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23:13:48冠潔

From Hell 開膛手

19世紀末倫敦街頭的血案、延續無數年歲的謎團。
以開膛手傑克作為故事主軸,一個全新的解謎方向、一段無解的愛情,為這樁連續殺人案添加了些許浪漫氣息,及濃濃的愁緒……

這部電影是在半夜時分無意間轉台看到的。沒有從頭開始,本來也不打算在那麼晚的時段看這個題材的電影(雖然我很有興趣)。但認出了一雙眼眸,讓我硬著頭皮看了下去。
Johnny Depp飾演的艾伯倫探長承辦了這樁妓女連續被殺的案件。走不出喪妻陰霾,而開始吸食鴉片,讓艾伯倫無意間獲得預見未來的能力。原本為了破案而接近被害者友人的他,無意間愛上了年輕美麗的妓女瑪麗凱利。然而當被殺害的人一直圍繞著瑪麗凱利等人,讓艾伯倫開始心急了起來。愈接近真相,心愛的人就愈危險,他也將自己一步步逼向了危機。到底兇手是誰?為什麼兇手意欲殺害的只有瑪麗凱利等人?眼前的幻象,真能引領他揭開謎團嗎?而這樁案件,更牽扯出了一件皇室秘辛……

艾伯倫探長是一個複雜的角色。在他心中,一直存在著前妻逝去的陰影;愛上的女人,又是自己承辦案件的受害者之一。他總是壓抑著自己,甚少表露情感──這在辦案中也是必要的,將自己的情緒抽離,才能夠不受影響地推理。也正因如此,在橋下終於按捺不住心中情感拉過女主角親吻的瞬間,一定令許多Fans心神蕩漾(我承認我就是,半夜兩點差點在電視機前大聲尖叫出來…整個人都酥了…)。而在影片中,他為了瑪麗凱利的安全而選擇將地址燒掉,更是令人心酸不已。最後,他選擇了死亡。死在鴉片的煙霧瀰漫中、死在眼前最後浮現的、帶著好友女兒愛麗絲在故鄉生活的瑪麗凱利的笑容中。原因是什麼?我想,或許是不想再一輩子思念她卻見不到面吧。
Johnny Depp將他的頹廢與深情詮釋得十分完美,在推理時的冷靜與理性也帶著一定程度的性感魅力。(個人偏愛他躺在浴缸裡倒酒那段,完全無法言喻的sexy)也是Johnny為這個角色添加的魅力,讓影片結束後的我,仍然跳脫不出那一股濃濃的惆悵中。甚至在回到房中後(然後對編劇的氣消了一半之後),還忍不住為艾伯倫的選擇落淚低泣。

這部片的解謎方向也十分奇特。最後兇手也很出人意表(雖然我一開始有懷疑他,不過當最後我覺得我所懷疑的一定不會是兇手而決定放棄這個論點之後,謎底揭曉才發現我猜對了…)。執著於愛情、執著於信念、執著於職業、執著於忠誠,不論是主角、兇手或是配角,每個人都是一段悲哀。

影片的運鏡手法及氣氛營造都非常不錯,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兇殺和屍體都拍得很含蓄,想看的人可以不用害怕,去看吧!不過還是不要半夜看比較好…)



【From Hell】預告片:http://www.apple.com/trailers/fox/from_hell/

上一篇:Galaxy Quest

下一篇:Blow 一世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