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23:43:07鐵板尼

永恆



最近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永恆不變的東西是什麼?

在我們生命的過往中,常常不斷在追求一些看不見的東西。在生老病死的時候如此,在念念不忘的追憶中如此,就連情人間的話語,也渴望能夠聽到永恆不變的承諾。只不過,是不是隨著年齡增長,讓我們漸漸忘記當初內心所深信的事情呢?
 
也忘了曾經被視為永恆的美麗回憶呢?









晚上約了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到士林夜市吃飯。前陣子得知她剛結束五年多的感情,現在似乎過得不太好。所以按下久未撥號的電話號碼,趁著週末假期好好吃頓飯。

六點多的天空還很明亮。厚實的雲層中透出黃昏前特有的青綠色光芒,舒服了整片天空。她一通即將抵達的電話,傳出了熟悉而宏亮的笑聲,將我從翱翔的天際接了回來。我幾乎能夠想像到她那開朗的笑顏。當她走出捷運站,立刻在擁擠的人群中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白色的短褲與一襲輕便的短衣,讓她看起來就像是個魅力十足的小女人。原本有點嬰兒肥的臉龐已不復見,順勢拉高了她的鼻樑,臉蛋也細緻許多--也許士林夜市就該出現這種漂亮的臉孔。

「我們幾年沒見了?」

「三、四年有了吧。」
 
靦腆的寒喧之後,我們沿著士林捷運站的人行道走往士林夜市人潮最擁擠的中央區域。例假日的夜晚,讓這邊活像是名牌包折價大拍賣般的戰場。
 
「你變了好多。」
 
「有嗎?我覺得我都沒有變欸。」

我們一直都用MSN保持聯繫,沒想過再約出來敘舊。我們本來都以為,下一次見面可能是十年之後了。也許沒什麼特別的事,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見到面也說不定。

人與人的際遇就是這樣說不準的。讓我想起了三年前的事情。她曾經在我人生陷入谷底的時候拉我一把,將我從深遂的黑暗中救起。

但我想她應該早就忘了這件事了。也許對她而言只是一個無心的動作,但卻足以讓我記得一輩子。









「那你跟他還有連絡嗎?」我甚至不知道該不該問得這麼直接,因此遲疑了一會兒。

「有時候我們還會MSN聊天。」

「是你找他,還是他找你?」

「大部分都是我找他...」

儘管他的語氣平淡,我還是嗅出了一點淡淡的哀傷。畢竟,這不容易--沒有一段感情的結束是容易的。不管是三個月、十二個月、還是五年、十年,都是一樣難以平復的。兩個人的關係一旦邁向毀滅,對兩個人的傷害都很大。但也許,這就是愛情美麗的地方。

「走吧,再去買個東西吃到撐吧。」我拉著身子躍了起來,轉身看了她一眼。

「我已經吃不下了。」

「其實,我也是。」摸著圓滾滾的大肚子,跟她一起笑了出來。








回捷運站的這段路上,想起了很多過往事。三年前剛分手的那段時間,特別關心我的人有兩位,而她就是其中一位。她不但常陪我聊天,還送給我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名言。

「難過,是為了要沉澱。哭泣,是為了要洗滌。而旅人也可以找到寄託。」

出社會後,感觸特別的深。要遇到刻苦銘心的事情其實很不容易。而到底,我們所追求永恆不變的東西是什麼?是在愛情中曾經托付終身的諾言?是塵封已久偶爾憶起的深刻回憶?還是在危難之中才能見到的珍貴友情?

我們都曾經在這個充滿挫折的世界中跌倒,身陷在不斷下沉的失落泥沼中,拼了命地想找到屬於自己的永恆。但是,永恆真的存在嗎?

「你還記得那個艾薩克嗎,他要結婚了耶!聽說要弄一個Cosplay Party!」

「咦?是Cosplay Party嗎?他有找我去參加婚宴耶,可是他沒說是Cosplay啊!」我摸摸頭,抓出像個問號的髮尾。

聊起從前的我們又笑了。以前我們有很多共同的回憶,也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在捷運站說再見的時候,看著她走進捷運站的背影,我突然頓悟了一些事情。時間帶來了很多改變沒錯,但我們仍不會忘記自己心中曾有過的感動。






 

永恆是什麼?

永恆是此時此刻的我們,能夠在一起開心的笑著。

這樣就很好了,不是嗎?





 
 
 
 
 
貞子 2009-08-30 16:25:18

有篇文章要去看

必看喔

在我那裡

貞子 2009-08-30 16:25:02

有篇文章要去看

必看喔

在我那裡

版主回應
我...我...看到了

好感動喔...還有人記得鐵板尼紀念徽章...(淚奔)
2009-08-31 11: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