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14:47:38蜜汁烤地瓜

逐漸退色的人生

話說.開學了


從美術館退下來.到現在將近兩個月

見識過工讀生的殘酷.讓我對沒有保障的工作完全不感興趣







在美術館的日子.聽起來好像很高雅

每個聽到的長輩都開懷的說:這樣很好.有前途

事實呢?

只有自己知道.講的好聽.是知名的大型美術館

做的事情跟一般人沒有兩樣

賣票.打掃.拍照.紀錄.整理畫作.書籍.接待貴客

這些是拿的上檯面的工作.拿不上的呢?

打掃.清理垃圾.洗碗盤.搬重物.搬桌椅.清除老闆娘不要的花卉

除去美術館的光環.只能用雜工來總結這份工作

將近一年.公司說辭退就辭退

從那裡學了什麼? 我大概只能用苦笑來回答







現在找工作.不光是自己的限制

要趕上5點的校車.4點就要下班..

還有家人的限制

不能做大夜.不能去網咖.不能去那些阿撒布魯的地方






我自己的時間限制就謀殺了很多工作機會

還有讓他們因為名稱的爛限制不准我去嘗試的工作

真的很難懂

學徒.哪裡不好

作業員.哪裡不好

只能說他們的名稱都很低層.很沒"前途"

這讓我忍不住想怒吼.難道美術館工作人員聽起來就很"前途"?

試問.我在那裡盡心盡力.得到了什麼

試問.我在那裡的工作內容.比作業員好還是爛







我覺得我很簡單.真的很簡單

只要一份工作.一個月收入能夠有2萬

也不用週休.一個星期讓我放鬆一天就好

或許是很熱的環境.或許是很苦悶的環境.或許是很冷的環境

我不是瓷娃娃.更不是沒進過工廠的愛玩學生

只是需要一個能夠讓我完成學業的工作

一個穩定的工作











大學學歷.有什麼用?

是.我現在是還沒有辦法拿到它.可是我總會拿到的

因為學歷否定一個人.未免太過膚淺

是.我不會用推高機.更沒有執照.但我總會學成它

因為執照而刪去一個人的工作機會.未免太過不公平

哪個人是十項全能才去找工作?







最近家中的氣氛越來越恐怖

他們總認為.工地滿地都有.只是看你要不要彎腰去撿

是阿是阿..多的勒

4點要下班.不准上大夜.不准去網咖.不准當學徒

你們開了那麼多限制.你們要不要乾脆自己當老闆?

沒有錢.不會死.沒有工作.不會死

但是逐漸沒有尊嚴.沒有自信

我的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一堆限制讓我到處碰壁.這樣真的很不好

尊嚴也是有配額的.我想

被外人打擊也就算了

但是家人都打擊到像仇人了..








我不知道..

或許休學.直接去當作業員.這樣就沒有人會在打擊我所剩不多的尊嚴




或許...從14樓往下墬落.也可以停止這些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