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01:14:22羅拔

隱形的空間


 

二零零五年七月,我搬進東吳大學松江學舍102號寢室,緊連宿舍交誼廳。所謂交誼廳,字面上來說,即為大家聊天及聯絡感情的社交場合。

每天,一開門就可輕易走進裝滿交際語言的空間。然而,一年下來,我意外的開啟了交誼廳的另外一扇門:一個裝滿人類最真實的情感與秘密的空間。

 

一、水杯

 

一只水杯:一架隱藏的攝影機。

夜晚,任何不尋常的聲音都藏著祕密,我的室友是最稱職的探子,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通知我。

「外面好像有人告白耶…。」

「好像有人在鬧彆扭…。」

身為碩士研究生,我自然不能放棄這個蒐集資料與求證的大好機會。然而,要名正言順的一探人性的奧妙,必定少不了冠冕堂皇的通行証。於是,我拿起空空的玻璃杯出去,裝回滿滿的秘密。

 

二、體重機

 

交誼廳的體重機意外的測出了我的恐懼。

有段時間,因為課業的壓力,常常挑燈夜戰,導致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某天吃完飯,瞥見交誼廳門口的體重機,量了一下,體重竟然少了三公斤。

我驚慌失措的看了中醫;中醫神色嚴肅的跟我講了我身體方面的問題,開了藥讓我條理。

乖乖吃了兩個月的藥,再量體重:三公斤不但回來了,還附贈一公斤。那一刻,我由衷的對中國醫藥學感到敬佩與不可思議。往後,我每兩個禮拜都會去看中醫,補補身體。

隔年的住民大會,輔導員提了新體重機採購案,理由是:舊體重機損壞已久。

 

三、固定時間出現的人

 

固定的人在固定的時刻洩漏了自己。

播偶像劇時會出準時出現的學弟學妹,不經意的透漏了他們的品味;新聞時段固定看某某台的學弟妹,暗示了各自的政治傾向。很巧的,我第一個遇見的研究所同班同學,也是個會在固定時間做固定事情的人,第一次見到她,她正努力的搖著呼拉圈,僅僅在我問她問題的時刻稍作休息。之後連續好幾個禮拜,每天晚上,她都鍥而不舍的做著同樣的運動,其健康的形象令我羨慕不已。

一天,我終於忍不住跟她請教養生之道,她搖搖頭說:我有嚴重的失眠,所以才會來搖呼拉圈消耗體力。

 

一年後,我把探索人性的權力轉移給了新住民:我搬入交誼廳隔壁的大樓三樓。此後,雖不定時去交誼廳吃吃飯,看看電視;但因缺乏便利性,故也不常去了。然而,那些曾經目睹的趣事,至今想起,不禁莞爾。

 

 

圖:"The Night Cafe in the Place Lamartine in Arles" by Van Gogh

 

上一篇:癌<二>

下一篇:我迷失在黑暗的森林

東吳新生~ 2009-08-11 03:06:32

尋找資料時發現您的文章及畫,
我搜尋的是松江宿舍
沒想到能找到這麼有意境的文章~

版主回應
感謝您不嫌棄~~歡迎有空多來逛逛^^
東吳是間很棒的學校 師資設備都很優良
也歡迎你成為東吳的一份子
2009-08-11 15:35:24
苦瓜寮 2008-11-23 23:28:55

我自己喜歡畫油畫
所以特別喜歡你把畫和文章結合
一般都是會用照片
因此有空喜歡來走走
^-^

版主回應
歡迎常來逛逛喔!
其實有時候要找可以跟自己文字可以搭配的畫
也要花不少時間呢
不過也藉此欣賞及認識了不少名畫
滿有收穫的^^
2008-11-24 00: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