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01:40:29Flaneur1203

逐夢鬱金香(Bread and Tulips)

生命最偉大的轉戾點通常以最平淡無奇的方式發生--或是一場邂逅、或是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巧合--命運,因而扭轉。

以上為本部影片《逐夢鬱金香》(Bread and Tulips)中我很喜歡的一段話語,覺得真是切中人生命運的要點,一語便可到破這奇巧多變的人生。

看慣好萊塢影片的人,本片男的不帥女的不美大概是會被嫌到吐爛。畢竟人都是視覺上的動物,總愛觀看美好的事物,庸俗的很真切,我想這也是情有可原,所以這也沒什麼。而《逐夢鬱金香》(Bread and Tulips)不打美女帥哥牌,純粹以電影情節取勝,沒什麼太大的動畫特效,大部分的歐洲電影都是這副模樣,所以也沒什麼好驚訝,想看特效請往好萊塢特區。個人覺得本片很棒的地方在於他談到關於人最深切的原始夢想。活在這社會上的人們總礙於外在的人事物所影響,而漸漸遺忘當初那最美好的自由追尋、那最珍貴的天真夢想。你說,在這社會上做自己想做的,到底有多難?片中女主角的小兒子問到在這世上有幾個人可以從事自己真正喜愛的工作?我想這是個好問題,環顧我們身旁庸庸碌碌的人群,臉上掛著的,是疲憊的表情。那微駝的身影,滿佈著生活的痕跡。誰又記得當初的夢想、誰又記得那年少輕狂。我們皆已遺忘了。選擇面對現實、選擇實質上的需求,對忠於自己夢想的人,我們投以欽羨的目光,但卻以忘記,我們也曾有過那段歲月,只是已被消磨殆盡了。

劇中的女主角羅莎,因為一段巧妙的際遇,憶起她的夢想,重新開拓她的人生。你要說本片太過理想化與美好我是略有所感,但卻不全盤否認,畢竟我覺得它給了我們一股勇氣--關於追夢與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而片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也讓我感受到人性尚且溫暖,是一部正面光明的影片。因此我雖覺得本片結局太過草率與歡樂,但這就是義大利電影,所以我無話可說,也無需提出辯白。本片屬於個人心中中上之作,尚值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