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4 13:37:04熊男

漫長的四月

2006 年四月終於過去了。

這個四月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漫長了。心裡很想叫它﹐四月您快點過去吧﹐這個月發生太多事情﹐我快撐不住了。

首先是工作上的壓力﹐排山倒海的報告要我一一準備﹐報告內的數字又不容有誤﹐既花精神﹐又花時間。不過﹐雖然我都努力地把它們在死線前完成了﹐換來的卻是疲累的黑眼圈。

每年四月﹐又是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今年挑了大約十部影片﹐大部份都算是精彩好看的。在這裡介紹其中兩部﹕

ALWAYS - 三丁目的黃昏
日本影片﹐故事說的是在昭和33年 (1958年)﹐東京鐵塔開始建造的一年﹐東京都內的一條民居小街上﹐幾家人的故事﹐有汽車修理店老闆一家﹐失意的作家﹐小酒吧的女主人﹐被母親拋棄的小孩﹐從北海道來東京工作的小女生﹐還有孤單的醫生等等。劇情有點像香港的“七十二家房客”般老套﹐不過包裝高明得多﹐隨了感人的故事﹐還可以看到東京民生的轉變﹐昔日的上野車站﹐電視機的誕生﹐和東京鐵塔的落成。這部電影的演員有硬朗的堤真一, 已變成中年婦人的藥師丸博子,美女小雪,還有久違了但依然吸引的三浦友和。

亂步地獄
日本影片﹐根據推理小說大師江戶川亂步的四個短篇小說改篇而成﹐分別是 “火星的運河”﹐“鏡地獄”﹐“芋虫”和“虫”。 四個故事由四位不同導演拍成﹐主要演員是淺野忠信﹐由他分飾三個不同角色穿插其中。個人比較喜歡“鏡地獄”一篇﹐故事和攝影都很有趣﹐每個場境都有鏡子擺放﹐鏡子內的影像完全沒有片場的影子。還有﹐這部片裡的美術設計十分棒﹐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顏色來主導﹐配上華麗的服裝﹐令亂步小說裡的妖艷詭異化成影像活脫脫地展現眼前。


最後想說的一件事﹐是父親經不起癌病的糾纏﹐終於在四月底離世了。雖說他從病臥在床開始﹐到確定是癌病時﹐早有心裡準備﹐但病情起伏不定﹐結果還是走的太快﹐太突然了。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我到了這把年紀﹐就要開始面對後半部的人生轉變﹐不得不面對現實了。

Life Must Go On ﹐ 不是嗎﹖
Ricky 2006-11-10 10:17:31

家人去世, 不要太傷感, 因他不在, 你還在, 他也不想你不開心, 你會想念他, 正表示你有記憶, 一點一點在你生命中的色彩, 是代表你的人生沒有白過, 回望你一定有很多事可回味, 但一定要珍惜現在一切. 我的母親也同你的情形差不多.

Jackie 2006-07-27 05:00:31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wish you all the best

adoreazul 2006-07-14 23:00:52

遲來的祝福生日快樂..
我也剛過完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