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17:41:07

天邊一朵雲----這是我倆愛的開始

島嶼經過造山運動, 也經過造神運動。


熾, 你未滿十八歲, 根本接近不了「天邊一朵雲」----雖然你著迷羽球,但也不會因此讓你進得了戲院的正門入口。


我要告訴你當中的一幕:載歌載舞, 一朵一朵誇張童話般的花, 齊放在蔣公像周圍, 配合蔣公的微笑, 還真好笑。


合唱的歌舞群妖嬈, 唱著:「這是我倆愛的開始」,李康生與陳湘琪開始在一起交往, 就像你與那名鼓勵你去挑戰羽球高手的女孩, 你們是怎麼樣開始你們的戀情, 你記得嗎, 熾?




導演幽默, 喜歡開玩笑 。導演一定經歷過威嚴專制的壓抑時代, 心花沒有辦法怒放 ,言論無法自由 ,導演一墜入那個時代 ,把今天的大鳴大放, 今天色彩的斑爛, 今天的煽色腥, 鋼管舞,都帶回那個冷峻白色的陰森。



熾, 我也沒有經過強人的時代, 我認得出那個偶像的身分, 這一點比老外好, 或是倒過來說 ,要是我看到外語片, 一群人抗議遊行砸破偶像, 我大概也不知道那個偶像對他們的傷害是什麼!?



熾 ,現在你學校裡沒有「永懷領袖」這類的銅像, 我不曉得你辨識得出來影片裡的銅像的身分?


我想: 導演不是針對蔣介石個人, 而是他要反抗、嘲諷、解放「禁忌的年代」---性禁忌、 政治禁忌, 一切都是禁忌的年代。 蔣公銅像剛好是最具體的象徵符號, 這個符號是集體記憶的表徵, 這個圖像符號被導演找到。


導演拿到柏林影展的銀熊獎 ,可以想見這個畫面是在國際上播放、詮釋。


熾 ,很奇怪, 歷史學家怎麼闡述紀錄那個戰後的年代, 都無法像導演一樣, 讓觀眾哈哈大笑。



我想到岳飛廟裡有一對夫妻像 ,那個丈夫是人人要去吐口水的對象, 那個妻子是所有的人過去都摸她奶子的。 我一想到就覺得人們相信什麼價值觀? 痛惡什麼價值觀? 千年以來, 這對夫妻一直活在民間 ,接受這種刑罰 ,而且似乎萬劫不復 ,無法超脫, 好像永世輪迴,好像無止無盡的人間審判。


聽說紹興一帶很痛恨法海 ---在白蛇傳裡拆散白蛇與許仙的和尚 ,當地
的居民,一吃螃蟹,都覺得是在啃咬法海, 因為螃蟹的腹部怎麼看怎麼像法海。

法海大概也翻不了身?!


熾 ,我想這三個例子都不只是針對個人的攻擊, 而是要死不死他們騷動了人們的神經。 法海是理教, 夫妻是邪惡奸詐, 蔣公是專制威權, 人民潛藏著對理教 、 邪惡奸詐、 專制威權的反抗痛恨,一一轉化成對特定圖像符號的報復、 顛覆、 玩弄。



熾, 島嶼一直還在繼續進行造山運動, 至於造神運動呢, 我不知道。


200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