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15:02:15九如教會

見證耶穌基督

見證耶穌基督  林前二1-16 93.01.25 2004-05-30



  一般我們都以為要傳福音必需要有好的口才,如此才能夠將福音信息講的清楚,所以在教會或教會機構中常會舉辦研習會,盼在研習中練習如何傳揚福音信息的辦法,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有人是因為聽到好的信息而來相信耶穌或是信仰更加堅定,然而光是有好的口才還不足以使人接受耶穌基督。

  幾年前曾有人介紹我去某間教會,介紹的人說:「你去那間教會牧會一定沒有問題,因為原先的牧師口才普通而已;但是我認識那位牧師,他在牧會的事工上相當成功,教會弟兄姊妹極為推崇這位牧師。因此我深深體會或許牧師口才普通(我更普通),但牧師所付出的關心,使弟兄姊妹感受到耶穌關心他們。
〈保羅以簡單的話傳道〉

  使徒保羅的文識口才是極好的人,但是他到希臘的首都雅典的福音事工,他個人認為是不成功的(見使徒行傳十七18-34),因為在那裡他被看成是「江湖術士」一般,到處「胡吹」。保羅想用「哲學」的理論,和那些伊壁鳩魯學派和斯多亞派的人討論有關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如果卻是只有幾位願意相信耶穌。因此,當他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城後,他便決定放棄這些在人看來是很有學問的方式傳講福音,他只選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告訴人們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現在已經復活了。

  用如此簡單的方式告訴人們耶穌被釘十字架已經復活的故事,無須再添加或修飾故事內容,它本身就有獨特感人的力量。當基督教宣教師到了法蘭克王克洛維斯的王宮中講述十字架的故事時,這國王一面聽著,一面手按劍柄說:「要是我和我的法蘭克子民在場,我們一定要大戰加略山,把耶穌從敵的手中救回來。」當我們對不是專門的學者的一般人說話時,生動詳實的描述故事,便會產生一股力量,不是長篇大論能相比的。對大部份人而言,藉以進入他心靈深處的,並會他的理智,而是他的心。

  曾說過前關山教會胡文池牧師,其牧師娘是位助產士,有一年一位蔡先生帶著他的太太前來找牧師娘,因他的太太要生第11位孩子。當太太在生產時,蔡先生焦急的心情在房外等待,此時胡牧師就前來與他述說耶穌基督的故事,最後胡牧師就向蔡先生說了一句“很簡單”的話:「你就來信耶穌吧!」蔡先生也沒有猶豫,就願意相信耶穌基督,當週禮拜日全家都來教會禮拜,且不久全家都洗禮歸主的名下了。胡牧師只有講述耶穌的故事,沒有深奧的神學理論,可是聖靈的動工,使人的內心得以全新的改變。
〈生命改變的見證是傳福音最好的利器〉

  或許你還是會認為畢竟傳福音的還是要有好的口才來傳述,不過,我個人卻深信通過個人生活中的表現就足以來見證上帝的榮耀。保羅就指出他的傳道是由聖靈與大能無可辯論的證明是真實的。而這無可辯論的證明就是生命改變了的證明。John Hutton曾說過一個有趣的故事:有一位為非作歹、酗酒無度的人有一天重生得救了。他的工作伙伴知道了這件事,就想要動搖他的信仰,就對他說:「像你這樣理智的人是絕不會來相信聖經中的奇蹟。就比如說吧,你一定不會相信耶穌把水變成酒吧?」但是這位得到重生的人卻告訴他們:「不管祂有沒有將水變為酒,但至少在我家,我看到祂把酒變成家具了。」這故事中生命得以改變的人直言,或許他對聖經中的故事還不是很清楚,但是他已經知道耶穌對他生命奇妙的改變,因為在他的生命和生活中就得以證明了。

  還記得幾年前在教會中有陳貴路弟兄嗎?他曾是知本教會囑托傳道,目前他因年老體衰在安養院休養(教會隔壁),據院中照顧人員說,陳傳道記憶力不似已往,但是往往看見日曆是禮拜天,就會堅持一定要去作禮拜,但為了安全之緣故,不放心讓貴路傳道外出,因此現在他所看的日曆不能有禮拜天的出現。述說陳貴路傳道的事是告訴我們貴路傳道與耶穌基督的信仰建立之深,在生病之時,唯一記得就是守主聖日,當照顧他的人員,只認為這只是記憶退化,卻不知這是貴路傳道心中最重要的事,值得我們來學習。

  從有信仰見證的人身上來學習,往往這也是使未信得以進入基督教最好的方法,若我們只想用話語說服人進入基督教,卻未曾在生活中讓他們看見基督,那麼,再多的理論根據,神學論述都是沒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