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6 02:00:00冠潔

片岡翔『その殺人、本格ミステリに仕立てます。』

已逝的知名本格推理作家「鳳亜我叉」,除了多本熱銷的推理小說之外,還留下了推理迷垂涎的遺產──以「館モノ」(建築詭計)聞名的他,名下有許多重現了作中格局的建築。除了其中一幢「鳳凰館」有開放參觀之外,其餘都是鳳家的私人財產。

一群學生時期創建了「本格推理研究社」的舊友,收到了神秘的謀殺推理遊戲邀請函,舉辦地點正是在鳳亜我叉筆下的「天狗館」。除了謀殺推理遊戲之外,能進到平時不公開的「天狗館」的誘人機會,讓曾經熱愛本格推理故事的一行人興致勃勃地前往赴約,然而當原本只存在於本格推理小說中的建築,在現實世界中重現,還有什麼地方比這更適合成為發生本格推理殺人案的舞台呢?隨著遊戲開始,「天狗館」成為與世隔絕的暴風雪山莊,他們當中的一人竟真的成為館中的屍體!

『その殺人、本格ミステリに仕立てます。』(你的殺人計劃,就由我設計成本格詭計)用一個後設的理由合理化「到底誰會這樣蓋房子」這個「館モノ」的硬傷,讓這樣的建築理直氣壯地出現在「現實」,更用一場弄假成真的謀殺推理遊戲,做為一道誠意十足的前菜──真正的名偵探不存在於關係人當中,而是意外出現在現場的「外人」。鳳家的女傭「音更風゛」,視力極差、卻有著媲美豬的靈敏嗅覺,因為崇拜鳳亜我叉而前來應徵鳳家的女傭,自詡為鳳亜我叉筆下的名偵探轉世,在她輕而易舉地解開「天狗館殺人」之謎後,卻意外地捲入了更大的陰謀當中。

現場掉落的一張名片,掀開了鳳家暗潮洶湧的新仇舊恨──大家族的家醜也是本格推理最常見的名菜──天才推理遊戲設計者「豺」受託將鳳家長子的殺人計劃設計為無法破解的本格詭計,小風゛為了阻止殺人案真的發生,只好跟「豺」談判,聯手保護被害人。然而計劃卻出了差錯,出現意外的死者。重重意外之下,眾人所處的孤島別墅真的陷入與世隔絕的處境。風゛必須在化為現實的本格推理舞台,找出破壞計劃實行殺人的凶手,隨著她和豺的層層抽絲剝繭,鳳家的秘密也逐漸揭曉……

片岡翔在『その殺人、本格ミステリに仕立てます。』當中塞滿了本格推理大總匯般的元素:「館モノ」、暴風雪山莊、連續殺人、密室之謎、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同時還時不時放出冷箭般的黜臭,像是偵探因為巧合而得到關鍵線索、或是自稱熱愛推理小說卻連最經典的福爾摩斯系列都沒看過,諸如此類推理迷一看就懂的哏,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發生在風゛和女傭長右田小姐聊到鳳亜我叉的作品的時候

「每一本的故事都一樣嘛。」
「您在說什麼!完全不一樣啊!」
「都是在奇怪的建築裡有人被殺死的故事啊。這不是一樣嗎?」

這種對本格出於愛的黜臭總是看得我好快樂!上一次看得這麼快樂應該是渡辺優的『私雨邸の殺人に関する各人の視点』了!

片岡翔也確實明白本格推理的困境,在本作中也賦予了每個角色對「本格」的不同情感,無論是出於讀者的熱愛、對偉大作家祖父/父親的遺產的敬重,又或者是「本格」遭到褻瀆的憤恨,在外人看來或許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卻也是推動每一個人做出致命決定的重要動機。

『その殺人、本格ミステリに仕立てます。』除了對本格推理的熱愛,劇中劇般的謎團層層疊套──給凶手的「假劇本」、請被害者配合假死的「真劇本」、風゛與相關人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再加上真實發生的凶案,也讓人看得眼花撩亂,說明的段落和建築平面圖讓人一面看一面跳過也是閱讀本格的況味;每一層的設定與「出錯」都精巧計算,在最後謎底揭曉一切兜攏時也讓人深感佩服。就連凶手都貫徹了「如果是本格的話就是這個人了吧」的猜測,完全不給你意外的人選,就是讀者想的那個人。

但沒關係,這樣才本格。這種接近「見笑轉生氣」的正面突破,暴力卻精巧,讓人不用多加思考,可以好好欣賞作者設計出的公式之美。

讀者喜不喜歡,作者甚至很可能沒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