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01:14:30康士坦丁~*

往事重溫之*芬蘭環保考察團@第七天【30.8】*


【參觀Ranua野生公園】

睡了一夜豪華房間,人也精神不少。起了一個早,就是為了享受早餐,好與在赫爾辛基所住酒店裏的比較。款式少了,味道卻不賴,似乎比較好呢﹗吃早餐時,看到一個穿粉紅外套的老婆婆,她很親切地跟我用芬蘭語打招呼,我也用芬蘭語回應了她。可是,我總覺得她怎麼看也不像是酒店的住客,因為除了我們這些香港遊客外,其他的酒店住客都穿得絕不隨便,不是西裝就是恤衫西褲,但那位老婆婆卻穿得很「街坊」,風衣外套加傘裙,感覺有點兒奇怪。不過,當下我只是想,芬蘭人在穿著方面也很自然吧?﹗

在我們上車去野生公園的當兒,那位老婆婆又再出現我們眼前﹗原來她是我們這兩天在Rovaniemi的導遊﹗果然不是住客呢﹗(但...什麼她會在酒店吃早餐...) 第一站是到野生公園參觀,因為在該野生公園內的一些動物是很罕有的,所以頗值得一看。然而,最叫我感到有趣的是Reindeer媽媽(即老婆婆,因為她自稱是聖誕老人的妹妹與馴鹿的朋友)好像真的會跟動物溝通,她說這是因為她很久以前已在森林居住,而且經常跟動物們來往。我原本是不太相信的,但後來看見她對動物們唸一些類似咒語(!?)的句子時,那些動物就向她走過去,還要每種動物所用的音都不同,那我就不得不信了﹗

這是第一次,我感到Reindeer媽媽實是一個奇人。


【心曠神怡的boat trip 及美麗的馴鹿場】

吃過午飯,我們就坐boat去馴鹿場。那架boat就像獨木舟一樣,一伸手就都是涼涼的河水,所以大家都要穿上厚厚的救生衣。沿途,河風猛烈地吹,可是大家都毫不介意,因為河邊的風景實在太美了,完全把我們的注意力都吸引過去,大家都享受著這難得的與大自然融合的機會。

大約半個鐘,我們就到了馴鹿場。馴鹿場四周有一種動人的寧靜,配合著輕輕的淙淙流水聲以及一片綠的草地,感覺很舒服,那一刻,才感到自己是真的到了芬蘭﹗馴鹿場的主人是一個很熱情及「鬼馬」的人,他穿上傳統的馴鹿服裝迎接我們,說要給我們來一個歡迎儀式。我們隨他進入一個帳篷內,大家按他指示圍成圓形在火堆外坐,接著他就用誇張的表情與吸引人的語調去說馴鹿的傳說,又在我們每人的頭上用黑炭印上兩個圓點,說是有馴鹿的力量,著我們不要擦去,否則馴鹿魂會出現,他說的時候神情還滿凝重的......

在馴鹿馴家裏用過茶點,到四處拍過照後,我們就回酒店自由活動去了。


【開放的酒店「芬蘭浴」】

在赫爾辛基酒店逗留的那幾天,一些參加者都有享受到酒店的桑拿,還是「入鄉隨俗」的全裸呢﹗我開始時聽罷都耍手擰頭兼咋舌,到後來又覺得這種機會頗難得,因為全裸桑拿在香港我一定不會試,更何況到了別的國家就要尊重那個國家的文化,嘗試欣賞才有收獲,所以我都有點躍躍欲試。可是因為限時段收費的關係,只有早上才免費,所以總是不能夠一早起床焗桑拿(我寧可早起吃自助早餐......)。

到了Rovaniemi的酒店,知道該酒店又有桑拿享用,而且免費時段在晚上,我們就相約在晚餐過後去。晚餐後,大家都相繼下去享受桑拿。一開始大家都有點拘謹,遮遮掩掩的(其實大家都有一條毛巾蔽體),有少許尷尬。到後來大家都能夠放開懷抱,豁出去全裸的跳下水嬉玩,那一刻,大家的距離彷彿拉近了許多。

大家足足焗了兩個鐘才離去。


【奇妙的北極光】

因為Reindeer媽媽說過那天晚上有機會看到極光,所以我們就在享受桑拿過後到河邊等待著極光的出現。大家都屏息以待,深怕把極光嚇跑,就在我們在心理跟心理上都感到有點冷時,一直模糊、若隱若現的綠色光帶突然閃現,大家都忘形地尖叫起來,「是極光﹗是極光嗎?」按捺不住的興奮與疑問一下子充斥在我們的空間,可是,就在我們準備凝目細看時,那淡若無色的綠光帶很快就消失無蹤。大家都紛紛怪責自己剛剛叫得太大聲,把害羞的極光都嚇跑了,是以,接下來的等待更是靜悄無聲,大家甚至連移動都可免則免。

終於,在等了一個多小時後,大家又看到了一條更亮更綠的極光,這次極光的變化是更多,大家也不敢再大叫了,是緊抿著嘴凝神細看,我看見極光的光采都盡數反映在每個人的眼裏,閃亮閃亮而又充滿希望的,那是我認為最美麗的極光了﹗

那天晚上,最讓我感到高興的不是極光,而是看到極光時各人的神采。






~待續~






※圖※ 坐boat去馴鹿場途中攝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