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00:26:30

我家門前有小狗


一天要結束了, 我想到鐵捲門外的一隻幼犬, 幾次想跑到室內來,
但是我們還是不允許.


隔壁雜貨店老婆婆過來說, 發現了一隻幼犬.牠被遺棄,
大概兩個月大--- 根據我的經驗判斷.



我與YU還一度帶牠走遠, 走到溪水邊, YU下水, 我也捲起褲管, 牠不敢下來, 終於叫出聲來

我們確定牠是跟著我們行走的.




回到家門, 牠又跟過來, 無奈家中已經有三隻老犬, 沒有能力收養牠, 雜貨店老婆婆女兒打電話問到有人想養狗, 這似乎是好消息, 只是還沒來領走, 今晚應該是牠第二個留在這兒的夜晚.










事件還在發展中, 故事還在進行中, 這是現在進行式, 我們一慣的寫作模式多會是 “痛定思痛” “事過境遷”的追憶式, 屬於完成式, 過去式, 似乎是因為一切還曖昧未明, 情緒也起伏不定 ,更沒有適當的觀察距離, 沒有與現實拉開一段適當的距離審題審美反思沉澱, 太即時了! 有點像是新聞報導, 事件還在滾釀擴大, 是值得大書特書, 好好報導.










我在報導一件小小的地方新聞嗎?






“住處一帶發現被遺棄的幼犬, 目前無法安置牠” 這是我要傳達的訊息嗎? 畢竟我不是媒體人, 我不是在報導一個生活中的插曲, 更何況這個插曲還沒結束!



我們注意到牠的性別與特徵, 彎彎的尾巴, 垂下來的耳朵, 一副惹人垂愛的模樣!





好幾次牠躲在吉普車後輪下, 真是太驚險了, 要是車主不察, 一不小心倒車, 就將輾斃牠!











我想起童年有一隻狗 ,也是被遺棄, 後來爸爸就出面處理, 幫牠洗澡, 消毒, 殺蟲等等, 也跟了我們一陣子.





九二一大地震那年, 爸爸特地到鶯歌帶回一隻土狗, 我抱著土狗坐在車前座 ,牠還在我身上尿, 盤過一層一層山路回來 , 如今牠都已經年老體衰.





寫作會不會是傳記式的?! 有可能觸動一些陳年往事, 把相關的經驗都搜羅過來, 形成了很特殊的複雜感受.



心理活動會是最難言明的, 也是最極力掩遮的, 寫作如果缺了這個層面, 如何感動人心?!









如果關心寫作多於關懷生命, 寫作表現多於感悟生命, 體察人生, 那麼, 寫作的一切煞費苦心也是枉然的, 也是愚蠢的?!

20080504

上一篇:寫作與按摩

下一篇:五指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