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11:30:08

坐久


熾 ,

你不知道我最近讀的是西蒙波娃的情書, 三百多封, 她與一名美國男子越洋通信, 談起遠距愛情, 維持十七年之久。 波娃這邊的情書公開出版, 她情人寫給她的情書尚不公開, 波娃用的不是自己熟悉的語言, 是情人使用的英文 。編排在第一封的信,就是在火車上寫成的, 且應該是波娃主動寫起情書,展開這段幾乎是「通信」為主要方式的戀情。


熾, 我不曉得你會不會問: 那沙特呢? 她與沙特又是怎麼樣的關係呢?


熾 ,我有事沒事就讀一兩封波娃的情書。


你說你是用傳簡訊的方式與女友聯繫, 幾乎是天天。



七夕的晚上, 我向B說了一個希臘神話的愛情故事, B是感受到了! 但是,我不曉得什麼時候這個「感受」的種子,會萌芽、 成長?她會不會有一天也想起Thisbe與男友之間隔著一道牆, 每天僅能透過牆上的一小縫隙, 互訴衷情,從黎明一直到黃昏, 終於也覺得應該像Thisbe一樣, 決定與男友私奔!? 當然是悲劇結局。 這不是我所能預期與掌握的, 我也沒什麼暗示, 我僅僅是說著一則神話故事。 熾 ,Thisbe與男友之間隔著的是很具體的一道高牆, 兩家其實是比鄰而居。 而波娃與男友隔著的不只是地理上的大西洋, 還有很不同的文化背景 、思想差異。



熾, 我一直覺得MSN的溝通方式使人與人的距離很快地拉近, 但是這麼迅雷般把人拉在一起, 人與人的關係是否改善?


比爾蓋茲很無情地指出:「無論你是否喜歡, 遲早要面對以網站為主的生活方式。」 看得出他的自信與得意洋洋。我想就大歷史宏觀來講, 他可能說對了。 我們真的難逃這種生活方式! 熾,看看你每天多少時間面對著電腦螢幕過生活?!

記得我們一聊就是兩個小時。



我會覺得:我怎會待坐在螢幕前面數個小時, 看著一個個朋友上線下線或忙碌中?! 我突然好羨慕王維! 他的詩說:「興闌啼鳥散, 坐久落花多」 他面對的不是電腦螢幕, 坐的不是電腦椅 ,他整個人在大自然中 ,聽著鳥叫, 看著花飄落, 一坐就是你我在網上下不來的時間! 一整個下午都在聽鳥叫。 你我坐久腰痠 ,恐怕毛病多, 不是落花多吧!?



熾 ,然而這是我們的時代, 不是你我很惟心主觀,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 。我偷偷告訴你, 西藏一位仁波切, 轉世活佛 ,曾經有一世, 三四歲就夭折死去, 因為他發現必須離開西藏, 轉世到西藏以外的國度, 才有辦法繼續傳揚佛法, 繼續濟世 。熾 ,我們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也像仁波切活不下去, 轉到其他時空去? 這是一個以網站為主的生活方式, 我想預言快實現了。 我有朋友一回到室內就是順手打開電腦, 登入MSN, 我多少可以察覺這種心中的不踏實的感受; 我也有朋友鮮少登入MSN, 她的回答是煩悶的時候才會上線, 所以或多或少影響到我的判斷, 每次湊巧見她登入, 我會想說:她是不是又煩了? 當我幫人註冊好登入手續,「你可以輸入你的聯絡人」,我們才赫然發現他根本還沒有要朋友的帳號, 登入後, 孤零零的, 找不到人對話, 煞是荒涼! 後來我覺得即使有再繁複的聯絡網絡, 底層裡還是荒涼的。人首先應該回來找自己對話。


人就像是孤島,( Vivant dans des villes differentes, chacun est une ile solitaire.) 歐銀釧短篇小說的句子, 我想我只要把des villes擴大一下, 還是對的, 這是話還是適用的。



熾, 我不知道波娃會不會羨慕這樣一個有MSN,有即時通的年代? 要是有MSN, Thisbe家門的那堵萬仞高牆是不是不會承載咒罵!? 我不知道。 要是有MSN, 她是不是就沒有與男友擁抱, 身體依靠在一起的渴望? 她是不是就不必然出走, 然後在山頂上桑樹下陰錯陽差雙雙殉情?




熾, 你也清楚 ,我們沒有人會寄望MSN。 我還是希望找回王維的美學心境 ,一種靜觀, 而不是被現實荒涼感征服。


興闌啼鳥散, 坐久落花多。 200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