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00:29:27

漫談閱讀與寫作

       如果有時間可以自由運用,

  而且限定是兩個項目的選擇

   一是寫作

   一是閱讀

   我會選擇哪一項呢?

 

 

 

 

   閱讀會讓我有驚奇感受,

   讓我更貪婪想知道更多我未曾聽聞過的事物,

  而寫作不是內容文筆好壞的問題,

 卻是要揭露自己, 在外人面前揭露自己有一定程度的難堪與興奮!

 

 

 有點像是曝露狂爬上高牆上, 掀開大風衣的下襬, 讓眼前的教室窗口的學生尖叫連連,

 

 寫作的揭露恐怕不止是這樣而已?!

 寫著寫著心都揪了起來, 寫著寫著發現自己越不像表層的自己, 寫著寫著連心肝都掏掉了, 還在寫著.....

 

 

 沒有了形體,沒有了內臟, 還在寫....

 

 

 寫到所有的愛恨都可以放下方可罷休嗎 ?

寫到只剩下寫這個動作?

 

 

只剩下寫這個動作.

 

 

 

 

 

 

我寫東西很快,

但是要不要繼續寫下去才是我真正的為難!

 

 寫到哪個程度就該停住是我的考驗

 

 

 我可以從理性出發一路寫下去

 然後就像洪水潰堤

堤防規範不了洪水的走勢

 洪水一流竄就毫無方向性

毫無預期也毫無節制

 

 

 

 

  寫作是我內在的探索

  如果我預先知道每個段落的承接轉折關係的話 ,甚至是結語,

 我就不會動手寫下來, 因為那樣無趣

 

 我寫東西是要探索自己敢不敢走這一步 ,步伐走急了, 有沒有辦法調節, 步履走偏了, 有沒有辦法峰迴路轉, 還是執意往前, 有時候一落筆是一個偏峰,

我有沒有辦法用偏鋒繼續? 還是我會死在偏鋒? 或是終將轉成規矩的中鋒?

 當寫的調性不對時, 我敢回過頭來重新出發? 還是轉個調性?

 

 

 

 

 閱讀沒有這個問題,

 閱讀使我飽學多聞,

 生活中不見得有多聞的朋友近在咫尺

,所以仰賴閱讀, 仰賴古今東西的智慧結晶, 然而寫作使我保持警覺!

 

 

 

 

 

 當我讀到今年度年度詞彙是unfriend這個新字, 意思是"在網路網絡裡刪除好友" ,我是不是有種得到新知的快樂?!

 

 

 

 但是當我寫作打字,打到我的起心動念時,

 我是不是會頭皮發麻, 牙齒打顫?

 

 

 

 

 

 

 閱讀有個壞處是讀別人東西不甚自由!

 

 

 例如作者一筆帶過一個漂亮的海景 也不多一點兒介紹, 或讓我們稍留連徘徊一點兒, 他就急著要去交代角色的服飾衣著, 若是我的心思不是在此 而是多想知道角色的心理狀態等, 我就只能被作者領著神走

 

 

當然被領著神遊是閱讀的樂趣 

 但是我總覺得我有其他的遊法

 不想完完全全以這樣的節奏這樣的角度遊走

 

 

 

 

 如果我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我要大膽地跟著神遊

 同時也要大膽的用自己的方式重寫 注意喔

不是寫出讀後感想

 

而是就我的方式來寫同樣的閱讀內容

 

 

Ach!

 

我是在說當我讀Kate Chopin的覺醒(the Awakening)我也要自己寫另一個覺醒喔

 

這當然太浩大

也力有未逮

 

看吧

 

這就是我所謂的寫作的失控無方向性

我都沒預期到走筆至此我竟會如此幼稚又自大發豪語

 

 

 

 

不停筆怎行啊!?

 

 

 

 

上一篇:紅字vs談話性節目

下一篇:Ki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