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22:59:30小麋鹿

*_* 老師,沒什麼了不起!

星期一的早上是我最忙碌的...
連著兩個年級四節課...
讓我一大早就得在三樓、四樓不斷的來回奔波著...
***********************************************
今早的第一節,是我最喜歡的110班的課...
不過就在我踏上樓梯之際....
遠遠就望見該班班導在訓斥著孩子...
我沒多想趕忙三步併作二步的加快腳步...
心想,等會孩子們一定又是愁著情緒、苦著一張臉...
和我相覷著....
果然當我一進教室時...
教室的空氣中瀰漫一股窒悶的氣息....
走廊上不斷的傳來班導師訓斥責難聲....
不諱言的...
孩子們和我的情緒都被這一聲聲的責罵聲給牽動著...
我依舊聲嘶力竭的講述著該課的重點...
只是在我轉身寫板書之際...
我極力的壓抑著我不耐及憤怒的情緒...
我真的搞不懂...
這些老師們不是教了近20年的書嗎?
難道不清楚要教訓孩子理當帶著他們到辦公室嗎?
就這樣大剌剌的在走廊上開罵了一節課...
殊不知尊重施教者及受教者....
***************************************************
只要我任課的班級,在早上第一節有我的課時...
我會詢問孩子吃早餐了沒?雖然我也是個常常沒吃早餐的人...
但我深知坐在臺下的孩子..望著早餐..想吃卻又不能吃的心情...
於是我會允許他們快快把早餐吃完....
我的想法及立場是:
「若我不准孩子吃,一定會有人想盡辦法偷吃個幾口!
而為何要偷吃?只因為肚子餓了...
與其整節課讓他花心思偷瞄我,
何時才要轉身寫板書之際,才能大大咬上美味一口,
我何不就行個好,讓孩子花個幾分鐘把早餐嗑完,
有了精神也有了體力,可以專心的聽課記重點......」
沒想到今早110的小米在我的課堂上吃早餐時...
班導師竟忽然衝進來罵小米....
孩子們和我當下的表情是『莫名奇妙』....
我只能說自己當時有些生氣跟無奈....
因為我最討厭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
110的班導和我抱怨孩子們和她總是不貼近,
110的班導和我埋怨孩子們和她總是不交心,
或許110班導的困境在於目前在班上任課時間太少,
無法和孩子在課堂上做近距離的接觸...
但我實在很難理解的是...
即使課少還是有很多時間可以和孩子互動的..
從聯絡簿、生活互動、團體競賽.....
在這幾方面的回饋是孩子最想要的....
哪怕是簿子裡的一小句鼓勵...
都是化為他前進的動力...
**************************************************************
『老師沒什麼了不起!』
問題是很多老師的姿態太高,總以為自己說的、做的都是對的,
認為孩子都應該按他說的一切照辦...照單全收...
很多教室的衝突,都是來自於老師的自以為是...
忽略了孩子真正內心的感受..
忘卻了孩子內心渴望的傾聽..
放下老師的身段,
試著融入孩子的次文化,
深刻的去感受吸引他們的那分力量....
而不是一昧的戴起『責罵』、『否定』的偏見,
否決了孩子所做的一切....




(˙ω˙)Is 懶蟲__奈 2007-01-23 21:26:30

阿 -  -

  哈哈 .. 無奈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