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12:46:32珠珠

四分之一革命

四分之一革命------台灣文學

作者是豬.必有因先生,以幽默搞笑的方式來描述台灣現今的民主政治,利用幾個杜撰的故事來隱喻吾人如溫水中的青蛙,前途堪慮卻完全無知。耽溺於現狀:債留子孫視而不見,短視近利醉生夢死。所以作者構思出「四分之一革命APP」的連結平台,期盼能改善台灣的政治生態。
茲摘錄書中幾段令人省思的內容如下:
* 師爺忍不住大笑:「哈哈哈!民主選舉是人民當家?你不知道民主政治生重病了嗎?什麼病呢?選前是選民健忘症,四年選一次,事情記不清楚;選後是選民無力感,無力譴責政客或支持政治家。所以,現今政壇上全都是短視的政客,有遠見的政治家已經絕跡。」
* 師爺冷語:「期之如聖賢,用之如牛馬,視之如盜賊,棄之如敝屣。年輕人你不知道嗎?一碰政治,人民就當你是奴才、笨蛋與貪污嫌疑犯。我們認真花一年時間規劃的政策,選民只看三分鐘的假新聞,就自以為是專家,把我們罵得像白癡一樣。」
* 「這是發生在一個奇怪果園的事。果園一天投一次票,選出隔天的領導者,投票的時間是在吃完宵夜以後。有一個人每天都贏,但他沒用心在領導事物上,反而花所有的心力舉辦宵夜派對,目的是利用宵夜派對影響投票的人。」
* 阿切思索著:「是啊!需要一些時間沉澱,才能看清真相。但又不能久到忘了……好,我們就來個以彼之道、還諸彼身!那些政客不是常開半年支票嗎?他們就是看準人民對公眾事物的記性不到半年,就算半年後還記得,不好的感覺也早已消失。依我看,我們就給選民做個私人的投票箱,三個月投一次票做個紀錄。之後在四年一次的正式投票,這個紀錄將成為重要的參考。……一年分成四季,所以一季投一次票。我稱之為【四分之一革命】。」

上一篇:秋刀魚的滋味

下一篇:青田街七巷六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