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10:05:52希望有一天

25公尺的距離

「你住幾樓啊?」
「六樓啊!」
「我住五樓,有事大家可以互相幫忙。」
找到了台北的工作,也把自己的小窩原封不動的搬到台北。
樓下住一個還不錯的老阿嬤。
從小對新環境的適應力一直都很強,而且對新事物也有種說不出來的興奮。
在房裡稍做整理後,MD一帶就出去認識新環境。
住家附近還有不錯,有文具店、吃的、喝的、租書店、超市、便利商店,根本就是應有盡有。
「老闆,大綠!」腳步停在一間店。
店員是一位中年婦女,心裡面想
「今天怎麼都碰到婦人啊?」
「帥哥,你在發什麼呆?」
「啊!我不是帥啦,不要叫我帥哥!」
店員又對我笑了笑。
「我問你是要全糖還是半糖?」
「啊~對不起!全糖!」自己可以感覺的到自己的臉紅了。
回到自己住的房子裡,打開窗戶,這裡的視野還好,因為怎麼看都是房子。
突然發現對面樓頂有位長髮少女在那看著天空發呆。
「大白天的天上麼好看的啊?」心中浮現這個疑問。
也沒太去在意那女生最後到底是什麼了,就這樣回房裡看電視。

一如往常地到公司上班。
一如往常地從公司下班。

這種規律的生活,似乎讓人找到目標,也似乎讓人失去自我。

想起少女抬頭看著天空的情景。

「老闆,大綠!」
今天出來做飲料的,不是上次那個親切的婦人,而是長髮少女。
又想到抬頭看天空的少女。
「是她?想太多了!」
「先生....先生....」
「啊!」從自己的對白中醒了過來。
「你要全糖還是半糖?」
「全糖!謝謝!」臉又再次紅了。
回到家中,刻意地打開窗戶看那位少女是否依然看著天空。

屋頂上並沒有人。

「癈話,人家又不是沒事做,天天站在屋頂上看天空。」

去茶店成了我一種習慣,慢慢地也跟婦人熟了起來。
「大媽!上次看到的長髮女生是來打工的嗎?」
「怎麼樣?看上她啊?」
「沒有啦!只是天天來,好久沒看到她了。」
「哦!她都上早班的啊!所以你都碰不到啦!」
「原來....」
「看你一付失望的樣子,對她有意思吧?」
「那有!大媽妳別亂說啦!」
「看~!你又臉紅了。」
「啊~」
「哈~哈~哈~」

拿著大綠走到家門口,習慣地往對面的樓房看。
「不知道她住在那一間?」這個問題出現在腦中的次數就跟我來台北在大媽那喝掉大綠的杯數是一樣多。

回到家裡,還是一樣地打開窗子,那少女還是一樣看著天空。
今天終於鼓起勇氣,朝著對面大喊
「喂!妳到底在看什麼啊?」

「你跟我一起看好嗎?」
沒想到她會有回應。
「那我要怎麼過去?」
「你在那邊看就好了!」
說遠不遠的距離,25公尺的馬路,竟成了我對她的思念。
說遠不遠的距離,25公尺的馬路,似乎她就在我的身邊。
「妳明天什麼時候還會來?」雖然跟她看了那麼久還是不懂她在看什麼?
「我明天不會來了!」
「為什麼?」
「我明天上完班就要直接去美國了!」
「啊~」我發出一陣嘆息聲,才剛認識的人,又要馬上離開。
嘆息是因為我還沒了解妳,妳就要走了。
「那....」正當話說到一半,樓下的婦人就在叫。
「夭壽啊!沒代沒誌在那喊什麼?」
「啊!對不起,對不起。」
正當要回過頭找那長髮女生時,人已不在屋頂上了。

今天上班都沒什麼心情,原本打算不想去大媽那的,但習慣畢竟很難去改變。

看到大媽在店門口正跟那早班的女生依依不捨的道別。
「大媽!怎麼啦?她不做囉!」以為自己很有趣。
「對啊!她等一下就要搭飛機去美國了,你怎麼知道?」
「亂猜的啦!而且還真巧,我也剛好有個朋友今天也要去美國!」
又再次把她跟抬頭看著天空的女生想成一個人。

她突然開口「你是不是住在裕誠路?」
「對啊!妳怎麼知道?」
「昨天害你被罵,真是對不起!」
一時之間還沒辦法想起來,突然
「啊~妳不會是樓頂上那個一直看著天空的人吧?」

「咦?原來你們認識啊?」

「大媽,再不走就來不及了」
「嗯,妳慢走啊!沒事想想大媽!」

「對了,笨蛋男,要不要陪我去機場!」
如果我是笨蛋,妳就是傻瓜。
「好啊!」
原來她一直看著天空,是因為捨不得這熟悉的土地和照顧她的所有人。
雖然我和她只有25公尺的想念和一趟車程,但是我竟也在她所捨不得的人當中。

最後一晚
第一次見面
就這樣過了
而我身旁的人還是一樣
沒有人
什麼感情都沒有
這一段時間
整個心是空的
是否這就是自然
是否這才是正常
25公尺的想念
從她依依不捨的眼神中
延長
25公尺的想念
沒有負擔的承諾
存在於我倆心中

一有空,我就會爬上屋頂,看著天空,讓自己自然,讓自己正常,也等著那回程的班機。

上一篇:追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