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1 10:48:00kwan69

我和妳,以及海洋的距離


(幼獅文藝,七月號)



  非常累,妳說,甚至還丟了一個哭泣的表情符號給我。深夜的msn上面,從妳傳來的訊息就能感覺到疲累。”人應該很多吧。”-”多到爆。”-”好玩嗎?”-”還不錯,除了要一直推擠一直排隊之外。”-”正妞多嗎?”-”多到翻呢,你沒來真是可惜…….一堆比基尼辣妹。”-”….歐”,我丟了一個枯萎的玫瑰花符號。本來想問表演的事情,但一瞬間想不起哪個團名,算了,比基尼妞我倒比較感興趣。”人很多,車很多,愈辦愈不像台灣的音樂祭了呢,不過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妳丟出這句話的時候我正隨手拿起了空心吉他,按了一個Am。

站在深夜的7-11裡面想找點什麼喝的,不過到處陳列的各種海洋音樂祭限定商品又讓我想起了妳,我想對我們這些六零末七零初的搖滾迷來說,這活動膨脹的速度是讓人有點不習慣,就像妳說的,有點不真實。回到家轉開電視看著重播的新聞,當報導海洋音樂祭的畫面映入眼睛的一瞬間,我整個空掉了,連同記憶裡陳綺貞在貢寮海邊搭起的舞台上,輕快吟唱的畫面,也模糊了。那從舞台上往下捕抓的鏡頭帶著某種程度的震撼,我從沒看過那樣多的觀眾,在台灣的搖滾音樂祭,甚至是我站過的舞臺上,那片人海或許比那一年去野台開唱朝聖時,重傷害以及濁水溪公社帶來的場景還要壯觀,不過當畫面帶到舞台上的樂團時,我卻感到陌生,非常。此時在百公里外的妳或許已經沉睡,但我卻突然想起瘋狂討論Woodstock的那段歲月。

  7月的天氣總有一種帶著壓迫感的躁熱,連手機的鈴聲都好像被壓扁了一樣。話筒的另一端有著非常大的吵雜聲,讓妳說話的聲音像是加了破音效果器。"剛看完green eyes表演喔…還不賴……那吉他手….我覺得比以前的大麻還厲害…"真的嗎,腦袋裡閃過了舞台上的1976以及那一把紅色的telecaster。"….這裡的海跟墾丁的不一樣喔,黃昏的夕陽超美…不過重點是很熱,非-常-熱…...但爭奇鬥艷的人還是很多啦…"。傍晚的高雄市區嗅不到一點海洋的氣味,我蹲坐在人行道旁抽著煙。

仍然太遙遠了,我試著去想像妳說的畫面:一場擁擠、燥熱的海邊盛會;但腦袋卻始終會回到過去,那個站在台前的妳,看著我的神情,以及那些不曾清楚過的擁擠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