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 00:00:00KYS

參觀【溥心畬&集瓊藻&貴冑榮華】好別緻的皇家用品

2021.10.16

到故宮 除了看【故宮三寶】

我們還參觀了【溥心畬】文人畫最後一筆

#

展覽概述

  溥儒(1896-1963),字心畬,號西山逸士。因先祖為前清恭親王奕訢(1833-1898),故常於作品上鈐「舊王孫」印。早年曾隱居於西山戒臺寺,讀書作畫,年近卅返回北平,參與藝壇活動,與張大千(1899-1983)並稱為「南張北溥」。1949年渡臺,任教於師範學院,並在家中課徒,也到日、韓、香港等地遊歷講學,詩文書畫均廣為世人推重。

  溥心畬學習書畫,是從家中豐富的古書畫收藏自行揣摩,師法對象,楷書以唐裴休(791-864)〈圭峰禪師碑〉為基礎,繪畫則由南宋馬遠(活動於1190-1224)、夏珪(活動於1195-1224)及明代浙派名家入手,並能融會諸家特色,發展出秀逸淡雅、溫潤清麗的風格。無論書法的行、草、篆、隸各體,繪畫的山水、樓閣、人物、花鳥、走獸等題材,無不擅長,可說是一位全能書畫家。

  溥心畬曾被譽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雖然世人推崇他詩書畫三絕,但他寧可被視為學者,教導學生也強調必須先飽讀詩書。他的畫作常取材於文學,從題材到造型,均讓人耳目一新。來臺後,對台灣風物頗多紀實性的寫生,並經常輔以長篇題記,寄意深遠。

  本展遴選故宮典藏及寒玉堂託管文物中的書畫精品,展件依內容規劃成「古今連線」、「西山逸墨」、「丹青誌異」、「寶島采風」、「溥儒用印」等五個單元,同時結合相關多媒體影片的播放,具體呈現溥心畬的藝術特色與創作理念。

拍了幾張喜歡的作品

溥心畬畫了很多生活上的物件

不論是吃的食物 庭院裡的花草 都是溥心畬的作畫題材

感覺就像我們用手機拍攝著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 異曲同工呢!

這隻蝦子畫的真好 媽媽喜歡 呵呵!

這幅山水 好看!

有層次的山水 真美!

池塘裡的鴛鴦 愜意的景緻

溥心畬畫了很多有關鍾馗的作品 媽媽看不懂 就走馬看花囉!

#################################

2021.10.16

妹妹看到這個展覽 很開心地要參觀

展覽概述

「集瓊藻」是乾隆皇帝所藏一件多寶格的名稱,意指蒐羅眾多珍貴美好的物品。本院所藏珍玩類的文物,包括琺瑯、服飾、文具、漆器、法器、雕刻、多寶格等項,種類紛繁,品質精良,且數量豐富,呈現清宮典藏的重要面向。本展覽以「珍」與「玩」為展覽主軸,「珍」是指材質珍貴稀有、工藝技法高超罕見;「玩」則指造形構思巧妙、製作精到古雅,令賞玩者愛不釋手。

本院珍玩類藏品,多數源自宮廷生活用器。有的用於祭祀儀式,有的作外交餽贈用;有典禮中佩帶的裝身器,也有閨閣內堂梳妝品;有的是廳堂上的陳設或文房几案的用具、休閒把賞的巧玩,還有收納多寶玩器的箱匣等,無一不是設計巧妙、工藝精緻。

珍玩類的材質常作複合性的組合,以金銀、寶石、竹木牙角、硯墨等為主,也包含銅、瓷、玉材巧作,多種材質兼容並用,且搭配多種工藝技術於一,呈現工藝極致之美。至於其裝飾題材,不時地穿插歷史典故、民俗傳說、吉祥圖案,深刻浸潤於中國文化底蘊間,營造生活中的端莊、文雅與趣味。

# 

好美麗的物器

不管是顏色 樣式 都很精緻

好華麗的顏色 好富貴的圖案

好大的珊瑚

這兩個物件 就是這個展覽最值得一看的珍品

來幾張近拍

# 

無比精緻的作品

# 

非常佩服吧!

這個玉器 非常好看 精緻 

在現場看 有一種很溫潤的色澤 

#################################

還有一個展覽室妹妹也很感興趣的

【貴冑榮華】清代宮廷的日常風景

展覽概述

一九八O年代初期,國立故宮博物院購藏一批北京恭王府紫檀家具,據研究可知,其原屬於清宮,由咸豐皇帝(1831-1861)賞賜恭親王奕訢(1833-1898),做為王府之用。同時也接收吉星福伉儷捐贈一對紫檀古董櫃。這些家具,選用質地細密且珍貴的紫檀木,雕刻繁複細緻,做工精良,是清代宮廷家具之典型。

  透過家具與文物的陳列,了解清代王公貴族生活的日常樣態,從起居、文房及小憩等不同生活場域之流轉,明白家具使用與文物間的關係,不變的是對精緻生活的追求。藉由家具之精與文物之好,具體呈現宮廷生活之精好,讓開窗借景營造各式文物被賞玩與陳設的生活氛圍。呈現不同於平常卻又清麗典雅的宮廷景緻。

每一個角落的布置 都讓人覺得很精緻 很典雅 很好看

達官貴冑的生活 果然很奢華 很別緻

書房的布置都非常的精緻

不管是西方 東方 只要是貴族 都很富貴奢華

精雕細琢的櫃子

臥室的寢具也很精緻

硬梆梆的床墊

美麗的屏風

美麗的屏風

#################################

媽媽走馬看花 拍下喜歡的物件

妹妹看得很認真 每一個作品都仔細端詳

每一段影片都仔細觀賞 還要拍照做紀錄 呵呵!

這是她最奇特的地方 能有專注的東西 是好事!

#################################

我們一大早7:00從新竹出發 來到故宮 還沒9:00

9:00準時進場參觀 一口氣看了4個展覽 沒有休息

站了2.5Hr的時間 真的好累!

11:30我們打道回府 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 在台北市裡大冒險 

終於 找到了高速公路 回到了新竹 好不容易ㄚ

以後 還是搭高鐵 搭捷運 搭計程車

開車 真的好累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