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21:53:46安特

重返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

重返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

 

200212月的香港電影,在當時的亞洲掀起了一起警匪片的旋風。此片在當時的年代,無可挑剔,甚至廣為大眾所愛,更獲獎無數。

 

但我在十年後的現在重看了一次,畢竟也很久沒看,我只記得大體劇情,想回味一下這風靡一時的警匪片,再者,也因為寒戰Cold War這部電影,讓世人又將無間道拿出來比較,所以我將之重看!

 

讚美這部電影的文章,一定如雨後春筍,但很對不起,我是來吐槽的。

 

首先,基於電影類的文章,似乎都要介紹一下故事大綱,那麼我就不違反規則啦。

 

「故事的主角是兩名臥底,分別警方黑社會做事。當兩人的身份一下子將近暴露,他們要盡快找出對方是誰,以解除自身危險。」

 

沒錯,精簡概要的故事大綱。

 

而演員嘛,陳冠希跟余文樂客串演出,分別飾演劉德華和梁朝偉的青少年時。

 

別以為我在講廢話,這就是我的吐點。

 

還記得電影的開始,陳冠希跟余文樂在同一間警校受訓的模樣,而余文樂因為被選為當作警方臥底而被趕出警校。很好,我們可以知道他倆是見過面的。

 

「不守規局的人就像他這樣,滾蛋!有沒有人想跟他換?」長官問。

「我想跟他換。」少年劉建明(陳冠希飾演)喃喃道。

 

他們一定見過面沒錯吧!一定見過面吧?

 

很好,耐人尋味的開頭。接著展開了陳永仁(余文樂飾演)作奸犯科屢屢被抓進警局的畫面,還有劉建明(陳冠希)盡忠職守拼命抓人的畫面,不斷出現劉建明扣住陳永仁的情節。

 

到這裡,他們倆真真切切的絕對見過面了吧,而我們可以解釋說,劉建明以為陳永仁被趕出警校後自甘墮落!

 

好了,咻的一下,他倆都換成了操老面孔,就是劉德華跟梁朝偉。

 

劉建明(劉德華)因為要佈置新家,到了電器行物色音響,恰巧遇見了陳永仁(梁朝偉)。

 

欸!你們不是見過面嗎?怎麼還有辦法像不認識一樣大談音響?

 

好的,出現這個問題之後,我自己又幫他們解釋,可能陳永仁之後經驗豐富,到整形之前都不曾被劉建明抓住,所以,音響店裡,劉建明認不出他!那劉建明你跟著整形幹嘛!

 

當然他們不可能整形,為了自圓其說他們的外貌驟變,我說服自己,影片裡面已經過了20年。

 

電影播放沒多久,黃警司(黃秋生)在天台與陳永仁相見歡。

 

陳永仁抱怨到底何時才能退休?

 

「明明說好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都快過十年啦老大!」陳永仁表示。

黃警司為了安撫陳,送了他一隻手錶,「25號就是你生日啦。」

 

挖靠原來你們時光飛逝連十年都還不到!?那你們的面孔是老起來放嗎!別唬我啊老大。

 

有電影畫面資料顯示,陳永仁出生於70年,並且92年加入警校,換算,他22歲是陳冠希的樣子,十幾年後的3X歲是梁朝偉的樣子(加上在警校訓練的年份),我當然不相信這十幾年的變化可以讓一個人的五官整個移位,移位到原本見過面的彼此再也認不出對方來!

 

你要讓他們兩人大談音響,就不能演出陳冠希抓余文樂進警局的畫面啊!要就素昧平生到底,別把觀眾都當白痴好不好?那既然如此我就只好當你們都失憶好不好!?

 

接下來,一連串驚險刺激緊張的無間過程,我們直接快轉到結尾,

 

劉建明終於得知密碼打開臥底資料,我們清晰可見陳永仁的資料。

 

我操!為什麼照片上是梁朝偉的臉孔!你他媽的加入警校的時候不是陳冠希嗎?電影再度把我當白痴啊!我才不相信你他媽的當臥底之後還有辦法回警局重新拍張照片!

 

有可能是長大的陳永仁將自己的照片帶到天台上交給黃警司啊。

 

我真是越來越無法說服自己了。

 

消消氣,我們隨著鏡頭的移動,看見了陳永仁的出生日期。

 

「23/11/70」

 

似乎不太對勁!有點不太對勁!真的不對勁!非常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不對勁啊!

 

請用滑鼠將卷軸上拉。

 

當初黃警司你送他手錶的時候他媽的不是用很低沉的聲音說:

 

「25號你生日啊臭小子。」

 

臭你媽啦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幫這部電影解釋了!黃警司簡直是陳永仁的再生父母,如果連他的生日都記錯的話,我是陳永仁我早就當場把錶給摔爛我還會在電影中戴得這麼爽嗎!

 

有可能電腦key錯啊。

 

你媽個逼,如果連密碼都是摩斯密碼的超機密資料只有黃警司獨有的資料都有錯誤的話,那整部電影都是個錯誤啊,我還看屁啊?

 

還有我認為蕭亞軒帶著女兒整個是來亂的。

 

「媽咪,我是6歲。」女兒說

「對不起媽咪記錯了!」蕭亞軒說。

(蕭亞軒對陳永仁說女兒五歲)

 

我真的無言到長江了,你他媽的你的女兒活多久了你居然會不知道!?她到底是不是你撿來的啊?你是跟隔壁老王偷生的嗎?記錯是哪招!2002年的電影很流行記錯嗎?

 

然後黃警司也死得太容易了吧!不是警匪片嗎,為什麼警察的速度可以慢黑道這麼多,既然劉建明派人跟蹤黃警司,那應該警力充沛啊!怎麼還會讓黑道上去把黃警司幹掉讓將之丟下樓!據阿強說,黑道揍了黃警司足足十分鐘!十分鐘!十分鐘!這十分鐘你他媽的跟蹤警察在下面吃口香糖嗎!你怎麼不上去看一看啊!

 

好,這只是個電影,只是為了噱頭為了震撼為了死得很有魄力的電影。

 

還有,曾志偉的角色死的太莫名其妙了,居然被自己一手栽培的王牌臥底給一槍斃命。只因為劉建明他說:「我只想當個好人。」

 

再來,陳永仁死的更不明不白!他媽的第二臥底也太神槍手了吧!起初我以為是打開的電梯裡出了個警察,結果沒想到是那第二臥底神準到一槍即中,你前面還有劉建明這個大肉盾欸!你神準到可以出國比賽了啦!

 

然後!劉建明回想到以前跟一群年輕人向曾志偉敬茶。在陳冠希的旁邊就是第二臥底。第二臥底完全沒有換人演啊!這時候劉建明你就可以想起來!你騙誰欸!第三度把觀眾當白痴啊!白痴啊!

 

 

 

 

好吧,我只想當個好人。

 

 

 

 

兩大影帝的演技無可挑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