏曲折的坑道
引爆。愛人哪,我的焦慮是生鏽的
輪鍊,在無法攻堅的城池前
我屠殺自己的睡眠
索取合法居留的
入場券

逆風的夢想終將從花苞裡甦醒
我期待,故事的情節喜劇旋律煞尾
自此以後,我們就不必變成蝴蝶
在各自的墳塋外,以悲劇脫胎
走吧,從單純的夢逃離
奔向寬容的風鈴召喚
回音內雖然沒有誓言
卻產生網頁的連結,每一面
都是一扇為我產生的視窗

啊,逆風的夢想無需密封
嶄新的視界就在眼前
我不再把愛情幾何
也放棄絕對值所有的悲傷
既然牙痛了,就拔掉吧
三餐的順序也可以重新洗牌
因為你,我按下時光機的啟航鍵
先預約製造未來的命運藍圖
與,每夜星光的分佈

誰說人生只是數字的堆積與分裂
我喜歡午間新聞,與社會版裡
那一堆神經病總是用謊言
催眠自己,以及愛上解放的大腦們
創意的島嶼啊,政客
總是認為社會應該無菌真空
末日的預言其實還早
那麼,就讓我向你告解思念
請你給我一點點光的承諾

我虔誠地清洗愛情的聖殿
不再前往十字路口祈禱
只要聽到你穿越宿舍的腳步聲
我就不再憂鬱。是呀
懸在黑夜裡的夢想終將迎風揚起
強迫舉步維艱的歲月沉睡
天空就會用雨向我的過去告別
因為你,我按下時光機的停止鍵
故意在任性的地圖迷路

(節制,愛情才能迅速受孕。
在未來的命運解凍前,你必須結紮
那些荒唐的交錯,有的是髮絲編織的蛛網
男人或是男孩都是無知的獵物,難道
非要等到世界喊痛,你才要把季節翻過來
夢。我不應是你踐踏的島嶼,愛人啊
你只能輪替記憶與歷史,學習把我
安置在歡娛的核心,是你唯一崇拜的子民
因我不願進入剖開頭顱的墳場,把精神
大卸八塊,或是車裂,那只會讓關於雜草
出牆,與白馬非馬的詭辯繼續蔓延。

於是我必須快遞給你一封威脅的通牒
在這獨裁者都夢囈的島嶼,卸任的元首
總是開刀與說謊,繼任的總督支票
總是兌現一半,像你。
於是我變成一隻折翼的候鳥,拒絕遷徙
到北方濕冷多雨的小鎮,卻必須吞忍
你無止盡的敗俗。愛人哪只有節制
才能節葬那些男人共同的記憶,背德的
傷風的,與四處散落的呻吟都必須
體外射精,愛人呀,我不想再次踩到他們的
腳印,嚐到他們的唾液,在這獨裁者
總是假設卻無法承諾的殘障島嶼
我要癒合你漆黑的傷口,於語言的泥濘裡
冒出一株守護詩句的馬鞭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