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11:05:57

天邊一朵雲------- 激情與靜定



專家曾試圖從「色與情」切入【天邊一朵雲】, 我草草看過, 覺得好像也真有那麼一回事。 我草草看過是有理由的, 一則時間匆促 ,一則精神不濟, 一則評論不是電影本身。


S從皮夾抽出一張五百圓的紙鈔讓我去買票,【天邊一朵雲】兩點十分開始播映。

所有的座位任我們挑,因為觀眾太少, 應該十個左右吧?!


我開始後悔我的「感覺結構」被影評影響。 (張小虹教授非常喜歡「感覺結構」四個字, 還用在書名。 「感覺」是感性 ,「結構」是理性, 她大抵上是這個意思),影評成為我看片的負擔,我這一次是二度進場, 這一次進場好像就是要來印證影評所說的是不是胡謅誆人 。


還好第一次看【天】是沒有這些成見, 更是獨自一個人面對所有的鏡頭, 非常純粹。



最近常有畢業學生的作品被電視媒體報導, 昨天我也聽到一則是說學生拍起A片, 媒體的意思是歸納在蔡明亮【天邊一朵雲】的效應裡, 好像說:看!就說嘛 ,一發不可收拾唄! 而始作俑者就是蔡。


我想,看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很容易因為「激情」而忽略「靜定」的力量。 我從作為觀者的心理變化,這個角度來說我的「感覺結構」。


蔡明亮表現激情,同時也表現靜定, 所謂的靜定是說我的情緒要捆束好, 看著地下室的走道久久出現腳步聲,出現人跡; 靜定是說我要等待那個在公園的李康生睡上久久一覺醒來, 陳湘琪又陷入睡眠, 天乾地燥, 天既長,地也久, 悠悠醒轉, 李康生陳湘琪再續前緣, 這一世他們開始要走入彼此的生命 ,「你還在賣錶嗎?」

李康生微笑搖搖頭 。


S問我:「他們認識嗎?」


我說:「他們在【你那邊幾點】認識,後來斷線。」就我讀的資料說。


走進彼此的生命狀態,除了歡欣幸福,也讓人更落落寡歡甚至撕肝裂膽 ,痛不欲生。


我說的「靜定」是與「激情」輪替交互出現的。 當我看到李康生用指頭像鑽孔的鋼鑽刺進剖開的西瓜瓜肉, 弄得護士裝扮的女優淫叫出聲, 汁液甜美一如瓊漿, 李康生一路伸舌舔舐, 從肚臍舔到乳頭, 然後將瓜肉強塞進女優的口器, 這裡開始,讓我激情不見, 感到暴力與反胃, 隱隱發現李康生所有委屈都發洩在這裡。 你給我吃啊! 吃啊!


女優要表現出歡喜, 甘之如飴, 這裡說的無疑是性的強灌填塞與非自主性。 靜定下來後, 我的反省思考也渦漩進來, 成為身體裡外一股水流, 然後發現李康生頭戴西瓜殼帽,奮力肏著女優, 激情又油然而生, 像是身體裡外另一股水流 。


重重複複肏久之後, 又發現李康生怎麼像裝金鼎電池的機器, 雖是幹勁十足, 卻絲毫沒有感情, 表情冷冷的 。很少A片會繼續拍到男女主角完事之後的清場工作, 我明顯發現缺少「後戲」, 「前戲」營造得那麼燒熱 ,高潮後呢? 繼高潮後的激情, 我又回到靜定, 看到李康生找不到水好清洗身體, 特別是黏搭搭, 容易引來蚊蟲的西瓜汁液 ,李康生只好拉來一條衛生捲紙稍作簡單的擦拭與清理, 很明顯這裡看出「污穢感」並不容易清洗, 身體不再是一清如水, 身體任憑被蹧褟、作弄。


不夠靜定的話,是不懂李康生開始抽起煙。

S說:「他穿的很台」,白底藍花衫。


我們大多「偏見」李康生的性愛動作, 卻不耐靜靜等他抽完一根煙。

蔡明亮這齣沒幾句對白, 就是用「靜定」來平衡「激清」,或者我應該說「煽情」。


高行健訪台時說文學沒有禁忌, 文學面對政治、 性欲, 但是還要超越政治, 超越性慾 ,要死不死,日本女優飯島愛與他撞期 ,也同時來台宣傳新書,什麼柏拉圖式性愛之類。


台灣學生開始拍A片, 只是開始起步, 應該肯定。 然後漸漸交換意見, 也許激情與靜定是一體兩面,缺誰都是遺憾,另外, 則是面對性慾之後要如何超越性慾的問題。


媒體不要裝腔驚呼學生竟拍起A片,那實在很豬頭! 20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