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09:07:26ksdoeiidj31

孩子養流浪狗隱瞞不說,如何和孩子溝通?

孩子在外面偷養流浪狗怎麼辦?其實孩子僅是忐忑於父母對自己照顧流浪狗的做法,此時父母應和孩子討論,建立同理心,以了解取代禁止,並適度提問養狗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讓孩子釐清自己的觀念

 

八年級的女兒,最近在外頭偷養了一隻流浪狗,孩子不願意和我們說,該怎麼和她溝通uche傳銷

 

在進入討論之前,我想先謝謝你與家人,給了社會一個對生命這麼有溫度的孩子。

 

另一個令人讚賞之處,則是孩子對父母、家人的尊重。在未經與家人討論前,沒有貿然把流浪狗逕自帶回家照顧,那是種對家人感受、對彼此共同生活空間的尊重,象徵的是「即使我喜歡照顧流浪狗,但我依然非常在乎你們的感受與想法唇彩。」

 

因此,孩子極有可能跟你們一樣,也正忐忑於父母對她照顧流浪狗的看法,例如:「爸媽會不會反對?會不會討厭流浪狗?」等,很希望聽聽父母的想法,卻又擔心被否定而不敢探問。此時,便成了父母切入與孩子討論的極佳時機。

 

開口與孩子討論時,可以秉持以下兩個重要原則:

 

一、用「了解」代替「禁止」,強化與孩子的心理聯結。當父母猶豫於是否要禁止孩子繼續餵養,無非是擔心孩子心理反彈、認為我們不願懂她,導致衝突或疏遠而適得其反。然若以「正向好奇」的方式,例如與她聊聊流浪狗的健康狀態、進食情形、是否已有植入晶片等,取代「禁止」,讓孩子感受到我們願意理解,而非只是站在對立面看待這事,孩子的心會更願意對我們敞開。心理聯結建立後,我們的話語對孩子的影響力會更大,也可適切的表達我們的擔心與關心,並傾聽孩子的回應與想法天然維他命C

 

二、父母透過引導與參與決定,培育孩子對生命負責的態度。許多父母會擔心孩子只是三分鐘熱度,然而與其擔心,倒不如透過引導與參與,共同進行一堂「生命教育體驗課」。

 

例如,與孩子談談「狗狗若是需要打疫苗、或是生病了,費用從哪來?」適度讓孩子承擔責任,以學習對生命負責的態度;或是與孩子一起討論「為什麼流浪寵物那麼多?可以怎麼因應?」「你贊成動物安樂死嗎?如果是對人呢?你的答案有可能不同?為什麼?」等議題,協助孩子釐清自己對於生命的態度與看法。

Mercy889 2021-09-19 12:07:31

蝦皮也可以賣犀利士: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