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1 14:45:05kutgeds

在耶拿教育中,我們不談競爭

我內心百感交集,那節下課,我走近亞普,想請他再多說一點。他說:「我剛剛真的情緒很激動,我的願望就是孩子開心、喜歡上學。我曾經看到很多老師在課堂中用的方式,讓孩子的學習不開心,使他們的成長充滿了陰影迷你倉

 

我認為孩童時期很重要,那是自我發展的關鍵,因此,營造一個快樂學習的氛圍是重要的。也因為如此,只要談到競爭,就傷了我的心backdrop 價錢

 

沒錯,我相信文化是一個重要因素,在荷蘭與台灣,必定存在巨大的文化差異。也許在台灣,老師習慣了用競爭的方式;但撇開文化差異不談,身為一個人,我們會怎麼看待競爭與合作?」

 

他的回答似乎啟動了我深處的開關,讓我全身打了個寒顫,腦袋中響著轟隆雷聲。

 

耶拿教育的老師,永遠必須注意到課堂中兩股力量的拉扯:我與我們。

 

每個孩子都在其中來回遊走,找尋自己的立足點。個人在學習、成長,也和群體一起學習、成長,兩面的發展是均衡的。

 

老師該在班級中營造群體意識,讓孩子知道,每個個體雖然彼此獨立,卻需相互協助與連結。

 

團體遇到問題時,該讓團體學著自己解決問題,藉由共同討論,思考如何幫助團體更好。因為團體狀態和其中的每一個人有關,老師不必背負所有責任,而是讓孩子學著為自己負責,也為所處的團體負責利是封印刷

 

亞普說,遇到任何情況,都要讓孩子想到:「不只是我,而是我與我們。(Not only I, I, I. But I and 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