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22:25:56冠潔

錯置

在 PTT 日劇板上看到有網友轉載了志尊淳談詮釋《女子的生活》主角的訪問,讓我想起二月初飛到日本去看的那場バナナマン的上映會。
這年的短劇中,有一個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的角色再度登場,那就是在2010年的 bananaman live『DIAMOND SNAP』的段子〈すぐ立つ〉中初登場的ヒム子(日村子)。
ヒム子之後在深夜節目ゴッドタン的「マジ歌」單元中大放異彩、甚至跟乃木坂合作演出登上紅白,大概也是他們第一個在短劇誕生後、跳脫現場演出跨足電視的角色(雖然他們也以赤えんぴつ或 T-Style 的名義上過電視,但也就僅此一次,沒有一個角色像ヒム子這麼穩定地出場)但不知為何在我心裡總覺得電視上的ヒム子反而更有距離一些。
所以即使已經這麼常看到ヒム子,在『Super heart head market』中看到ヒム子再次出現,還是有一種好久不見的激動。
〈すぐ立つ〉裡設樂和ヒム子道別之後就結婚回老家去了,多年後的〈different container〉中,當年立志要當珠寶設計師的ヒム子開了一家酒吧,設樂帶了祝賀的花藍驚喜現身,久別重逢的兩人聊起了這些年的變化。
在現場看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個段子,真要說的話就是一直懷抱著違和感(就像アメトーーク!節目上設樂說他有一次寫的段子日村看完之後居然不是說很好笑而是「我懂你想表達什麼啦」把他氣個半死,但我當時完全就是「我懂你們想表達什麼啦」的心情(´・ω・`))
劇情中設樂問到關於ヒム子的性向與性別認同,或許是關注 LGBT 族群多年,過程中一直很想吐槽「不對啊這不是這樣定義的」「精確來說應該是這樣才對啊」,對於某些還是難免淪為男女性別二分法的對白覺得可惜。
不過也因為明白他們想要表達的,所以我也並沒有不喜歡。
不僅止於笑鬧的短劇、試著透過作品傳達些什麼的這份野心,我一直都是樂見其成。
在映後座談他們也提到這個段子,日村說演藝圈的許多男大姐朋友都跟他們說過「我很喜歡ヒム子」,他們發覺可以透過ヒム子這個角色為這群朋友說出平時在節目上難以表達的事,所以才寫了這次的段子。
這樣的意圖與挑戰的心意,才是作品中最珍貴的部分。
就像志尊淳在訪談中提到,「我開始對措詞用字變得敏感,例如被問到:『在作品中扮女裝是嗎?』我就會從『啊,那不是女裝』開始回答。我覺得重要的是,要從這種小地方一步一步做起。」「也有觀眾反應『不能接受(性少數者)』。但這些人生來如此,不需要他人的『接受』或『不接受』。」
看到愈來愈多人開始思考,並且試著改變、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在性別刻板印象深刻不可動搖的日本,雖然緩慢、但彷彿也開始往更柔軟的方向前進。
這麼一來或許有一天,我們就都能明白,這世上沒有任何錯置了身軀的靈魂。
因為那些關於認同的掙扎,終究都只是想要誠實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樣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