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00:00:00KYS

【蘇荷美術-雁鳥】

2015。04。24【動態搜集-雁鳥】
藉由會話課上天下海的題目,擴展生活經驗,從觀察開始,訓練敏銳細微的觀看,進而能將所看到的物項轉換成圖像呈現。一隻靜態及一隻飛翔的鳥各有什麼不同,正在覓食、捕獵、遊戲的雁鳥又有什麼姿勢動作,找到最核心樹於鳥的結構認知,並能應用到各種姿勢動態。本堂課以認知觀察為首要學習目標,在媒材的實踐下捕捉各種鳥類的動態,希望下次看到鳥時,能想起今天的學習,更能提筆描繪紀錄觀察,養成從看到畫的能力,慢慢累積展現於生活各處。

2015。05。01【雁鳥群飛-空間情境】
利用雁鳥群飛為主題,作為表現課程,學習主題與背景構圖配置,亦將平日累積的色彩素養應用於畫面上,營造空間情境氛圍。
此課程的目的只在藉由雁鳥訓練「觀察」的能力,即使孩子什麼都畫不出來,畫出來都不像,也沒關係。幼兒期繪畫訓練的最大回饋,是著眼在經敏的觀察力開發。至於高年級正面臨想要畫的像卻是不上力的寫實關卡,如果父母老師有足夠的理解認知,便可以幫助他們轉移想畫像、畫好的自我要求。


2015。05。08【造型表現-野雁】
美術課是訓練觀察謝生的最好工具,透過觀察可以認識物體本身,訓練能見就能畫的能力。若更進一步可以從造形著手學習去除細節,找到構成形體的要素,重新"造"形。除了直接觀察描繪,本課程從野雁的動態找到基礎形的組,再搭配色彩度的佈局,形與色交錯出一幅幅精彩的野雁圖像圖畫。

(悄悄話) 2015-05-19 18: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