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5 02:51:32冠潔

寒冷的隆冬中,最溫暖的一帖心藥。──邰正宵《奇經八脈》

前幾天入手了兩張專輯,分別是邰正宵的《奇經八脈》和蕭煌奇的《孤獨的和弦》。

 

去年12月就發行的《奇經八脈》,專輯名稱延續了上一張《九霄云外》,除了已經成了邰正宵招牌的「數字」上由九到八,也因為奇經八脈是中醫上的概念,邰正宵在專輯文案中說到,這是對身為中醫師的父親的致敬,為這張專輯賦予更深一層的意義。

在發片隔了一個多月之後,我才將專輯買到手,在這一個月之中,除了四首隨著MV曝光的主打歌之外,我一直按捺著衝動不去點開KKBOX的連結。

終於將CD放入播放器,從頭到尾聆聽一次,我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喻。

 


先來說同名主打、也是專輯的第一首歌〈奇經八脈〉。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首歌。尤其是最末40秒,在整首激昂搖滾、氣勢磅礡的緊湊節奏之後突然來個急轉彎、步調整個緩了下來,不只曲風轉了180度,旋律也不連貫,令人感到突兀。直到聽完專輯,我才驚覺最末段的安排如此精心──那是生命經歷四季、在外闖盪追逐夢想之後,終於落葉歸根的寧靜;在曲序安排上,也是情緒過渡到〈勇敢作夢〉的Bridge

我很慶幸沒有在主打歌曝光時就先對這首歌妄下定論。堅持要等買到專輯一次聽完是對的!我一直相信邰正宵是以「專輯」為一個單位去規劃每一首歌,所以也不斷告訴自己不要太快為這幾首主打歌打分數。聽完整張專輯,我又更加確定這一點。

經過了〈奇經八脈〉挑起了情緒之後小小的沉澱、〈勇敢作夢〉的溫暖充溢心間。

這首歌也是專輯的首波主打,之前也曾經寫過一篇心得(http://blog.yam.com/kuraturbo/article/33014662)。邰正宵柔和充滿穿透性的歌聲,為追尋夢想的旅人注入了滿滿的勇氣。

 

在追夢的旅途中,難免迷失方向。這時候,尋回最初最純粹的企盼,往往才能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反璞歸真〉以牧人的吟唱與手鼓為開端,營造出野外圍繞在營火邊一般的氛圍,天蒼蒼野茫茫,沒有繁雜的誘惑與干擾,有的只是剝除一切偽裝、自己最真實的模樣。如同歌詞中唱著,「我要快樂無憂,不再拼命強求,只盼望夕陽下漫步牽你的手…」

我們真心追尋的,往往不是名不是利、不是金錢與華廈,而只是這樣簡單的快樂。

反璞歸真、面對自己的渴求,我們才能真正擁有自由。

 

〈愛情五味〉延續〈奇經八脈〉的概念,歌詞中將中醫藥理與生活情感融合,我們的人生何嘗不像在燉煮藥方?良藥往往苦口,甜蜜的背後累積許多心碎。要熬過慢火細煨、要耐心等待,才能嘗到最後的甘美。

 

俏皮的〈愛情五味〉之後,〈思愛成病〉乍聽深情守候,其中卻又藏著一絲聖潔的感受。若這是在歌頌愛情,那麼這份愛便是最崇高的信仰,而我是最虔誠的信徒,甘心遙望、甘願等待、情願癡癡守候在你身後,只要能換得你回頭一瞥,便也足夠。

我不禁想起張雨生〈玫瑰的名字〉。那般幾近病態的、一心向愛,誰說不美?

 

〈情人傘〉的意象用得極佳。小時候從日本動畫學來的、調侃「男生愛女生」的把戲,就是畫一把傘、將兩人的名字寫在底下,在那個年紀,只要同撐一把傘,如此輕易,就是愛情。

然而要同撐一把傘,並不如表面看來如此簡單。人生的路上有風有雨,兩人同撐一把傘,誰遮蔽得多計較得少、誰甘願濕了臂膀只為了讓誰不受風霜…

經歷泥濘崎嶇的路段,到最後,是誰與你共一把傘?

 

充滿吉普賽風情的〈信物〉,又呈現出愛情全然不同的風貌。眼前彷彿看見癡心的少年,緊握著萍水相逢的吉普賽女孩留下的飾物,苦苦等候女孩歸來,最後終於決定踏上旅途、追尋愛人的步履,在一次又一次的流浪之中迷途,直到眼中也染上了自己曾深深著迷的、不被束縛的狂放不羈;直到或許某一天,也會有人追逐他的足跡…

 

青梅竹馬的故事,未必總是能夠白頭到老。〈愛情皮影戲〉中,曾經在故鄉一同看著皮影戲、單純快樂的時光,終究如同歲月更迭而被汰換的傳統技藝,成為只存在記憶中的美好。就算重遊舊地,也只剩下空蕩蕩的巷子,而身不由己的我們,早已被現實分隔兩地,怎麼也喚不回過往的時光。

 

一路聆聽下來,情緒堆疊至此,〈大風大浪〉將感動推向頂點。同樣是溫馨而勵志的鼓舞,不同於〈勇敢作夢〉的積極與溫暖,〈大風大浪〉其中蘊含更豐厚的包容。歷經挫折之後才懂得回首,遭遇風浪才懂得珍惜萬里晴空。失去過才明白,理所當然的平凡,才是幸福的樣貌。

「不是飛揚的年少,更懂得用心依靠。」這是多麼成熟內斂的堅定柔情。

因為有你,多大的風雨,我也要堅定方向,不讓你受傷。因為有你,前行的路上,就算大風大浪也不值得害怕。只因我知道,有你在身旁,我便不會孤單無望。

 

最末,〈角聲吹響〉將整個格局拉了開來,由自身的夢想與勇氣、愛情的陪伴與堅定、人生的失去與獲得,一直到放眼世界的人文關懷,為整張專輯做了最漂亮的收尾。以「勇敢作夢」、「反璞歸真」的概念貫穿整張專輯,〈角聲吹響〉將前面的情歌也一起重新定義,成為無差別的大愛。

這樣的震憾讓我在第一次聽完整張專輯時止不住地顫抖,情緒激動得一時沒辦法再重聽一遍。

 

這是充滿愛與希望的樂音。在人心逐漸冷漠的現今,如同一帖溫和的藥方,在曾經受傷的裂縫中,緩緩注入夢想與勇氣。大風大浪之中,撐起一把堅定的情人傘,尋回反璞歸真的純粹與初衷,陪你再一次、勇敢作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