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15:09:49心語

東西文化的差異!!

記得去年在上班的休息時間時, 有位同事說他的右手很痛, 連杯子都無法握住. 看他滿痛苦的樣子, 所以就教他按了左手大拇指上的一個穴道, 當剛按下去時, 他痛得連忙將手收回, 且還叫了一聲,但又很快的請我繼續幫他按, 因為休息的人愈來愈多, 所以只按了不到五分鐘就停止了, 並且跟他說, 不要對其他人提起此事, 因為身在異鄉, 凡事還是低調些. 到了下午休息時又遇到他, 他說他的右手已經完全好了, 可以握東西了. 看他不再痛苦, 自己也覺得很高興.

接下去的日子, 每當他手痛背痛時, 就會問我要按哪個穴道. 甚至要我當他的老師, 我說我還不夠資格, 如果他想學, 應該去找正式的學校.

昨天下午他打電話到辦公室說, 他的左肩痛了一夜, 因為主任剛好不在, 所以我就請他到辦公室來, 教了他左手兩個穴道, 並且按了大約幾分鐘後, 他說肩膀已經好了, 只剩下肩峰還有一點痛, 後來他問我說, 他上網看了一些文章說針灸很危險, 是不是真的? 我說如果你不知道針灸師的技術好壞, 那麼就只要讓他幫你針手肘以下或是膝蓋以下的穴位, 這樣就不會有危險了. 他又突然問我, 你是基督徒嗎? 我說為什麼問這個呢? 這兩者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說, 你扎針時需要祈禱嗎? 我說不用啊!! 後來和他解釋說其實針灸就如同西醫一樣, 是屬於中國醫學的一部份, 如果用對穴位, 是可立即見效的.

等他走後, 我才想到, 他可能因為光按摩穴位就有很好的療效, 又加上網路上一些文章不正確的陳述, 所以將針灸和一些巫醫聯想在一起, 難怪還問我治療時需不需要祈禱…… 想到這不禁讓人莞爾一笑, 這真的是東西文化的差異…… 東方的醫學與文化對他們來說, 始終隔著一層薄紗, 朦朧又神祕…… ^_^

心語 2010-02-26 15:09:10

你說得真對, 其實我有時候心裡還真的會唸"阿彌陀佛"或"觀士音菩薩"呢!! 因為佛陀才是大醫王啊!!^_^

andy 2010-02-26 11:44:56

這個人夠勇敢,還想拜師,難道外國人較勇敢嗎??下次請跟他說:「扎針時沒祈禱,但有唸""阿彌陀佛""」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