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20:03:40冠潔

張雨生【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

二十年前,他的聲音劃破天空。
十年前,他的身影消逝無蹤。
 
十年來,我們的思念如燕般不斷盤旋,
如今,他的歌聲終於再次回到我們身邊。
 
張雨生──【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

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張雨生的全創作精選。
包含雨生為自己以及為他人的詞曲全創作5CD入70首、
以及家人朋友整理出來、有大家熟悉的、也有從未曝光的53首的珍貴DEMO。
 
知道這張專輯採取預購限量發行的方式,在去年11月,張雨生紀念展上就已經預購了。這星期總算寄到了手邊。
而今我總算有時間細細品味。
 
有熟悉的會心一笑,有驚喜的全新感動。
 
記得舒駿曾經說過,一首歌最重要的關鍵字,在於歌曲中出現的歌名。
我想專輯也是如此。當CD迴轉到專輯同名歌曲〈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我沒有細看歌名,這是一首全新的歌曲,但是卻在瞬間抓住了我的聽覺。
當我聽見副歌唱出了「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驚覺這就是同名歌曲的那一刻,我不禁感動於製作團隊的細心。
這首歌畫龍點睛地讓整張專輯的重點跳了出來,選它做為專輯名稱,又有另外一層意義,著實是神來之筆。
想念雨生紀念音樂會DVD也讓我看了一整夜忘記要睡覺,一次一次地感動落淚。

許多歌曲無法收錄的原因,一部分是版權問題,一部分是因為這張專輯訴求畢竟是雨生的詞曲全創作。
封面的熊也被許多人批評得很慘。然而我跟友人卻都同時想到了阿妹的〈一想到你呀〉──
「一想到你呀 就讓我快樂 就好比極圈悠遊自在的POLAR BEAR」
雨生...現在就如同極圈的Polar Bear,悠遊自在地繼續玩音樂吧。
偶爾抬起頭看見藍天之中,我們的思念如燕盤旋。
 
雖然收歌以及MV總有許多遺珠,封面也惹來許多爭議,然而能夠擁有這樣一張以後不會再有的收藏,夫復何求?
 
1966.6.7-199711.12。
張雨生。
存在過,即為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