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00:37:08冠潔

名字

在結束了一長串的自我介紹之後,面前的他傻眼了。
「妳的名字也太多了吧。」他笑著說,「到底要怎麼叫妳啊?」
而她聳了聳肩,不甚在意地牽了牽嘴角。

 
是的,她有很多個名字。
誰又不是呢?光是本名,就有好幾種稱呼方式──家人的、朋友的叫法,再加上綽號、暱稱、升上國中後起的英文名──當然又隨著各個老師的喜好有了多種暱稱,更不用說南腔北調不同的發音了。
她也只不過是比人家多了一、兩個網路暱稱罷了。這也沒辦法,原本用的英文暱稱在註冊BBS的時候和人重複了,只好再生一個帳號出來。另外就是因為她就讀日文系,所以有個日文名字。
就這樣而已嘛…她自己細數完,忍不住也笑了。「…真的很多。」
「所以說,我要怎麼叫妳?」他問。
而她,看著他認真的表情,浮起一抹溫柔的笑容。
「隨你囉。」
 
其實,這是她第一次做這麼長的自我介紹。
平時,她的自我介紹一向很簡單──「叫我……就好。」
中間的「……」就看對方是誰自由填空。一般朋友用本名、透過網路認識的朋友就報用了許多年的英文暱稱,嫌英文很難發音,她就會直接告訴他們日文名的漢字中文發音,成了新的中文暱稱。同學習慣單喚她的本名,感情好些的就用日文名的暱稱。男同學或連名帶姓、或用英文名隨便音譯一下。於是她的人際關係,只要看對方如何稱呼她,便一目瞭然,知道對方是屬於她生活圈的哪個部分。
或許,在自我介紹時,她便也劃定了與對方的關係定位。
 
「不管怎麼稱呼,反正我還是我嘛。」
她笑著說,隱藏住內心的小小波動。
他「喔」了一聲,開玩笑地抱怨怎麼那麼麻煩,然後躲開她作勢搥來的一拳。
 
忘記這是他們第幾次見面。最早是她和一群網友一同出遊,於是認識了朋友群的他。而這群友人中,有喚她英文暱稱的、有以BBS的帳號叫她的,也有人用她的中文暱稱稱呼她。
所以,他終於忍不住問了,「怎麼大家叫妳的名字都不一樣?」
然後,被她一長串的自我介紹,搞得頭昏腦脹。
 
她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對她來說,那些都只是一個稱呼。代表著她、卻也不完全是她,聽見了其中一個,就回應,甚至也沒太注意哪個人怎麼叫她。
而且感情好了之後,自然而然地就會有著一種默契,不必喚出名字就能知道對方在和自己說話。
於是怎麼稱呼,似乎就不再重要了。
 
至少,她以為是如此。
畢業之後,身邊的友人大多都是網路上認識的,她還並未發覺,喚她本名的人愈來愈少了。
 
所以當幾個月後她接起了電話,聽見那一頭的他的聲音、響起她本名的音節,竟讓她感覺到陌生卻熟悉的溫暖。
 
或許他永遠不可能知道,為什麼對人的防備很重的她,竟會在他鼓起勇氣向她伸出手的時候,主動挽起他的手臂。
總是在自我介紹時劃定彼此的距離的她,給了他一個選擇。也幸虧他叫了對的名字,否則她也許也不會懂得,讓一個人走進她的心,並沒有那麼困難。

上一篇:香水

下一篇:糖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