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17:43:37九如教會

上帝喜悅你的真心奉獻(1)

上帝喜悅你的真心奉獻(1) 林後八1-24

講道:謝拱德牧師

93.10.10

  在擔任傳道時,曾有長老向我表示,他認為無需將總會各機構紀念主日或是中會各部會奉獻主日的奉獻袋夾在週報內,因為自己的教會如此“弱小”那有多餘的金錢給各單位。那時我向長老表示,總會中會的紀念主日奉獻袋必須夾在週報內,至於我們弟兄姊妹能奉獻多少,就看自己的能力及負擔,這並沒有強迫或硬性規定,然而對於總會或中會事工的關心代禱,也是我們應有的責任…。

  今天所讀的經文是使徒保羅提及上帝如何恩待馬其頓的各教會,這是因為原本哥林多教會在救濟耶路撒冷教會是非常熱心的(在林後九章有提到),但不知道是什麼因素導致原本最早回應使徒保羅這“捐獻”呼籲的哥林多教會,突然之間冷漠了下來,於是使徒保羅就用比較積極的語氣和態度來鼓勵他們,所以他提及馬其頓的教會,可能也包括了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教會,另外在庇哩亞也有基督徒聚會(使徒行傳廿4)。這些教會並不是很有金錢的教會,但是這些教會都是相當“愛主”的教會。使徒保羅提到馬其頓教會信徒雖然貧困,但在捐助耶路撒冷教會的事工上是「竭盡所能的,甚至超過了他們的力量」,更重要的是,馬其頓教會信徒如此的舉動,是出自內心歡喜與自願,不是勉強。甚至他們是向使徒保羅懇求在這救濟事工上讓他們能夠參與,使這福音事工的善事也有他們的一份。

  個人期待教會弟兄姊妹,在福音事工的捐獻上要熱心幫助,這並非要大家每次的“對外奉獻”所捐的超過自己的負擔,而是說在這事工上不要去阻止,往往在擔任教會長執之後,或是擔任會計、出納事奉,在這事工上都會相當計較,以為對外奉獻一多,那麼對自己教會本身的奉獻就會減少,因此,部份教會對於前來募款的單位,都是逐一審核,甚至不歡迎前來。若要往財力較好的教會,若沒有“關係”要前往募款可能不太容易。
  然而,實際上對於募款前來的教會給予的奉獻,並不會來影響自己教會的奉獻收入,因為每個人的奉獻負擔有所不同也有所分配。我們的教會小會給予牧者很大的權力,對於前來募款教會都交由牧師決定,所以每年除了總會、中會、各單位機構的紀念主日外,那些因建堂或外機構單位前來請安報告,牧師也會酌情處理,唯獨要的是要請各位弟兄姊妹為這些教會、機構、總中會各單位關心代禱和奉獻,雖然我們教會與使徒保羅所提的馬其頓教會一樣弱小貧窮,但是我們也要學習馬其頓教會愛主同肢體教會來熱心捐獻,期待在善事上有他們的一份,我們不也是一樣嗎?豈可小看自己的信心?或許我們奉獻金額不多,可是出於真誠甘願的奉獻,是上帝所喜悅的。

  既然談到對教會的奉獻,當然我們也必須了解教會對於所收“奉獻”是如何管

理,否則還有人以為這些錢都到牧師的口袋裡去了。在使徒保羅勉勵哥林多教會之時,他除了派了提多之外,他還派了兩位忠實的同工一起保管各地教會為捐助耶路撒冷教會的捐款。使徒保羅說:這樣做除了是要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之外(20節),更重要的是,這項工作乃是一件「善事」(21節),是有「尊貴」、「榮譽」的事,因為管理教會的金錢就是等於管理上帝的財產一樣,是件很重要的工作。

  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知曉教會中有關金錢如何來管理嗎?若你有機會來擔任這個事奉,是否願意呢?對於教會內部財產管理,中會常會舉行「財務研習會」一年大約有四次,若你想了解,可以去參加(十月24日在德生教會有舉行財務研習會),才不會對教會中的財務管理一知半解,往往在教會中有財務認知上的糾紛,大都因此而起。

  另外,在管理教會的財務時,也必須小心,要有足夠的信心來抵擋誘惑。幾年前曾擔任中會某部的會計,因當時部會無法在郵局或銀行申請存簿,所以就將部裡的經費存在自己的存簿中,當時一下子儲蓄金額多出三十幾萬,曾有同工有如此相同的經驗,就曾先挪用部分的金額,待有錢再補回去。然而這樣的事情,是要相當小心謹慎的,畢竟這是上帝託付我們來管理的,若錯用地方豈不是違害上帝之名。更嚴重的是,無論是教會財務同工或牧者利用職權,便而來偷用或濫用,這樣的行為則是為損毀上帝的榮耀。

  上帝一定喜悅你真心甘願的奉獻,而在金錢上不受誘惑,如此在信仰上才能為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