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8 21:10:57kpk

黃山行之三--第二日再登光明頂

第二日直上光明頂
醒的時候,我拿起床邊手錶看,是早上330左右,嚇得趕緊起床、刷牙、洗臉,拿起提包,最後跑去西海賓館廁所,幸運賓館廁所無人,我很快上廁所完成,出來站於水泥小橋等候,之時,三位在我後方同上雲谷索道爬坡段年輕人,也起來了,二女一男神釆奕奕,我同她們道聲「早上好」,他們也微笑點頭致意。年輕人畢竟是年輕人,經一日登山,一點都看不出疲累模樣,尤其是兩位姊妹,完全無絲毫倦意,令人佩服。

接下來我看到導遊周先生出現,親切同大家打招呼;人逐漸集結,周先生清查人數後,完全到齊後開始出發前往「光明頂」。

「光明頂」大名早已認識,是於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金庸名著中,主角張無忌於此認識小昭,練就絕世武功九陽神功第八層、五大劍派與魔教決戰地點。
金先生妙筆生花把「光明頂」寫於其中,也許到過黃山不只金先生,而能把「光明頂」融入小說中,只有金先生一人而已!

武俠小說影響華人世界深遠!金庸小說給我感覺是武俠世界的文藝小說,予我感覺充滿了感情,人性掙扎、扭曲一覽無遺,呈現善良、醜惡人性也描刻的很細膩,其經常表露惡人的善良面,善人醜陋面,善惡表露和環境有關,其對人心反映悲天憫人。
武俠世界決非打打殺殺而已,如此人類所為豈非類同動物禽獸世界?武俠應包涵對萬物成長凋零愛惜,否則只有打殺,即非屬人類行為,不是嗎?

前往「光明頂」途中人群眾多,人多應語雜似是必然現象,此時相反,可能剛起床吧,人群守規矩,人人跟緊,排隊齊整,無人脫隊,亦沒人講話,踏著月色前進,好一個靜默岑寂月夜,月近西沈,我們往光明頂,冀望得覽光燦奪目,耀眼迷人的日出東方景像。

「光明頂」此名取的真傳神,觀日出的絕佳地點,標高1841公尺,黃山所屬範圍,除「蓮花峰」標高1864公尺,此為黃山第二高峰,第三高峰是1810天都峰,屬於天海範圍。

走到光明頂將近500左右,此地是氣象台屋子,裡面屋子兩層,早已擠滿人群,喔想看黃山日出人真多!

氣象站整座房屋面向東窗戶,都被打開了,有人準備望遠鏡看來要獵取最佳日出鏡頭,人實在太多了,最後靠窗人擠人,居然連站都很困難!最後我爬出窗戶,立於雨簷上(應是一樓窗戶雨簷),於此一覽無礙,真棒沒人與我相爭日月了!最後跑出兩年輕人依樣畫葫蘆,立於雨簷上,阿彌陀佛!怕雨簷垮下來,我還是讓給年輕人吧,我再爬入窗內,擠於人縫,夾於其間看日出。

那日,天色微泛橙紅,一會就消失了,據說日出時間既定六點二十三分,等到六點半天色變白變亮,大家沒看到日出景象,有點失望。
領隊周先生叫我們吃早點,同伴才關窗離開,走到一樓吃早餐。雖沒看到日出,但於光明頂上用早餐也足讓黃山之旅回味很久,雖只用饅頭、稀飯及佐飯小菜花生、醬菜,但足以讓我回味甚久,因很久沒吃這些小菜了,美味極了!感到類似孩提時母親作的早餐。阿彌陀佛,我還是很執著喔。

吃完了美味早餐,休息約一小時,同伴直下光明頂,此去約半小時坡度變化不大,直到「鰲魚洞」後即急下坡,險峻下坡,名為「百步雲梯」;「鰲魚洞」是塊岩石不知何時被打穿,現道路從中而過,步行中有人邀我同上1864標高「蓮花峰」,我看看右上方高聳入雲的蓮花峰打消念頭,因之時我感到雙腳有些痛,單人爬山無有一百分自信,還是不要冒險吧!
最後三位上海交大學轉攻「蓮花峰」,畢竟年輕體力恢復快。

腦海中仍清晰映存,走至一陡峭坡,近乎75度斜坡,兩側裝有鐵鏈輔助,一段位置即有平台讓人喘息,約八百公尺距離。

有位來自廣東東莞載金邊眼鏡小姐,也走上來,同我一直保持約50公尺距離,女孩單獨爬黃山不簡單!

南方人與南方人有種相似感覺,她爬坡時一直喊叫著,我爬不動!爬不動!最後終於讓她爬完全程,拿出手機很高興打電話給她最要好朋友,之時手機尚是時髦產品,擁有人很少,我與她聊一會兒,知道她是營業員利用出差探訪客戶機會爬黃山,的確不簡單!

臺灣女子要單獨行動人非常少,我於大陸期間感到兩岸女人最大差異即是獨立性,大陸女子大多數獨立性大,很奇怪吧,叫你不得不信,於最近新聞電視報導中偷渡來台的大陸女子有多少!她們願離鄉背景偷渡來台,實不信每位偷渡女子都被騙來的,我不相信!

臺灣女人可能受家庭管理較嚴,女人三從四德聽多了,即墨守成規,變的保守內斂,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如我妻子她幾乎能作任何工作,我不在家時候,整理房屋油漆、整理三樓地板皆自己動手,妻子是受佛教思想影響,無分別心。
大陸即不同了,女性比較開放,於蘇州公車上女性司機罵人,罵的狗頭噴血,常令不守規矩男乘客,幾乎要抬不起頭來,好厲害!

在常熟亞太熱電公司,所錄用操作員,女孩與男生待遇相差無幾,所作工作也近相同,不夠女子就是女子,常熟亞太電廠員工安排時,女性我曾安排鍋爐監控職位,但鍋爐前譬如點火、清洗油槍(Oil gun)比較油膩工作,我就不敢讓女性員工作業直接參與。

我曾於哈爾濱鍋爐製造廠看電焊工居然是女性,此於台根本不可能!
女性心思細膩鍋爐管焊接對其而言,是適合她們的工作!
但要叫她手動鋼管磨出楔角,此作業即要吩咐男性員工作。

大陸分工作業劃分比臺灣清,其工作方法源自俄羅斯,歐美女性工作即類似俄羅斯,常於電影中看到女性電焊工,台灣女性要走入國際舞台,定要體認此潮流,此為國際趨勢,無庸置疑。

走完陡坡後前行上上下下,道路皆舖設水泥踏板,光看水泥板於蜿蜒路上下起伏,真要想「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此句成語,前人要將水泥踏板抬上黃山上,安置妥當,費盡不少心血!阿彌陀佛,讓我們替挑夫祈福吧。

我記得走至一處,上下高低相差大約一米高度,旁是萬丈斷崖,茫茫雲煙,深不可測!只扶著旁之岩石,手抓身側鋼鏈緩緩降下,過此,路途即起伏不大,路途算是平坦,此時領隊周金言先生也趕到了,一路上他開始同我聊天,首先問我是不是台灣人?顯然他對於臺胞加入大陸團隊,還有點懷疑,我說是。

至此他始信我是如假包換台胞,不免有些興趣,我說於大陸工作已三年了,穿著已很像「常熟」人了;他顯然是從上海交大同學得到訊息,除了上海交大那位同學,我沒有同任何人說我從台灣來。

話題一打開,他不免問我些敏感政治問題,諸如臺海危機處理,美國人態度,李總統登輝崛起故事。
我對政治一向秉持超然立場。
至今仍持對人民多數有利的即是好政府,使人民貧困、生活窘困、民不聊生的即是政府管理不當,就是壞政府。

好政府應含清廉、無私公共政策,一切作為都為老百姓福祉著想,非為統治者思慮。看來周先生對臺灣似非常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