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23:04:08啥米人

阿丫

阿丫,是我大学的室友。
全名清水彩,日本京都是她的故乡,样貌却长得并不像日本女孩。她离乡背井只身来到马来西亚,只为学习英文,每天很勤奋地读英文、学英文、讲英语,有不明白的问题就向我询问请教切磋,让我不禁心生佩服。她常用英语告诉我她的故事及心事,虽然她的语音有些让我听不懂,但略捉懂她要表达的意思。
为了可以和她顺利的沟通,我在大学课程的其中一科外语选修课里选择修读日文。每次上完日文课回来,就请教阿丫:「这个字怎么念?」、「这句话什么意思?」等等。我在宿舍的房间常常会很热闹,因为一起上日文班的同学时常抱着日文课本和作业簿走到我房前,然后「喀喀喀」地在我房门外敲,或呼唤「阿丫?阿怡?」,接着大伙人一起在我房间内上「补习班」。
白羊座的阿丫是个开朗的女孩,很快乐,总是把笑容传给每一个人,我被她感染了,心情很阳光。我和她常开着不着边际的玩笑,常常一同在洗衣间一起洗衣服,边谈天边玩水,然后把衣服晒在太阳底下。衣服在收回来后弥散着太阳落幕后的余香。 「我喜欢衣服有太阳的味道。」我总是这么告诉她,她用力地点点头,然后嗯一声表示认同。
有一次,阿丫买了日本寿司回来,吃得津津有味。 「你也吃一个吧。」她指着寿司,于是我拿了一块寿司,沾了一些瓦沙比,放到嘴里咀嚼。
「好吃吗?」她望着我。
「嗯。」我点点头。
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吃瓦沙比,霎时一阵辣味呛喉的感觉冲上喉间。从未试过接触这么刺激的味道,舌上都是烫热麻痹的感觉。我紧张地拿了矿泉水拼命地灌。阿丫看我的动作,忍不住趴在桌上大声地笑了起来。
「京都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我手拿着矿泉水,盖上,忽然好奇地问。
「京都是一座很有传统味道的城市……」阿丫很热心地欲为我解说,然而她那浓重日本语音的英语,让我听三句就得猜测其中两句的意思;另外,她英文的词语毕竟有限,促使她说了一、两句话就停顿,然后有点激动地比手划脚起来,我忍住笑,有趣地望着她的动作。她忽然「啊」了一声,然后从她那巨大的行李箱内拿出了一本关于介绍日本的书籍给我看。翻开介绍京都的那一页:「京都旧称平安京,是世界上著名的文化古都,市内历史古迹众多,建筑古朴典雅……」
我问:「东京和京都的距离多远?」
「喔……从东京乘坐东海道新干线西行约两个半小时才会抵达京都。」
「京都有什么特别好吃、好玩的东西?」
「呵,你去日本找我的话,我就带你去吃好吃的,玩好玩的,那时候你就知道啰。」
「哈哈,好啊。」
阿丫很喜欢在房间里刷牙。咬着涂了牙膏的牙刷,坐在书桌前一边刷牙一边发呆。
「妳怕死吗?」
我对着电脑打稿,阿丫把头凑过来,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
我愣了一愣,望着她,她嘴里还咬着带有泡泡的牙刷。
我点点头说:「怕。但这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事实,时间问题而已。」
「喔。」她顿了顿,又说:「你们佛教徒大都相信有来世,对吗?」
「嗯。」
她侧着头想了想:「如果有来世,我希望成为一朵花。」
「为什么?」
「我希望像花那般美丽,如春日上升的旭阳般璨放,如花般单纯没有爱恨情愁。」她的手托着下巴,想了想:「但要怎样做才会成为一朵花呢?」
我没有回答,我也在想着同样的问题。
数秒后,我低语:「应该要修行很久很久才能成为一朵花吧。」
阿丫哦了一声后站起身,走到厕所去洗刷。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这个话题。
有一天,宿舍窗外下起纷纷细雨,阿丫咬着牙刷,趴在窗边望着窗外的景色发呆。尔后她拿了一条手帕出来,弄了一个祈晴娃娃,对我说:「这是祈晴娃娃。」她接着用线将祈晴娃娃挂在窗边,又继续说:「在日本,这个风俗习惯很流行。每逢雨季,我们就会将祈晴娃娃挂在家中的窗口上。平时,如果第二天有郊外活动,希望当天是晴天,我们也会这样做。我们在日本有一首歌叫『祈晴娃娃』。」
阿丫清了清歌喉,开始唱起歌来:
てるてる坊主 てる坊主
あした天気にしておくれ
いつかの梦の空のように晴れたら银の铃あげよ
てるてる坊主 てる坊主
あした天気にしておくれ
私の愿いを闻いたなら甘いお酒をたんと饮ましょ

( 祈晴娃娃啊 祈晴娃娃
明天把天气放晴哟
若像梦中的晴空万里般就送你银做的铃铛喔
祈晴娃娃啊 祈晴娃娃
明天把天气放晴哟
让我如愿的话 就请你喝甘甜的美酒喔)
「真好听。」我拍手。阿丫开心地笑。
毕业后,阿丫就回日本去了。
假期。我回到家乡,推开门,木制大门发出吱呀的声音。
我看到客厅桌上有一个小花盆,种著一朵淡奶色花瓣的花,嫩黄色的黄心,浅浅的颜色,很美。
我问阿嬷:「这花很美,叫什么名字?」
阿嬷摸着白色的头发:「我嘛唔哉影。」
我望着小黄花:「我可以给它取名叫阿丫吗?」
阿嬷摸不着头脑说:「虾米来呃?」
「呵,没什么。」
正在打电玩的小弟和表弟咧齿偷笑:「哈哈,姐姐读书读傻了!」
我给他们丢了一个白眼。他们笑得更放肆。
看着阿丫从日本寄来的伊媚儿:「这里已是冬天了,好冷好冷。真想念马来西亚的天气呵。」
我回她伊媚儿时写:「白羊座的花儿,我在窗边挂上了祈晴娃娃,明天会是好天气吗?呵呵。」
为小黄花浇水的时候,望着它,想起阿丫。我知道她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生活得很好。
我微笑,说:
あやさん、おげんきですか。わたしわげんきです。
(阿丫,你好吗?我很好。)
洛凝 2010-05-14 02:20:02

本来还在傻眼一下,大学朋友有阿丫,我还以为是雅雅姐。看完了文章就记起了,那个有着爽朗笑容,高度不像一般日本女孩的阿丫,那时跟你们不熟,也没跟她说到几句话。你们还有联络哦?

Mr. C 2010-04-25 01:33:11

我也大马人啊
还在UTAR念书
在用报台的大马人真少呢

版主回應
嗯 是咯
多數人都已轉向面子書或其他部落格了
說好聽點 我念舊
說不好聽 我懶惰搬家
呵呵
2010-04-26 23:29:50
Mr. C 2010-04-24 12:30:39

马来西亚人?
在哪念书啊?

版主回應
嗯。馬來西亞人
之前在博特拉大學念書
現在已工作
2010-04-24 16: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