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09:29:21巴洛克.寇爾

[小書齋] 與子成說 見此良人(上)

前些天老朋友的MSN,用上新暱稱,
說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心知他這些年心念清如水,
用這種字眼,不免有些詑異。

一問之下,原來是他答應了遠方的外國友人,
特以此聯,想大筆揮毫,
裱妥了就要遠渡成洋成結婚賀禮。

真是浪漫,
「既然這樣,那你也別忘了要刻幾方文人印」,
我故作促狹的說,「而且要兩方以上,鈐上了才能在番邦夷人面前,
盡顯我中華文化之美。」

兩個人嘻嘻哈哈的,
好像回到年輕時候,
我們一同就學的空中花園。


……


面對浩瀚源遠的「詩經」,
總不能免的,有幾分距離與敬意,
卻又愛極它簡短、精練的庶民風情。

尤以其間懷情熱切的男歡女愛,字句都那麼真實;
伴侶相守的約定,質樸又堅貞。

早期學者們硬解為國政朝臣、后妃德性之類的,
現在多數已不採納,改為接受其民謠的直接奔放性格了。


……


個人特愛的幾首,都有這種熱情內蘊的特質,
像最有名詩經首篇:〔周南〕<關睢>,
首句破題,就說了「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之後是一連串的「寤寐求之」、「輾轉反側」、「琴瑟友之」、「鍾鼓樂之」,
不也極生動的表露了人們情感最美好的那段時光。

讀友們起心動念,愛上一個陌生人,
是不是也這樣開始的呢?

〔周南〕另有一首<桃夭>,說: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蒖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全首富有家庭嫁娶的喜氣,滿是新嫁女子與整個家族的喜悅,
朗誦起來,格律也具有動感,
值得推薦。


……


至於〔召南〕,我喜歡<摽有梅>,它說: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以樹上梅實的青熟度,喻指待婚的心情,
很是直接生動,最後擔心青春不復,
不顧一切的只想成婚,很能讓人會心一笑。


……


至於〔衛風〕,個人偏愛<碩人>。

碩人全文用來形容一位身份尊貴的,嫁入王室的貴女,
用極簡單的文字,將她講的美若天仙,貌美絶倫。

對照李白的長恨歌,
他「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華美的堆砌了楊貴妃的美貌,
也深得我的喜愛;

但碩人裡簡簡單單的「美目盼兮,巧笑倩兮」,
不那麼貴氣逼人,在讚美裡也多了幾分樸實與真誠。

當年傳唱這歌謠的百姓們,
一定是為了自己的王室娶了這麼尊貴又貌美的皇后,
驕傲的把別國的人都當成垃圾啊!

另外,
衛風裡,<淇奧>、<考檗>、<氓>和<木瓜>也值得一看。


……


〔鄭風〕裡,有文件以為<山有扶蘇>具有同志情感,它說:
「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橋松,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有嗎?我覺得有待商榷。

但同樣〔鄭風〕裡的<風雨>這篇,
熟讀金庸作品的應該不陌生。

它說: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就出現在程英救楊過的橋段裡,
很能展現程英這位將心意深深內斂的女子,
對於心上人這份充滿祝福與按捺的心意。

〔鄭風〕另有<子衿>一首,
大概沒有人不知道的,就不多說了。


……


〔魏風〕<碩鼠>,
貼切的形容居家生活,個人頗為喜愛。

〔王風〕<採葛>,
則似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語源,
也頗經典。


……


〔唐風〕裡則有我個人最愛的<綢繆>。

「綢繆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綢繆束芻,三星在隅。今夕何夕?見此邂逅!
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
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

現在人看綢繆一語,多想到未雨綢繆那種預作修繕以為準備,
但綢繆也有親膩纏綿之意。

這整首以綑在一起的薪柴或乾草,表達愛侶的互動親密,
行文間,特別的跳脫單調的第一人稱平敍,
反問了這心念發動的人,見到心上人有多麼的喜悅,
富有新婚之夜的情深感動。


(待續)