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1 23:29:51Yu Ju

阿爸…

這兩天,廣州日報的頭條是一則中國廣東有處煤礦工地,將近一百三十名礦工在工煤坑裡挖到水源…水位上漲的很快,這一百多名礦工可能也慘遭滅頂…。看著報紙的阿爸…邊看邊說…小時候他也有去過煤礦坑,因為阿公的關係,我驚訝的搭腔,「阿公!?」我那麼驚訝不無道理,因為我阿公是啞巴又耳聾,阿媽是小兒麻痺。
自我又記憶以來,阿媽早就已經往生,阿公則是騎著腳踏車到山上種菜…所以為什麼會去煤礦坑?阿爸說他記得是民國四十七年,阿公跟著叔公他們到基隆的暖暖打工,挖了一年的煤礦,快要過年了,叔公他們都回到彰化老家來過年,穿的帕里帕里,買了一些禮物回來,阿媽著急地找阿公,叔公說阿公堅持說要多賺點錢才要回來,因為家裡小孩太多了(共七個,阿爸是大哥),不回來過年了…阿媽急的快哭了,責怪叔公他們說:「他是啞巴耶…不跟你們回來,他要怎麼回來,如果他想回來…他不知道路怎麼辦?!」於是,當年才九歲的阿爸,帶著車錢,隔天,他展開人生第一次的旅程,尋找他阿爸--我阿公。

阿爸從彰化火車站坐著會ㄅㄨㄅㄨ的柴油火車來到了基隆暖暖車站,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多,天黑了,阿爸在車站睡了一夜,天一亮,他問服務台,那~~礦坑要怎麼走,服務台小姐說…囡阿,那裡很遠耶,你要去那做什麼?阿爸答:我要找我阿爸。你告訴我怎麼走就好了。阿爸離開了車站,往服務台小姐說的方向走…走了快兩個小時…又問了一個阿伯…阿伯告訴他,那個煤礦坑在山上耶…不如坐有車子在拉的一節一節小車子上去吧…這些一節一節小車子是要上去載煤的,載下來倒到集中地,現在空了,可以載人上去…。我阿爸邊跟我說邊笑著…他說:「坐那小車子的人很多,有的是賣菜的,有的是賣肉的,有的是要回山上的家大包小包的…真是有趣的景像…」到了礦場區後,阿爸趕緊抓著人問,我要找一個啞巴,在那作事的人說:「喔!我們是有個啞巴的啦,可是他下去煤坑裡了耶!下午三點才會上來喲!」當時才早上九點多,阿爸就痴痴等到阿公下工,阿爸記得看到阿公的第一眼是全身黑抹抹,頭上還帶有燈的工地帽,於是阿公看到兒子來找他,就讓阿爸牽著阿公坐火車回彰化了…。

聽完阿爸講這些往事,我忍不住鼻酸加心疼,因為當時的他才九歲,第一次坐車,就要學會認路、記路,再來還要到一個陌生地方帶阿公回家…。阿爸是這樣子走過來的,小學畢業就北上學做水泥工,一直到我國小二三年級之前,對阿爸的印象都很模糊,因為他都在外面工作,為了一家七口…。之後他和叔他們合資,開了公司,開始作生意,慢慢地開始到中國開廠,我是家裡老么,當時才上高中,求學時代也都不在家鄉,偶爾回家碰到老爸在台灣,感覺還是很敬畏加陌生。

最近兩年,阿爸和叔他們一些理念不合,拆了夥,雖然已經要到享清褔年紀的阿爸,卻不想放棄之前的努力,於是和我大哥一起打拼,而我也在去年加入工作,和老爸相處時間變多了,才發現,阿爸的角色變鮮明了,我慢慢不怕他了。阿爸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年輕時,只一心想著要賺錢供我們吃、供我們讀,還可以存點錢,等年紀大了點可以享清褔,怎麼才一眨眼,睜開眼睛,才發現自己真的老了…他說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我們五個都可以有個很好的歸宿,他和老媽剩下活著呀就只是數著日子回老家去…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地在眼眶打轉,心酸的不得了…做兒女的我,只希望阿爸和阿母有天不要再擔心我們,我們會努力讓自己過的幸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