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12:00:41松露

硬碟彌留,抽取他的靈魂。

我並不想咒我的硬碟,不過怎麼看都像真的有壞軌了。
前幾天網路無端斷線或許跟這個有關。

手忙腳亂備份中。從人生最早的 4G 不到,幾經搬遷
已然渺遠無蹤;到現在,暑假才剛買的備份外接碟剛好
可以派上用場。一次就以百G為單位。人生包袱好像
越來越重了。

這種抽換硬碟靈魂的手術,讓人多了一點篤定。彷彿
軀體雖亡,音貌仍存。前陣子則聽到電子書作法之一
是將書本整本拆開,掃瞄後留下電子檔,被挑選為電子檔
原稿的原書,則屍骨無存。

或許這是某種天意,讓我這麼湊巧的,在這陣子,聽到
太多這類抽換靈魂技術的故事。不能不想到當休謨提到
人格同一性時所講的真理名言:自我,不過記憶之一束。

這些以 G 為單位的記憶,並沒有特別浪漫。尺寸本身就
已經是一種擺之不去的過往。套句俗話,誰沒有過去呢?

這陣子,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物,紛紛以自己的方式
跟我道別,暫離,封存。他們躉居在我腦子裡的一個角落,
或坐或臥。在我還能在腦海搜尋到他們身影之際,淺淺
言笑。他們,讓我憶起各式各樣的過去,而這是件多麼
美好的一件事。

偶爾失聯已久的的記憶卻並未真正離去。有位故知,
今日還在巴黎,明天啟程回台。我在他兩個禮拜行程
最後一日的下午,也就是今日下午,才偶然從網路上
得知這件事。不過我不知道這人現在在那,回台之後
在那工作,聯絡方式如何等。我什麼都不知道。或者
非常有可能就算從我面前經過,我也已經不認得這個人
的相貌,聲音。


慨嘆命運的狡獪。在我已經封存這人很久的時候,逗引
出這種巧合。如果,今日我未曾得知....


而還能與我飲宴籌酢的人啊,請別吝於找我。或許你哪天會退出
我的常駐程式區,但我私心仍盼望能保留個小小的軌道讓你
棲息。

如果,明日之後我願意憶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