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21:58:40鐵板尼

零~月蝕の仮面

  

  這是個恐怖的遊戲,比小時候看過的殭屍片還要恐怖。

  恐怖到我不敢一個人玩,動畫演出的時候我都遮著眼睛,還硬拉著黑蘋果一起玩。

  黑蘋果每次都好氣又好笑的問我:「既然這麼恐怖,為什麼我還要玩呢?」

  「因為背後有個淒美的故事啊!」(劇情咖)





  前陣子將過去與未來寫完之後,花了一點時間把這個遊戲破關。零每一代我都有玩,也都有玩到破關、看完兩個結局。這一代的『零~月蝕的假面』故事主要是在說朧月島上的儀式。

  朧月島在每次月蝕的時候,都會進行引渡魂魄的儀式(就像是我們七月鬼門開一樣),由村莊的巫女進行『神樂儀式』,這個儀式分為『表神樂』與『裏神樂』

  表神樂是表演給村人以及觀光客看的,裏神樂則是在一個更隱密的洞窟中進行真正引渡魂魄的儀式。

  每次進行儀式的時候,由大巫女戴著稱作『月蝕假面』的面具舞蹈,透過月蝕假面來引渡魂魄,再加上五位小巫女分別演奏不同的樂器。

  遊戲中執行裏神樂的大巫女名叫朔夜,也是最後的大魔王(輕輕親一下就少掉半條血啊XD)。

  因為朔夜本身是靈媒體質,加上她放不下得了『月幽症』的亞夜子(是她近親的私生子),所以朔夜在十年前的神樂儀式失敗了,當場面具破裂,並且昏迷了兩年。

  八年前她清醒了,也『開花』了。

  沒錯,因為月蝕假面上累積了許多怨靈,導致臉部開花了,變成了最兇悍怨靈,朔夜的臉都糊掉了,媽呀。

  而她的怨念也讓整個朧月島上的人臉部開花(人臉花?),村莊頓時陷入地獄之中。





  主角『水無月流歌』與『麻生海咲』是十年前那場裏神樂的兩位小巫女,他們跟朔夜以及村莊的人有很深的羈絆,十年以後,再次回到朧月島。就這樣,遊戲開始了。

  遊戲主要就是交替使用兩位性感的女主角(跌倒了還會ㄖㄨˇ搖),在荒廢的日式建築中探險,拼揍十年前的事件的記憶拼圖,並且用相機跟怨靈戰鬥。

  每個怨靈都有一種攻擊方式,在攻擊的時候會露出破綻,抓準破綻來個三連拍,怨靈很快就歸天了(咦?不是早就歸天了?)




  到底一個恐怖遊戲能有多感人呢?

  我認為這個遊戲有一個了不起的設計,通常一般遊戲,打完魔王這一類的戰鬥後,會送你很高的經驗值,或是特殊寶物武器,但零不是。

  零會你一本...日記。

  怨靈的心情日記。

  告訴你活著時他們的心情,告訴你他們有多深愛某某某,有多捨不得誰誰誰。

  就連照顧月幽症病人的護士,也到處留有筆記:「今天305病房的亞夜子死掉了,難過了好久。」這一類的筆記。

  然後因為護士捨不得亞夜子,所以不斷在亞夜子的病床附近徘徊。

  所有場景的恐怖氣氛、感動的點,都是由遊戲中每一位『靈』的心情構成,依照心情怨念的程度不同,有些成為地缚靈,有些成為浮游靈,而有些成為怨靈。

  通常遊戲的最終大魔王,都是進行儀式的巫女,他們捨不得深愛的戀人或親人,導致儀式失敗,自身被怨靈附身,然後殺光所有儀式人員,甚至於毀滅整個村莊的人。

  這次的結局,打敗了朔夜,也見到流歌最思念的人,但是這些人,大多已經成為了靈,而漸漸消失在這世界上。

  配合高亢歌聲的主題曲催淚,我久久不能自己,也忘了遊戲過程中他們如何嚇我,都沒關係了。





  近期要找到能夠讓人感動的遊戲的確不多了,還記得上個讓我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己的遊戲是『汪達與巨像』,但那已經是2005年的事了。

  現今許多遊戲不斷追求畫面上的華麗,相較於遊戲精神面上的層次,則是少了一點。

  但這並代表說我覺得畫面一點都不重要,我舉個例來說。

  一般我們看到這個遊戲的畫面,不會說:「這把武器看起來好感人喔!」

  但是我們會說:「遊戲畫面看起來好好玩喔!」

  我認為,畫面的確是讓人想玩的關鍵之一;而遊戲玩法則是讓人覺得好玩的關鍵點;最後會感動人的,則是遊戲的故事性,或是設計者描述遊戲精神的方式。

  想玩-->好玩-->感動,是順序與層次問題。

  隨著硬體日新月異,近期玩到的遊戲,畫面愈做愈誇張,讓人很想玩沒錯,但是玩了之後沒有如畫面所期待的那麼好玩,也就少了許多感動噴淚的狀況。

  但零做到了。

  我深信每個設計者,都是把心中曾經感動過的那個點,發揮在遊戲的世界之中,讓自己多多去感受設計者所要表達的心情,是我所期許的。







任天堂介紹網頁:http://wii.com/jp/articles/zero/#special

下方有遊戲介紹影片,以及玩家的反應,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喔~









閒人莊主 2008-10-14 03:13:58

(握個手)這個遊戲我也玩過,挺不錯
我是個膽小的人=_=||本來不會碰這種恐怖的東西
但自從某次,某個可惡的同學因為不敢自己玩這個遊戲
拖上我和某人一起去她家玩,結果在驚嚇之中開始了對這個遊戲的沉淪(愈驚嚇愈快樂囧)
除了畫面很棒,故事才是引人入勝的地方,可惜現在只玩到第九章,剛剛到可以用男角,那個可惡的同學就不來興趣繼續玩了(咬牙切齒),其實挺想聽聽之後的發展

版主回應
玩到男角就不玩了...看來你的同學也是ㄖㄨˇ搖的忠實支持者XD

後來的劇情@#$%︿&...(自動消音)

自己玩,快去

2008-10-14 22:54:07
貞子 2008-10-12 13:06:29

貞子大人也不敢一個人玩

有一次去同學家,我跟他一起玩

我都快被下死了

他還直呼,「快!再來一次!」

版主回應
對,這個遊戲很變態

故意搞一些嚇人的鏡頭跟橋段

話說,這個遊戲一個人才好玩喔...
2008-10-12 17: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