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00:00:00KYS

好書推薦【高效能父母學】

2013。10。31
最近 媽媽讀了一本【高效能父母學】育兒書


節錄一段書中的標題
【孩子為什麼會這樣?】破解孩子的行為密碼
父母常會百思不解,為什麼孩子不願聽話地被疼愛,卻老耍胡鬧瞎搞來討打討罵?原本乖巧文靜或活潑進取的孩子,為什麼卻突然由正轉邪,開始行為偏差了起來?

其實,孩子的所有行為都不是突然轉變或一時興起,而是有其目的與成因,尤其經常是受到心理機制中強大的「嬰兒自我」所操控、驅使的結果。

而父母的教養目標,就是要了解嬰兒自我的本質與作用,進而判斷孩子的行為目的,學習與孩子「任性」的嬰兒自我和平共處,同時讓孩子「懂事」的成熟自我穩定發展,成為孩子行事為人的內化規範,孩子的不當行為才能確實獲得導正,親子之間也能更加親密與互信。


看過很多育兒書籍的媽媽 對於這本書很推薦 因為 除了可以知道怎麼判斷孩子的行為問題 也可以反省大人的情緒困擾 進而讓親子關係更親近 畢竟 孩子是生來教的 不是生來變仇人的 親子關係的惡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變成的 都是慢慢變壞的 如果在一開始 父母可以洞察關鍵 用點心 陪著孩子一起把行為導正 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社會案件了

這本書籍書寫的方式比較不是口語化的方式 是比較像心理學的書籍的書寫模式 剛開始看的時候 比較不習慣 對於作者的一些話 媽媽都需要來回看2次 才能很順暢的知道其中的意思 這是媽媽花最多時間看的一本育兒書籍 真的很棒

最近 帶領榮榮複習功課的時候 榮榮的「嬰兒自我」就會出現 以前 媽媽總是覺得榮榮怎麼這麼難講 現在 用書裡的方法對付榮榮 不跟榮榮的「嬰兒自我」對抗 轉而讓榮榮把自我的「成人自我」浮現出來 嘿嘿!榮榮乖乖就範 聽媽媽的了

勻勻最近練琴也是會有「嬰兒自我」的行為出現 媽媽用「成人自我」來鼓勵勻勻 孩子就很自然的把「嬰兒自我」收起來 勻勻任由媽媽操控 乖乖的練習鋼琴 沒有怠惰 畢竟長大了 誰都不希望被說幼稚啊!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用的育兒書籍 對付小學階段的孩子最有效了 因為 小學生的自我意識抬頭 要努力的課業變多了 貪玩的個性讓小學生還念幼稚園的歡樂無憂無慮的生活 面對該努力學習、練習的功課 就會不耐煩 不肯就範 當父母的就用「成人自我」來對付小孩子的「嬰兒自我」 真的很管用 不用大小聲 不用說出那些傷害親情的言語 就可以讓孩子的「嬰兒自我」變小 「成人自我」發揮出來 孩子就能變成容易溝通、懂事的孩子 當父母的也得學習控制 讓父母的「嬰兒自我」不要強碰上孩子的「嬰兒自我」 有時候 父母的情緒一來就變成無關是非對錯 只變成權威的展現 而父母只為了展現權威就是「嬰兒自我」的表現 這是很不應該的 畢竟 父母不完全是對的 用強權、威嚴來管制孩子都只是一時的 要怎樣讓孩子對父母心服口服 讓孩子什麼事情都願意與父母商量 而不是因為說了被反對、被強制 進而形同陌路 要跟孩子交心就得讓雙方的「嬰兒自我」變小 都用「成人自我」來溝通、交談 就能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

這本書籍閱讀起來 需要時間、頭腦來消化其內容 不是看過就可以直接完全吸收的 要想一想、分解一下 才能融會貫通內容 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推薦給各位家長們!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