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0:22:37柯三無

與妻中國一遊與新加坡花園往事之一

1999七月下旬,大陸工作時至大陸一遊,目的地訂於北京、西安、蘭州、上海四大中國古城。

妻子最後答應前來;我想一輩子沒送花給她,特於常熟市買一束花,記得有康乃馨、百合,準備於她來時給她來個驚喜;花瓶是在常熟特別買,聞名中外江西「景德鎮」花瓶,襯托我的用心。

這次她獨自前來,電燈泡(女兒們)全自動隱退,我反而擔心她找不到上海的路,因於台,駕駛車子都是我的事,往往她坐於旁只打瞌睡,從無用心認識道路;最後發覺,我的擔心實是多餘,而是她先找到我,是她拍我的肩膀,我還楞楞直看著機場旅客出口找不到人。

她身穿牛仔褲,她說是鄰居大女兒「惠嫺」牛仔褲不要穿淘汰,仍很新,不穿可惜,上衣是一套白色二件式短截衣,顯得青春漾然,俏麗自然;她說是小女兒「欣吟」的衣服,非常輕鬆自然出現在上海虹橋機場。

我與妻子將近半年以上未見面了,原因公司正忙試車自備電廠啟動事務,我申請展延「外商出入境」時間兩次,一次就三個月,何況兩次。 

87年(1998)三月回家,她最後開車送我上機場淚流不止,著實讓我困擾許久,而我還是維持著每星期一封信,每星期一通電話慣例不變。她倒是很放心我個人於大陸工作,我的信用建立的太好了,她知道我經常去的地方就是佛寺、書局,到後段增加地方就是大商場,給她買衣服。

因為於臺,我覺得她每年都沒買新衣,二十多年除了新年偶而買件新衣外,很少添加新衣。

她的身材可以讓我自豪的說,很奇怪的是,我買予她的衣服,每件穿起來都恰似量身定作,穿的剛剛好,像是直接現場丈量般。畢竟她是我結髪多年的妻子啊。

一到常熟臨江工業區,亞太公司宿舍,看到我插於景德鎮花瓶康乃馨百合–送她的花時,我在常熟逛街時費心買的花時,她愣一下,老公何時變的浪漫了?在大陸學習出來了嗎?本來是一付愣頭愣腦模樣,不修邊幅的模樣,何時變的如此羅漫蒂克,妻子真的很高興收下來。

此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唯一送的花,妻子實在高興極了,我感覺的出來,真的。看來夫妻之間還是需要一些滋潤調劑,不能每日面對即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兒女教育共商等瑣碎之事。

妻子來大陸時間,我開始放假,依工作合約,一年二十日假期,時尚有一個月假期尚未休完,公司承諾,去年因「亞洲金融危機」無薪休假一月的假期未計於合約內,去年未休假可於今年補休,但工作忙碌,時正忙於試車啟動熱電廠,無暇脫身一再展延。

剛來時我與她參訪興福寺,興福寺是常熟古剎,築於常熟市虞山北麓,初建始於南齊初名大慈寺,又名破山寺,梁大同三年(公元537年)改名興福寺,建寺歷史近兩千年,為江南著名古剎。剛入常熟居宿時,蕭先生對我說:「大陸的廟宇,要算千年以上才屬古剎;臺灣寺廟百年以上已屬古廟,如臺灣彰化縣鹿港鎮龍山寺,據傳由明永曆年間,西元1653年由肇善禪師初建,至今354年,不到四百年,尚不足千年之數;此是兩岸寺廟最大相異之處」,觀點也是實際。

臺灣歷經西班牙人、荷蘭人統治、鄭芝龍統治、清廷統治、日本統治,資料所戴,在1630年荷蘭基督教傳教士開始用羅馬併音,成之文字併音,未知平埔族遠古是否有文字?族群定需有文字,才能記述族群來台歷史,傳於後代,使後人得知祖先淵源,持續族群一心信奉族譜,如無獨立文字,會遭強勢族群統治,定被統治者文化淹沒已族群歷史,後代人定會不知道已來台淵緣,接受統治者教育,認為其已統治者同一族群,因後代已不知祖先來台淵緣,因台灣人屬東方人種,外貌與大陸東北、西南人實無明顯區別。台灣廟宇供奉極多神佛,有天上聖母、關帝君、保生大帝、五府千歲、釋迦牟尼佛、福德正神、神農大帝、清水祖師、風神爺、城隍廟、開漳聖王、元始天尊、孫臏真人、觀音菩薩、阿彌陀佛、三山國王廟、媽祖廟……等等,極其繁複,佛道神不分,民四十八年(1959),八七水災發生後也有「張玉姑」顯靈被神格化,由此可見台灣族群繁複,各自供奉不同神祇,實際可知佛與神道不分,寺廟建起緣由,是對特定人功勳追思膜拜,任何人對當地百姓有所助益,在世作事為當地人尊崇,去逝後,常被神格化,這是台灣寺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